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揚:善心善行二十載 甘做時代活雷鋒

2019-10-09 13:12:31|來源:齊齊哈爾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1975 年出生的周揚,是齊齊哈爾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肛腸外科主任。2018年8月,他被黑龍江省文明辦授予“龍江好人”,當選“中國好人”候選人;2019年1月,榮獲2018年度“鶴城道德楷模”,5月榮獲第七屆全省道德模範提名獎……20多年來,他扶危濟困 、樂善好施 ,在幫助貧者弱者和抗“艾”路上,鐫刻下了他無私奉獻、播撒大愛的足跡。

  援手相助二十載

  負重的人生,才能遠行。一身正氣、親和友善、儒雅高大的周揚已入不惑之年,早在學生時期,他就開啟了積善念、施善行的愛心之旅。

  1995年6月,周揚得知了同鄉袁永利的父親不幸患上了前列腺癌急需救命錢,馬上産生了幫助袁永利的想法,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把5000元善款送到了袁永利手上,解決袁永利一家的燃眉之急。

  2007年12月,不幸再一次降臨到袁永利家。袁永利患上了腦瘤,偏癱導致生活能力喪失。周揚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幫在難時,主動擔負起永久照顧袁永利的重任,成為了袁永利的親人和生活支柱。

  每到逢年過節或袁永利身體不適的時候,周揚都會第一時間給他送上善款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次少則捐助500元,多至數千元。

  時至今日,他在幫扶袁永利的道路上已經走過了20多個春秋,連他自己都記不清楚捐助了多少善款。

  勇闖艾滋病禁區

  説起艾滋病,幾乎是人人聞之色變,拒之千里,更別説做艾滋病患者的手術醫生了,但周揚卻把醫者的職責與擔當,勇敢地投放在了這個談“艾”色變的禁區裏。

  絕大多數艾滋病患者伴有明顯肛腸疾病,很多患者不敢去醫院就診,所以大都病程長、症狀重,手術時出血多,隨時可能噴濺到醫生的身上、臉上,給手術醫生帶來了很高的職業暴露風險。

  此種情況下,周揚卻拋開了一切危險與雜念,把積極救治病人放在了第一位。他發現,採取規範的防護措施和手術方法是可以避免感染的,這樣就更堅定了他為艾滋病人解除病痛的決心和信心,如今他已經成功為45位艾滋病患者做了肛腸手術。

  在一次次為艾滋病患者的肛腸手術中,周揚的優秀品質和精湛技術越發凸顯,手術開展得都非常順利,從沒有推諉和歧視過病人,他是抗“艾”路上的真正勇士,他的善心善念,贏得了眾多艾滋病人的敬重和好評。

  樂善好施傳大愛

  從青年學生到技術精湛的醫學專家,周揚始終把雷鋒精神放在心中,甘做新時代的活雷鋒。

  20年來,周揚愛心捐助的事跡不勝枚舉,從數百元到數萬元,從老弱病殘到貧困學子、抗旱救災的父老鄉親,從單位到扶貧一線,從普通病人到艾滋病人……哪有需要,哪就有他的身影。

  在龍江縣人民醫院開展精準扶貧工作期間,周揚不僅為當地醫院組建了肛腸科,還為900多名患者做了微創手術,為貧困患者捐助善款2000元。

  多年來,周揚為貧困學子王剛捐助12000 元學習和生活費用,使王剛順利完成了學業;今年,周揚還為龍江縣寶山鄉投資18000元購買了太陽能路燈,讓鄉親們夜晚出行不再黑暗……心有千千結,愛送千萬家,周揚的善舉一直感動著身邊所有人。

  周揚或許想不到,正是他這些力所能及的善舉,改變了別人的人生;正是他這些力所能及的善舉,讓這個世界有了溫暖和希望。(高秀文 趙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