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脫貧主戰場黨員幹部勇擔當

2019-10-10 09:47: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佳木斯市全面鋪開,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議,學和做結合,查和改貫通,把解決問題的成效作為衡量主題教育實效的標準。樹起了紮實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新氣象、新風貌。

  為民服務解難題攻堅克難動力足

  破解樺川縣悅來鎮蘇蘇村從後進村到明星村變身的“密碼”,黨建促脫貧是最直接的答案。

  “我們村黨支部累計幫助貧困戶解決難題571件。把主題教育的要求落在實際工作中,就是把為民服務解難題這件事一直幹下去。”蘇蘇村黨支部書記齊更春如是説。改廁是當前蘇蘇村正在抓的大事。

  以前,部分村民對改廁有顧慮。齊更春和黨員在開支部會議時深入探討了這個問題,歸結原因,一是村民對新事物認識不到位,難改生活習慣。二是之前村裏宣傳工作做得不細。

  找到問題的根源,村黨支部開始挨家走訪,讓沒改廁的村民去完成改廁的村民家裏參觀,採取黨員幹部先帶頭改廁,逐街逐戶推進的辦法。村裏常住人口249戶,走一輪要三五天,幾輪走訪下來村民心裏的“疙瘩”解開了。

  “手一按,水一衝,廁所很乾淨。改廁是件大好事,俺們村的黨員幹部個頂個都是好樣的!”已經完成改廁的貧困戶李春林逢人便誇。

  蘇蘇村黨員主題教育的個人計劃裏都有一項:為村民做一兩件好事。

  黨員丁國友建起了村裏第一個日光板溫室大棚發展庭院經濟。“我種辣妹子,價格最高能賣10塊錢一斤,收入還不賴。”丁國友心裏還憋著一股勁,“我把技術摸透了,誰想幹我就幫大夥一起幹,貧困戶也要帶上。”現在村裏利用庭院建大棚的已有10多戶。

  蘇蘇村投入100萬元建成了樺川縣第一家村辦集體公司,通過産業發展帶動貧困戶脫貧。黨支部幫助源順水稻種植合作社從“僵屍社”變成“典型社”,帶動貧困戶36戶,每戶分紅1000元以上。無論是發展産業還是推動合作經營,蘇蘇村黨員始終將黨的初心使命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幹事創業敢擔當打贏脫貧攻堅戰

  “大爺大娘,我來接你們了,跟我們走吧,再不走真來不及了……”樺南縣閆家鎮城子嶺村馬清超老兩口在村黨員的攙扶下哭著走出山雨倒灌的老房子。在“片長”張紅波的手機裏,記者感受到了當時情況的緊迫。

  受災後,樺南縣住建局第一時間為馬清超家進行了鑒定,被評定為D級危房後,通過啟動應急方案,馬清超老人得到了救助。被安置好的馬清超沒事就回到老房子看看,“蓋房子砂石料都運過來了,沒想到我倆都80多歲了還能住上新房子……”

  樺南縣在查找問題時發現,已脫貧戶和特殊困難群體遭遇臨時性、突發性災病,無法負擔醫療、康復支出或修繕房屋等難題,這些問題都有可能成為返貧和致貧的主因。

  能否找到辦法破解這個問題?縣扶貧辦查閱資料、座談詢問、入戶走訪。經過反復研究推敲,形成了《樺南縣脫貧攻堅農村人口“因災、因病”一事一議救助實施方案》,健全扶貧長效救助機制,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方案對全縣符合“一事一議”救助標準的人員進行相應救助,解決了貧困群眾燃眉之急。

  樺南縣扶貧辦主任葛本東説:“”奔著問題去做是扶貧幹部的擔當,現在是脫貧攻堅最吃勁的時候,我們要把初心使命變成最實實在在的行動自覺,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王冬 孫婧 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