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點站位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2019-10-17 09:07:1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慶高點站位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大慶市領導參加“十一”升旗儀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大慶各界在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中堅守初心,在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的火熱實踐中擔當使命,著力在解決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怨上下功夫,聚焦轉型振興的奮斗方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中國夢的“大慶篇章”注入強大力量。

  加強組織領導 確保黨組織同心同向同頻

  抓統籌,確保領導有力。大慶市成立市委主題教育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抽調58名精幹力量組建專班,成立5個工作組,分工負責各項任務落實。

  抓運行,確保工作有序。主題教育“一竿子插到底”,保證全市各級黨組織同心同向同頻。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印發主題教育工作方案、檢視問題工作方案等文件。堅持“一二三”工作法抓推進,每週形成一期工作專報呈報省委,制定“市委常委班子”、“省委第四巡迴指導組”兩張作戰圖,每天形成數據統計、工作評估和預安排三張清單。

  抓聯絡,確保對接有效。12名市委常委分別選取1個縣區作為主題教育聯繫點,縣(區)每名常委確定聯繫點,通過調研指導、聽取意見、幫助解決問題、助推經濟發展等方式,強化督促指導,努力建成示範點。截至記者發稿,市縣兩級常委已深入聯繫點137次。肇源縣明確縣委常委調查研究、督促指導、破解難題,參加基層黨組織活動、講好專題黨課、深入走訪座談。龍鳳區黨員處級領導幹部每人包1個黨建聯繫點、1個“兩新”組織、1名“特殊黨員”。

  學習調研檢視整改 以上率下活化形式求實效

  圍繞學深悟透,在學習教育上下真功。大慶市以上率下抓學習。市級班子在籌備階段即在全市開展以“一小時自學、一次集中學習、一次研討交流、一次先進典型學習、一次主題黨課”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系列活動。堅持把傳統精神再教育作為深化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迅速掀起“大慶精神大慶傳統再學習再教育再實踐”熱潮。全員覆蓋抓學習,確保基層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肇源縣製作1200套“送學資料包”,龍鳳區結成“紅色對子”為黨員送學幫學2200余次。

  立足實用管用,在調查研究上轉作風。大慶市以嚴格的標準把好關,確保選題實。大慶市四個班子成員帶頭確定調研課題,大慶市委17個指導組對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調研課題審核把關,著力使調查研究的過程真正成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以求真的態度到現場,確保過程實。市委班子成員不打招呼、不聽彙報,累計深入基層調研22次,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以暗訪的形式“走流程”,確保效果實。

  圍繞找準查實,在檢視問題上求精準。大慶市緊盯企業辦事的“堵點”、群眾反映的“痛點”、社會關注的“熱點”,請群眾幫著找問題、找不足、找差距。對接巡視反饋,把問題挖透。確定主題教育重點解決“發展黨員不嚴肅不規範”、“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等25項突出共性問題,以差距明確方向、用問題倒逼責任。

  圍繞真改實改,在整改整治上見實效。大慶市堅持先學先行,提前整改。在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開展14個專項行動。堅持統籌銜接,合力整改。全面梳理省委常委班子整改6個方面、全省專項整治8個方面的問題,建立88個問題的整改清單,37個取得階段性進展。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由73個減少到20個,市發改委創新實施産業項目“五制”推進服務機制。堅持突出重點,認真整改。向重點民生問題持續發力,全面推行“陽光分班”、實行預約診療,公安機關在全國率先實現戶籍、外事、違處、簡易事故“全城通辦”、“四零服務”全省第一。

  抓實抓牢基層愛國主義宣教活動豐富多彩

  大慶市結合各縣區、各單位實際,按照有利於分類指導、突出實效性的原則,將全市91家單位分成17組,成立17個主題教育指導組。對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全體人員、17個指導組成員進行專題輔導,明確工作任務、工作責任和工作要求。大慶市各縣區、各系統黨委分別成立指導組。各級指導組採取個別訪談、座談交流、現場提問、隨機抽查、電話訪問等方式,抓實基層組織主題教育,推進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

  從實際出發,組織開展系列特色活動。從9月17日起,在全市廣泛開展“我和國旗合個影”愛國主義宣傳教育活動,在大慶市政府、大慶市圖書館、大慶東站、萬達廣場等7處場所佈置國旗景觀,吸引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為祖國祝福,為大慶點讚。9月23日,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對此次活動進行了詳細報道。截至目前,“我和國旗合個影”活動網絡點擊率達12萬人次,收集合影照片2.6萬餘張,市民愛國熱情持續升溫。大同區深入開展“581”(意即“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在全區中心、副中心、實踐站、實踐所、實現點等5個層級志願服務平臺開展宣傳黨的政策、傳播科學理論、解決群眾困難等8項志願服務,9月份以來累計開展服務活動80余次。

  領導幹部走流程立行立改見“真章”

  9月29日,大慶市委書記韓立華深入主題教育聯繫點高新區指導工作時提前來到公共服務中心,就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全程體驗業務諮詢、取號排隊、材料提交、後臺審核等環節,並隨機暗訪工作人員工作作風和辦事效率。針對“網上辦”和“就近辦”服務率不夠高問題,研究提出2條改進意見。

  9月23日,大慶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忠華再次來到大慶市政務服務大廳,對行政審批效率、服務大廳設置等2個問題“回頭看”。經整改,該服務大廳業務窗口由100余個整合為13類,實現了“綜合窗口統一收件、後臺人員集中辦理”,同時設置了為民服務、為企服務、高頻事項辦理3個專區,減少了群眾辦事跑動次數。

  紅崗區委書記巴小東在“走流程”過程中,隨機選取一名來大慶務工人員,在市場監督管理局窗口隨機跟辦,發現電子化審批流程複雜,文化程度較低的群眾不能自助辦理。為此,區行政服務中心在自助服務區設置專職服務員,群眾有求全程幫辦代辦,問題迎刃而解。

  林甸縣組織處級領導走流程,發現貧困戶慢病認定頻次少。縣衛健局、醫保局立行立改,將貧困戶慢病認定時間由每年一次更改為隨時認定,非貧困戶慢病認定時間由每年一次更改為一年兩次,同時在全縣83個行政村各設立1名醫療保險代辦員,讓群眾報銷“只跑一次”。(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