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樺南縣規範“小微權利” 打造“陽光村務”

2019-10-15 13:59:58|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佳木斯市樺南縣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膽推進地方創新性改革實踐探索,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級小微權力規範化運行改革試點,給村幹部手中的小微權力戴上緊箍,使農村黨組織更有“戰鬥力”,村民獲得感進一步增強,鄉村社會和諧有序,風清氣正的農村基層政治生態進一步形成。

  村級權力有多少 三張清單列明白

  “對村幹部來説,以前辦事憑經驗,有些政策給群眾説不清、道不明,自己心裏都發虛。對村民來説,辦事經常找熟人打聽怎麼辦,不但很麻煩,也辦不好事情。”樺南縣委編辦主任龐玉萍説,“這主要是因為村幹部、村民對村上具體有多少項職權,什麼事村上能辦、什麼事辦不了不夠清楚。”

  面對這一難題,樺南縣領導班子琢磨著:能不能有個“賬本”,把村上的事情厘清,讓百姓對村幹部能辦的事項一目了然。

  2019年年初以來,樺南縣聚焦村黨支部、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工作任務目標,確定10個鄉鎮30個行政村為改革試點,堅持“權力全部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精心編制“三張清單”,梳理編制村級黨建工作清單15項、權力服務清單50項、監督正負清單30項。通過科學確權、規範用權、陽光曬權、嚴格控權,加快構建村級小微權力閉環運行機制,同時強化村務監督委員會功能,全面推行村“三委”高效協同治村。

  以“人員任用”為例,根據清單,無論是保潔員、清運員、網格員還是臨時用人,用工使用管理都要按照村委會分管幹部提議人員名單,再到村“兩委”會議決議的流程進行,用人、用工報酬數額較大的按“四議兩公開”程式決策,最後公示才可以完成。

  在樺南縣明義鄉東雙龍河村村委會,院內展板上的村級小微權力清單流程表引人注目,村級小微事項運行流程圖更是清晰明瞭地展示出救助減災等事項的申請流程、所需材料。東雙龍河村黨支部書記劉軍感慨道:“這三張清單就是給村幹部和村民的明白冊!”

  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厘清了小微權力底數,讓村級模糊的權力清晰了、抽象的權力具體了、複雜的事情簡單了。

  30個行政村的改革經驗正逐步推廣到這個縣其餘村屯。樺南縣委副書記喬立説:“推行這項改革就是讓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在樺南大地上落地生根,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後一公里’。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強保障,以德治揚正氣,以‘五化’規範村級小微權力,把初心和使命融入鄉村治理的全過程,將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的生動實踐。”

  村級服務怎麼搞 領辦代辦到家門

  10月10日上午,樺南縣明義鄉東雙龍河村村民王華道來到村級服務站,諮詢農機補貼辦理事宜。該村代辦員盧立春給他講清了辦事程式,告訴他該帶哪些證件來,需要多長時間辦,併為他複印所需材料。接下來,王華道只要回家等待村上代辦員為他辦理即可。

  “我們村裏設立村級服務站,並配有代辦員,隨時隨地為群眾提供代辦服務。”劉軍介紹説,村民辦理臨時救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事項,只需在村級服務站提供相關材料後,就不用再跑腿。其餘的由代辦員辦理。

  據了解,針對群眾辦事不清楚辦理程式、所需材料,部分自然屯與中心鄉鎮距離較遠的實際,樺南縣實行了“村民事務代辦制”。從村“兩委”班子成員、駐村幹部、農村黨員、大學生村官中,挑選責任心強、熟悉政策、群眾信任的人員,經業務培訓後義務為村民代辦各類事項。“代辦制”的實行,提升了群眾辦事幸福度,讓農村群眾特別是偏遠山村的群眾也享受到了政務服務便民化的紅利。

  目前,樺南縣共設立村級服務站20個,每個村級服務站都配備專職代辦員,打造“農村15分鐘就近辦事圈”,實現了“公共服務全覆蓋、群眾辦事不出村”。截至目前,累計為群眾領辦幫辦代辦事項3.4萬件。

  10日當天中午,盧立春便乘車來到8.7公里以外明義鄉便民服務大廳,為村民王華道辦理農機補貼事宜。該服務大廳農機、土地流轉窗口辦事員劉曉兵接待了盧立春,核對提供材料後,確定到村實地察看核對農機實物的時間,業務的辦理在10分鐘內全部完成。

  劉曉兵説:“村裏的代辦員都是經過培訓上崗的,他們懂政策,了解辦理事宜所需提供的材料,這為業務的辦理節省了很多時間和流程,也省得不了解情況的村民來回跑好幾趟。就拿農機補貼的辦理來説,正值秋收,購買農機的村民很多,為了讓村民辦事不出村,業務由代辦員來辦理,我們再去村民家裏核對農機,更改了之前把農機開過來的流程,為村民節省了不少的時間,還有來回的油費。”

  為提升政府服務能力,樺南縣還將鄉(鎮)原有“2辦5中心”優化調整設置為“2辦2中心1大隊”,10個鄉(鎮)全部成立便民服務大廳,業務平均辦結時限由28.3天壓縮到5.3天,累計辦結事項12.7萬件,為群眾減輕負擔640萬元。

  小微腐敗怎麼防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每天去村部看看村務公開欄,是東雙龍河村村民劉向飛多年養成的習慣。“村裏的經濟情況怎樣?將要做哪些事?又有哪些惠民政策?……電子觸摸屏、公開欄上清清楚楚,更重要的是,我如果有意見和建議,可以馬上和村幹部嘮嘮,提出自己的想法。”劉向飛滿意地説。

  和劉向飛不一樣,殷發常年在北京務工,但他一樣可以知道村裏發生了什麼事,村裏的資金都用在了哪。“以前不行,想知道村裏的事情,只能通過電話知道一點,一點小事情,都要專門回家一趟處理。現在,在手機上登錄樺南縣‘互聯網+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平臺,就能對村裏的大小事情一清二楚。去年,就是在平臺上了解到醫療保險的相關政策,順利地辦理了我們一家的醫保。”殷發説。

  東雙龍河村共有305戶997人,無論是和劉向飛一樣留在村裏的老人,還是和殷發一樣在外務工的年輕人,他們一致對村裏的工作很滿意。“村內的大事小事都在村民們的監督和參與下進行,村民滿意,村幹部也踏實。”劉軍説。

  一直以來,樺南縣都把村級權力運行規範化工作作為夯實基層基礎的固本之策和推進鄉村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主攻方向,擺在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突出位置來抓。但在調研中發現,基層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之所以頻發易發,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基層權力運行事項公開不徹底、監督不到位。為從源頭上遏制群眾身邊的“微腐敗”,樺南縣在傳統公開模式的基礎上,建設縣鄉村三級分級管理、一體聯通的“互聯網+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平臺,利用“一網一屏一微”現代信息手段,實行權力清單、規章制度、運行流程、運行過程、運行結果“五公開”,及時公示群眾關心關注的資金使用、資産處置、低保社保、危房改造等情況,老百姓躺在炕頭就能看到村裏發生的事,隨時隨地了解村裏的大事小情。平臺成立以來,累計公開公示村級事務5556條,廉情監督員收集社情民意1000余條,上報問題線索145條,上訪量和人數同比分別下降51%、62%,東雙龍河村、樓山村、黎明村等17個村實現“零上訪”。

  “現在村裏的大小事,我們不僅能清楚看得見,還能管得著。”解培學説,2019年4月,他被聘為東雙龍河村廉情監督員,代表村民行使監督權力。

  為確保小微權力陽光運行,樺南縣全面提高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作用和監督水準。“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由縣紀委監委聘請,代表村民對村裏的民主決策、重大項目以及村務公開的內容、時間、形式等進行監督。經過多次培訓,確保村監委能夠重點圍繞管人、管財、管事三方面進行監督,做到‘能監督、會監督、敢監督’。”龐玉萍説,村務監督委員會是農村群眾反映村情民意的代言人,知曉政策決策的擴音器,使村務決策更加公開公正、陽光透明,確保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趙丹 王冬 吳雙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