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愛輝區築牢鄉村振興發展基石

2019-10-09 11:23:45|來源:黑河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産業興旺為重點 生態宜居為關鍵 鄉風文明為保障 治理有效為基礎 生活富裕為根本 愛輝區築牢鄉村振興發展基石

  黑河市愛輝區以産業興旺為重點、以生態宜居為關鍵、以鄉風文明為保障、以治理有效為基礎、以生活富裕為根本,努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2019年上半年,全區一産增加值預計實現1.7億元,增長6.6%,為推進全面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讓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愛輝區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黑龍江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試點縣項目,大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體系。聚焦“六清四建三改一綠”,舉全區之力,高起點、高標準、高投入、高層次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累計投入資金1320萬元,出動人力1.2萬餘人次、車輛6922台次,共清理75個村垃圾、庭院3000余戶、廢棄建築物453座、溝渠175.33公里。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整治百日攻堅戰,拆除違建7處、清理大型垃圾堆3處、處理盜採沙石案件兩起。全面開展污染源普查、危險廢物管理、揚塵污染治理,投入1048萬元推進秸稈綜合利用,打贏秸稈露天“禁燒戰”。

  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愛輝區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六進”活動,深化“美麗家園”示範戶、示範村、最美兒媳等評選活動,開展“最美家庭”“十星級文明戶”評選表彰。豐富傳統民族文化內涵,舉辦璦琿上元節、頒金節等特色文化活動8場次,組建璦琿民族歌舞團,編排璦琿瑪虎戲《神佑古城》節目,編撰《魅力璦琿》系列叢書,申報省級非遺傳承項目4個。組織開展文化惠民送文化下鄉活動27場次,舉辦2019年群眾藝術培訓班,惠及群眾500余人次,開設鄂倫春族非遺技藝培訓班,培訓鄂倫春族群眾50余人次。做好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工作,共放映534場,為鄉村振興注入文化活力。

  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基礎支撐。愛輝區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完成坤河鄉新民村等三個村2.5萬畝土地整治。鞏固農村安全飲水建設成果,在黑河市率先啟動2019年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成為全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百大項目”首個開工項目地。新增綠化達標村和示範村38個、完成任務的494%。農墾社會管理職能移交順利進行,完成屬地內錦河農場、紅色邊疆農場的教育和衛生行政職能移交工作。著力改善農村辦學條件,推動罕達汽學校教師週轉宿舍等教育項目建設。構建區域醫療聯合體,探索“醫共體”模式,貧困人口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範圍和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全覆蓋。完善農村公共文化體育服務設施,文體活動廣場設置率達到100%。

  打造基層黨建“領頭雁”隊伍。愛輝區把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推動鄉村治理的有效舉措,確定農村基層黨建“十件事”和其他領域基層黨建“五件事”。《創邊疆民族特色黨建塑邊境“幸福達滿鄉”》典型經驗材料被省委組織部推薦至中央組織部,“紅色領航工程”成為邊疆黨建的一面旗幟。加強農村民主法制建設,建立治安隊伍89支。調整駐村幹部兩人,駐村“第一書記”實現全覆蓋。修訂完善89個行政村村規民約,充實了堅持黨的領導、維護生産生活秩序、維護社會治安、履行法律義務、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內容,提升鄉村基層社會治理水準和文明程度。

  全域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愛輝區建成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園區22個,新申報“三品”標識30個,新增進入省農産品品質追溯平臺企業33家,榮獲全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稱號。整合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試點、全省高標準綠色特色經濟作物示範區等項目資金,高標準打造“國家農業産業示範強鎮”璦琿鎮,建成“互聯網+”高標準示範基地17個,實現“一鄉一品”綠色差異化發展。打造綠色化、生態化、有機化畜産品,馬存欄3500匹,佔全市總量1/3。高水準設計鄉野公園旅遊路線,明確“一城、兩村、三道”建設目標,確定總投資1.1億元、實施項目60余個,小烏斯力滿族民俗記憶館完成室內外裝飾和布展,璦琿鎮外四道溝村沙灘浴場開門迎客。創新行銷模式,做優農産品“金字招牌”,19家合作社入駐“互聯網+”産業園區,“璦琿e購”建立零售終端800余家,單品經銷權3700余個,線上線下半年銷售總額3230萬元,推動特色農産品賣得出、賣得好,進一步激發了鄉村振興新動能。(記者 韓玉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