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2019年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啟動 免費篩查萬名五癌高危人群

2019-10-31 13:47:59|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2019年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啟動 免費篩查萬名五癌高危人群 最低篩查年齡由40歲上調至45歲危險因素收集新增三項生物學檢測

  10月30日,記者從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辦、黑龍江省癌症中心承辦的“2019年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啟動會暨項目培訓會”上了解到,今年是“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在黑龍江省實施的第八年,今年,該項目將在哈爾濱市和大慶市兩地45至74歲(以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為準)的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三年以上)中開展。項目將完成至少3萬人的問卷調查、風險評估和1萬人的高危人群篩查。其中,哈市高危人群篩查6000人,大慶市高危人群篩查4000人。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項目將篩查年齡下限由40歲上調至45歲,危險因素收集新增三項生物學檢測,每個癌種的篩查人數也略有變化。

  去年哈市13940人次被評估為癌症高風險

  隨著我國城市化、工業化、老齡化進程的加快,惡性腫瘤已成為危害我國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主要慢性病之一。全國第三次死因調查結果顯示,惡性腫瘤是我國居民第二位死亡原因,與排在第一位的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基本持平。但在城市,惡性腫瘤則排在全死因的第一位,遠遠高於心腦血管疾病。根據2018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公佈的數據,肺癌、結直腸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是我國城市高發的前五位癌症,佔所有新發癌症病例的60%以上。

  據黑龍江省癌症中心副主任、哈醫大腫瘤醫院黨委副書記胡洪濤介紹,目前黑龍江省惡性腫瘤的發病率為259.90/10萬,死亡率為164.69/10萬,較全國水準略低,但從黑龍江省經濟現狀看,“因癌致貧、因癌返貧”的問題比較突出。“大量流行病學研究證實,早期癌症患者的治愈率和遠期生存率遠遠高於晚期患者。實施癌症早診早治,將腫瘤防治的關卡前移是成本效益最高的防癌手段。”

  記者從啟動會上了解到,黑龍江省2018年度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共完成問卷調查33170人份,其中哈爾濱市疾控中心完成20791份,完成率115.51%;大慶市疾控中心完成12379份,完成率為103.16%。哈爾濱市評估為癌症高風險的有13940人次;大慶市評估為癌症高風險的有8333人次。

  今年篩查年齡為45歲至74歲

  據了解,為了讓五癌免費篩查儘量覆蓋更高危的人群,提升早診率,今年篩查的年齡範圍由40至74歲調整為45至74歲。2019年,項目仍在哈爾濱市和大慶市進行,將完成1萬人的高危人群篩查。哈市將進行高危人群篩查6000人,項目實施地區為道裏區、道外區、南崗區、香坊區和平房區。哈市指定的篩查醫院為哈醫大附屬腫瘤醫院、黑龍江省醫院(香坊分院和南崗分院)、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哈爾濱市第二醫院。大慶將進行高危人群篩查4000人,指定的篩查醫院為大慶市人民醫院、大慶市第二醫院、大慶市油田總醫院、大慶市龍南醫院。

  危險因素收集新增三項生物學檢測

  據了解,今年參加項目的居民在危險因素收集上除了以往的問卷調查外,還新增了三項生物學檢測。問卷調查的內容包括:參加對象的一般情況、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方式和習慣、既往史、惡性腫瘤家族史、女性生理和生育史等內容。生物學檢測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檢測、糞便隱血試驗(FI T)檢測和幽門螺旋桿菌(Hp)檢測。評估出的五癌高危人群,在約定時間內前往定點篩查醫院接受相關的臨床篩查。

  五癌臨床篩查都查啥

  1、肺癌:低劑量螺旋CT

  2、乳腺癌:乳腺超聲+乳腺X線攝影檢查

  3、結腸癌:結腸鏡+指示性活檢病理檢查

  4、上消化道癌:內鏡+指示性活檢病理檢查

  5、肝癌:腹部超聲+甲胎蛋白(AFP)檢測(王丹丹 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