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大米 香飄天下

2019-10-09 09:39: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品牌知名度、市場美譽度、色香體驗度實現“三高” 龍江大米 香飄天下

  良好的資源稟賦,造就了黑龍江大米的優異品質。為更好發揮優勢,做大做強水稻産業,近年來黑龍江省多點發力,不斷完善生産體系、延伸産業鏈條;採取“龍江産品+區域公共品牌+企業知名品牌”方式,加快綠色生態大米品牌培育;多層次、立體化宣傳推介優質大米品牌,有力促進了龍江大米香飄天下。2019年上半年,黑龍江省水稻産業實現銷售收入243.9億元,實現利稅5.32億元。

  目前,黑龍江省年産優質水稻600多億斤,可加工優質大米400多億斤,黑龍江品牌大米專營店及展示銷售中心遍及國內一線城市。五常大米、響水大米、慶安大米、方正大米等品牌已享譽全國,成為黑龍江綠色農業一張靚麗名片和金字招牌。名氣最大的“五常大米”,品牌價值已達677.93億元,位列區域品牌(地理標誌産品)綜合排名第六位,全國大米類第一位。

  記者從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近年來黑龍江省積極引導精深加工産能向水稻主産區、優勢區和物流節點集聚,支持企業開展兼併、聯合和重組,培育在全國稻米行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大型領軍企業。推動農民合作社、中小企業、龍頭企業按照産業鏈上下游分工合作,形成集群發展效應。目前全省水稻加工企業有1421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有507家。加工産品主要有大米、即食米飯、休閒食品、稻米油等多類品種。採取産權股權重組、企業合約使用、特許經營許可方式,開展品牌整合。龍聯農民合作社聯社整合近千家農業合作社,規模經營土地800多萬畝,共同使用“龍聯綠食源”品牌。寒地黑土授權150家企業和農民合作社使用“寒地黑土”品牌,推廣寒地高品質大米。五常、慶安被確定為全國首批國家級現代農業稻米産業園,將當地稻米生産、加工、科研交流、行銷交易、資金結算、倉儲物流、融資服務等功能納入到産業園區。

  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生産經營進一步發揮了龍江大米的品質優勢,提升了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和美譽度。在2016年全國首屆中國大米品牌大會評選中,全國十大大米區域性公共品牌我省佔3個,全國十大好吃米飯黑龍江省佔一半。在2017最受消費者喜愛的100個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評選中,全國糧食油料類獲獎品牌23個,黑龍江省入選11個,其中大米品牌6個。2018年5月,我省五優稻4號、龍稻18、松粳22和松粳28等四個優質品種獲得農業農村部頒發的“全國優質粳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金獎”。

  “外在有顏值,內在有品質”——這是人們對油潤彈牙、米香四溢的黑龍江大米的時尚評價。伴隨品牌知名度和市場美譽度的持續提升,黑龍江大米在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青睞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經濟活動,創造了更多的經濟價值。作為全國粳稻第一大省,2018年黑龍江省成功舉辦首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在國際稻米産業界發出了中國龍江聲音,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了黑龍江大米。黑龍江省水稻品種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在首屆國際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中,力壓國內外近百個參賽品種,獲得金獎。(記者 張桂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