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將新增33所公辦校

2019-10-30 13:35:53|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記者從昨天召開的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了解到,哈爾濱市擬對《哈爾濱市中小學校用地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進行修改,修改後的條例將提高學校用地指標。有關部門表示,到2035年,哈爾濱新區將新增公辦中小學校33所,新建學校需帶環形跑道。

  新建學校環形跑道成“標配”

  1999年,哈爾濱市人大以保護中小學校用地和促進教育事業發展為立法基礎,頒布出臺相關條例。隨著城市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逐漸增大,學校用地不足問題逐漸顯現出來。針對條例部分內容陳舊、相關條款滯後等問題,哈爾濱市教育局會同哈爾濱市資源規劃局、哈爾濱市住建局,形成條例修改草案,提高學校用地指標,為滿足學校功能館室等教學設施建設對教育用地的需求,保證新規劃學校按照標準建設帶有環形跑道的運動場。

  哈爾濱市資源規劃局、哈爾濱市教育局以及各區縣(市)政府,結合《中小學校佈局規劃(2016-2020年)》,按照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關於“統籌考慮人口分佈、住宅密度、交通狀況等因素,科學預測教育資源需求”的審議意見,以“一校一圖、一區一冊”為思路,編制《中小學佈局規劃(2018-2035年)》,進一步優化全市中小學校規劃佈局。

  “一校一策”,新增學位近萬個

  哈爾濱市政府在編制哈爾濱新區總體規劃時,支持新區在完善教育服務功能、引進優質教育資源上先行先試,通過優化學校佈局規劃、充分預留教育用地,規劃到2035年公辦中小學校總量增加33所,促進哈爾濱新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針對熱點學區學位緊張狀況,哈爾濱市教育局制定了“一校一策”治理措施,利用閒置資源、整合社會資源、盤活存量資源等辦法,新增學位8000余個,解決了中山路小學、47中等20余所老城區學校學位不足問題;通過加快居住小區配套學校建設、統籌調劑校舍資源等辦法,新增學位1000余個,緩解了哈西花園小學、群力兆麟小學等部分新區學校學位緊張狀況。

  會展中學、鐵路街學校明年開建

  據了解,哈爾濱市將調整哈西、群力地區教育用地。哈爾濱市資源規劃局在哈西、群力地區土地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將調整增加5處教育用地,增加用地面積13.4萬平方米。其中,在同濟街以北、哈西大街以東區域一處學校用地擴增2.2萬平方米,在群力西區北部鄰四環路附近一處學校用地擴增1.3萬平方米,在群力規劃桐楠格居住小區附近一處學校用地擴增3.4萬平方米,在哈西客站北廣場附近新增一處4.5萬平方米學校用地,在群力西區北部新增一處2萬平方米學校用地。以上規劃調整將上報市規土委審議通過後實施,規劃調整後,哈西、群力地區教育用地緊張狀況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

  “對於已規劃未凈地學校建設也加快推進力度。”據相關負責人透露,南崗區政府推進會展中學、鐵路街學校用地徵收工作,力爭明年4月完成凈地。鐵路街學校用地徵收已經啟動,計劃明年5月完成凈地。這兩處教育用地徵收凈地後,立即啟動學校建設。(記者 尹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