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大慶正青春

2019-10-15 12:08:00|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從輾轉觀賽到足不出市,從初步探索到漸成規模,從工業大慶到體育之城 活力大慶正青春

活力大慶正青春  

大慶體育賽事規模逐漸成型,開始集中發力。記者 肖瑤 攝

  今天的大慶,呈現著一派勃勃生機。中秋夜,大慶賽車小鎮人山人海,中國頂級汽車特技表演團隊“華家班”,七名特技車手輪番亮相,交叉繞樁、單車漂移入庫、穿越火圈……一系列驚險操作引來現場觀眾陣陣歡呼。 

  這一刻,小鎮沸騰了。“能在家門口看汽車特技表演,真好。”家住東風新村的畢海翔是個賽車迷,為了搶佔好位置,提前幾個小時就來到了現場,他告訴記者:“以前這種級別的表演,只能在電視上或者輾轉到一線城市看,真沒想到現在足不出市就能看賽車,而且是一場接著一場。” 

  歷經歲月洗禮,今天的大慶卻愈發年輕。這背後,是近年市委、市政府城市發展理念的躍升——深耕體育賽事,將其作為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産業,進而激發活力、加速轉型。 

  新時代追夢路上,大慶步正疾。

  名片:“體育之城”聲名遠播

  細心的讀者不難發現,這兩年,曾以工業聞名的大慶,卻時常因大“V”、粉絲的推介走紅網絡,佔據相關新聞版塊的重要位置。那麼,大慶這個新晉“網紅”的實力從何而來? 

  北二路旁,賽車小鎮;車輪滾滾,馳而不息。 

  其實,“小鎮”不小,這個佔地15平方公里、總投資45億元,集賽事服務、汽車後市場、旅遊文化于一體的重點項目,從誕生之初,就不僅僅是一個經濟産業,更被注入了重要的文化屬性,成為大慶新地標。 

  由於接連有賽事表演,小鎮日均客流猛增,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逢大賽,這裡總能吸引市民及省內外賽事迷的到來,現在東北地區只要提起賽車比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大慶。 

  2019年3月以來,大慶賽車小鎮已相繼舉辦了中國場地越野錦標賽、國際摩聯極限花式摩托車世錦賽等十余場國內外頂級賽事。“未來這裡每年將舉辦80場頂級賽車比賽,打造成世界賽車小鎮。”大慶賽車小鎮相關負責人説。 

  承辦高水準賽事,硬體是第一考量。放眼全市,目前擁有各類體育運動場館1000多處,塑膠跑道300多塊,大慶體育場、滑冰館、體育館、游泳館等設施世界一流,完全具備了頂級賽事的能力。曾來慶執賽的中國速滑裁判委員會主任蒙猛表示:“大慶滑冰館是世界水準的,完全有能力承接國際比賽。” 

  從謀劃到建設,再到初步探索,大慶體育賽事規模逐漸成型,開始集中發力。借助“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市場運作”的賽事運行模式,僅今年上半年就相繼舉辦了WCBA女子籃球聯賽、全國青少年速度滑冰錦標賽、國際鐵人三項賽等眾多賽事。 

  與此同時,隨著高水準承辦全國速度滑冰聯賽,大慶開始成為滑冰訓練基地。除省速度滑冰隊落戶外,大慶還承接了北京、河北、江蘇等地8個專業速滑隊和冰壺隊訓練,累計訓練人數達8000余人。 

  大慶,“東方謝菲爾德”的名號不脛而走。“體育大慶”,聲名遠揚。

  人氣:有朋遠來攪動全城

  無論我們如何定義城市活力,也不管它擁有百年曆史,還是移民城市,要想在新媒體時代吸引人氣,必不可少的就是“話題”。 

  在百度搜索引擎中鍵入“大慶2019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你會得到約338萬個搜索結果。一次重大比賽,一個熱門話題,一眾爭相關注。在體育賽事領域,大慶已成為話題本身。 

  國錦賽舉辦五年來,每年都吸引百餘家境內外新聞媒體競相報道,直播信號更是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前不久,斯諾克名將佈雷切爾來大慶參賽,在湖邊散步時隨手將“百湖之城”的美景上傳網絡,引來球迷紛紛轉發。 

  在各大賽事現場,大家也熱衷通過社交平臺分享賽事精彩,點讚大慶“高光時刻”。從事手機直播的各路網紅隨處可見,這些新生代“流量擔當”的推介力度,相較于傳統媒體更為生動。 

  賽事傳播手段的多元,不斷抬高著大慶的“話題指數”和關注熱度。2016年大慶舉辦國際馬拉松賽期間,新華網直播在線人數超過730萬人,當日閱讀量超過2466萬條,一度躍居全國社會榜單第四名,是我省首次進入全國前五名的話題。 

  另一組數字更直觀反映了城市活躍度的顯著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鐵路、航空客運量分別為648.2萬人、45.4萬人,同比增長4.1%、15.7%。 

  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冷志傑認為,通過賽事吸引人氣的價值,絕不只是人流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能進一步拉動投資消費,激發城市發展活力。

  氣質:獨特底蘊提振信心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一直是這座城市的精神富礦,人們總能在其中挖掘到寶貴財富。 

  鐵人故鄉賽鐵人、摩托炫技試膽魄、省學運會秀活力……如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正與“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相互交融、完美契合。 

  “斯諾克選手要不斷磨練意志、勇於戰勝困難,這和敢闖敢拼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謀而合。”這是斯諾克球員李英東在參觀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後的感言。 

  打動球員的不只是抽象的城市精神,更有實實在在的行動。省運會期間,交通、餐飲、住宿等安排細緻週到、井然有序;中國鐵人三項賽線路設置,將賽事對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一次次大賽的磨煉,各部門服務能力和綜合素質顯著提升。這也為大慶貼上了高效、勤政、廉潔的標簽,讓人們對這座城市的營商環境印象深刻。 

  大慶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每一次大型比賽的成功舉辦,都是政府部門通力合作的結果,每一個環節都力求完美,把大慶最好的一面展示在大家面前。 

  最好的大慶,也正以最好的發展勁頭加速奔跑。2019年一季度全市經濟增速5%;上半年非公經濟實現增加值589億元、增長12.5%;城鎮新增就業1.96萬人、創近年最好水準;經濟活躍度持續向好、穩中有升…… 

  這些可喜變化,更得益於大慶人不斷傳承和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補精神之“鈣”,強發展之“骨”,並不斷賦予其時代新內涵—— 

  正是傳承著這種精神,市領導逢會必談作風、談落實,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整治“壞把式”“壞作風”,新時代大慶人擼起袖子加油幹; 

  正是傳承著這種精神,全市各級幹部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三百行動”持續發力、行政審批提速六成,迅跑大慶,加速衝刺; 

  正是傳承著這種精神,320萬大慶人凝聚起轉型振興的磅薄之力,持續解放思想、奮力爭當排頭兵,追夢路上不甘人後,永爭第一; 

  …… 

  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 

  一個更具青春活力與夢想的大慶,正在龍江轉型振興的大潮奔涌中,傲然屹立!(記者 張增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