又到蘑菇采收時

2019-10-08 13:34:3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進入秋季,也到了林區採山的季節。

  農曆八月十五前後,一茬茬蘑菇鑽出地面,松茸、榛蘑、榆黃蘑、猴頭菇、松蘑、草蘑、粘糰子……挎筐的、背簍的採山人,形成了林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又到蘑菇采收時

  位於完達山脈的迎春林業局有限公司,勤勞的職工群眾們,抓緊利用雨後的晴好天氣,三五成群地開始進山採蘑菇了。東風林場,是迎春林業局有限公司最西邊的林場。此刻,林場的小廣場、主街道、家家戶戶的小院兒裏,到處是剛採摘下來、正晾曬著的榛蘑。在職工苑方銀家的小院兒裏,老兩口正忙著精選剛從山上採摘下來的榛蘑,老伴兒手拿針線,準備把蘑菇串起來晾曬。苑方銀告訴記者,今年蘑菇挺多,勤快人一天能採40多斤。

  目前,市場新鮮野生榛蘑的平均價格大約6元/斤,曬成幹品的優質榛蘑每斤能賣到50元以上。整個採摘季裏,東風林場一個勤快的家庭,僅採蘑菇一項收入,就會達到5000元左右。

  在張廣才嶺深處的八面通林業局有限公司施業區內,每天採山的人也是絡繹不絕。這一帶林區出産松茸,既養蜂又採山的朱連成告訴記者,松茸只有野生的,目前還沒有培育出人工種植的。採松茸十分不易,剛剛露頭兒、緊實豐滿的松茸,品級最好、價格最高。但是,松茸對生長環境十分挑剔,一般都藏在苔蘚、樹葉、草叢下,很難尋找,一旦松茸鑽出草窩,很快就會開傘,品級自然下降。

  “只有常年採山的人,才會知道哪有松茸,每年都可以去採。採松茸時不能破壞周邊植被,挖出松茸後要還原植被,以待來年松茸繼續生長。”朱連成説。

  位於佛爺嶺南麓大小鍋盔山區的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施業區,是我國野生松茸優質産地之一。在林口縣城經營山特産品的王海濤告訴記者,松茸採摘期短暫,今年不是松茸豐年,所以更加搶手,經他手平均每天都會有幾百斤的新鮮松茸發往全國各地。

  目前,特等松茸每斤市場價280元左右,這個價格會隨産量的變化隨時變動。“但特等松茸價格,只會高不會再低。”王海濤告訴記者。他説,這一帶採山人,到了松茸季節都只採松茸不採其他山貨。會採、能採的,每天下山的松茸能賣幾千元;差的,也能收入幾百元。(張巨煉 記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