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打造驛路文化品牌

2019-10-31 09:03: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深入挖掘驛路文化內涵,促進資源有效開發利用,傾力打造驛路文化品牌,為文化旅遊産業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推動驛路文化走出龍江、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這是日前在大興安嶺召開的清代黑龍江驛路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學術研討會的主題。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邊疆研究所、中國軍事科學院及國內部分高校、部分省市的專家學者齊聚大興安嶺,重點圍繞清代黑龍江驛路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進行學術交流,實地踏查了從十八站到三十二站的清代驛站遺跡。

  據了解,清代墨爾根至漠河古驛站驛道,自嫩江上游左岸的墨爾根城(嫩江縣)北上,再翻越大興安嶺北坡,直達現中國最北的黑龍江源頭漠河洛古河,全長1000多公里,沿途設驛站33處,是清代開闢七條線路中唯一倖存的歷史文化遺存。驛道線路對研究地方歷史、鄉土認同、社會發展、現實生活和國防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如今這條線路已成為新興的線型文化遺産,2013年被確定公佈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所長劉文鵬提出,接力式驛站體系是傳統王朝國家解決遠距離信息、資源輸送最主要的途徑,清朝在這一方面的貢獻非常值得反思;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法治研究院軍事百科研究室副主任郜耿豪以“清代東北驛路發展述略”為題,對清代東北地區盛京—吉林—黑龍江、墨爾根—雅克薩、吉林—寧古塔、齊齊哈爾—呼倫貝爾等幾條驛路幹線的建立和發展情況進行了概略梳理,重溫清代驛路盛況,為東北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借鑒;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東北及北部邊疆研究室主任阿拉騰奧其爾以“從俄語‘馬車夫’一詞説起——兼論圖理琛使團出使俄國路線考”分析了古驛站驛路的發展及其重要作用;黑龍江大學歷史文化旅遊學院教授朱桂鳳以“大興安嶺地區的文化旅遊資源調研報告”為題,對大興安嶺地區的文化旅遊資源進行了深入剖析,並針對大興安嶺地區的文化旅遊資源更好利用和開發提出了一系列看法和建議……專家學者們分別從歷史、考古、民族、文學、旅遊、博物館等不同學科的角度、維度和方法,為黑龍江、為大興安嶺驛路文化保護和促進旅遊發展建言獻策、指出路徑。

  “黑龍江省正在著力發展全域旅遊,加快建設旅遊強省。長期以來,驛路文化整體性開發保護在理論和實踐層面持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研究探討,傾注了各級黨委政府、各界專家學者的心血,通過不斷深化和完善‘文化之路’‘文明之路’‘生態之路’的品牌打造,逐步形成了具有龍江地域特色的標誌性文化載體。這些遺址、遺跡承載古驛路歷史文明,是彌足珍貴的文化資源,不僅是黑龍江的文化遺産、中國的文化遺産,也是世界的文化遺産。”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黨委副書記戰繼發説。

  戰繼發説,這次會議最成功之處是做到了“三個結合”:第一,史學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對策研究緊密結合。專家學者們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有真知灼見、可行性和操作性強的對策建議,有效促進了史學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對策研究在共同為現實的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前提下實現有機統一;第二,高層史學專家與基層史學工作者緊密結合。參加本次會議的代表既有奧其爾、劉文鵬、況臘生、郜耿豪、劉向東等著名專家,也有不少在基層從事多年史學工作的普通學者。知名專家高屋建瓴,將黑龍江驛路文化研究和開發利用放在全國的大環境下進行綜合考量,站位高、思路寬、思考深,讓我們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路,避免盲目摸索,更好地把握和找準科學研究與開發利用的路徑選擇;第三,推動史學研究與其他學科研究緊密結合。未來的學科發展也必定是多學科的融合,必須要打破學科壁壘,實現學科融合與創新,本次會議在這方面也進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嘗試。(閆捍江 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