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模式”高標準創建美麗鄉村樣板

2019-10-15 12:08:47|來源:七台河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四新模式”高標準創建美麗鄉村樣板——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之茄子河篇

  七台河市茄子河區共有4鄉57村89個自然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該區來説既是重點,也是難點。該區結合面廣、線長、點多、基礎差等實際情況進行深入研究,堅持規劃引領,高位推進人居環境改善。經過週密籌劃,按照“整治三條主幹公路,提升一個城關鎮,樹立十五個示範村”的目標,積極借鑒牡丹江小朱家村建設經驗,聘請專家對四新村等一批村莊精心編制規劃。同時健全保障體系,形成區級、部門、鄉鎮、村屯四級聯動格局和四級投入機制。

  集中打造美麗鄉村樣板。茄子河區鐵山鄉四新村具有得天獨厚的農耕文化優勢,七台河市委、市政府放眼全局將之樹立為典型中的樣板,七台河市委書記楊廷雙、市長賈君多次深入四新村調研指導,七台河市副市長董文琴帶領市級有關部門一寸土地、一棟房屋地研究規劃項目。如今的四新村,舊貌換了新顏。四新村改造定位為七台河地區寧靜祥瑞的田園慢生活休閒帶,通過實施建設村史館、街景整治、採摘基地、農家田園等項目,充分詮釋新業態、新風貌、新文化、新機遇的“四新”內涵。確立村、水聯動開發的理念,堅持村莊整治與水庫開發融合協調並進。四新水庫已投入1000多萬元完成水庫清底擴容,引入社會資本對水面商業開發,規劃建設水上樂園、垂釣等一系列娛樂項目,努力把四新村打造成集農業觀光、生態旅遊、農事體驗、休閒度假為一體的生態城郊村。引入真空排導系統解決排污頑疾,副市長董文琴帶領農業農村局等部門,全國各地探尋良策,從北京懷柔引進了污水真空排導管網系統。該套系統是國內第一個解決高寒地區農村污水排放的最佳方案,整體系統預計10月中旬可投入使用。塑造四新村田園風情面貌,以拆、改、建、添為措施,按照街、路、景、院、屋的順序,對四新村進行全方位改造。拆除危房、殘墻、破舊柵欄,改造邊溝8500延米,石砌護坡1600平方米,路面拓寬3600平方米,橘白相間的柵欄配以彩繪墻體、村史館,綠化公園、廣場,配以涼亭、風景石、村內花海、4處景觀節點交相輝映,8500株雲杉、海棠等綠化樹讓全村街巷庭院間一步一景,移步換景。

  全力改善農村發展面貌。堅持把“54321”工程作為改善農村環境面貌的有力抓手,強力推進“五大革命”,深入實施農村“三拆四清兩提升一綠化”工程。確定室內水衝廁所改造已經施工46個,建起“戶分類、村收集、鄉(區)轉運”垃圾分級處理模式,中心河污水處理廠投入運行,茄子河鎮五龍片區污水處理項目開工建設,鐵山鄉四新村真空排導管網項目正在推進當中。“能源革命”已經向省申請5個1萬噸秸稈壓塊站建設項目,辰能生物質發電項目將於近期動工,預計可回收利用秸稈30萬噸。“菜園革命”落實標準化菜園、小菜園共1623個。“三拆四清”有效提升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準,農村綠化栽植苗木26萬株,新建景觀節點6處、花海2處。

  匯聚民智民力共建美好家園。在全區營造城鄉互動、上下聯動、幹群齊抓共管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氛圍,突出群眾主體地位,動員群眾參與,依靠群眾管理,匯聚群眾智慧,最大限度地調動群眾參與環境整治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四新村召開全市“巾幗美麗家園”比學活動現場會,改變農戶從“站著看”到“主動幹”的態度,形成“抓示範帶全面”的整體推進效應。“村莊清潔活動”集中會戰讓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責任感都有所增強。

  茄子河區表示,將繼續深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不斷賦予“四新模式”新標準、新內涵,讓廣大農村成為“望得見天、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田園,為打造鄉村振興七台河樣板貢獻力量。(記者 解洪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