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前三季度旅遊經濟快速增長

2019-11-06 09:22:45|來源:齊齊哈爾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市前三季度旅遊經濟快速增長

  對外埠的吸引力持續增強   

  根據三大運營商漫遊數據統計,1—9月份,齊齊哈爾市接待外埠遊客1767萬人次,佔全市遊客的69%,同比增長6%;本地遊客749.8萬人次,佔比31%。

  從遊覽時間上看遊客駐留時間明顯延長。省外來齊遊客平均駐留天數達到2.6天,遊覽時間比上年同期延長0.5天;省內來齊遊客平均駐留時間2.9天,遊覽時間比上年同期延長0.6天。這表明,隨著齊齊哈爾市旅遊産品的不斷豐富,兩日遊、三日遊已經成為市域外遊客選擇的主要旅遊方式。

  從客單價看遊客消費水準提升較快。由於著力打造“吃住行遊購娛”全鏈條支撐項目,對遊客形成了較大吸引力,延長了遊客停留時間,使來齊齊哈爾市的遊客人均消費水準有了顯著增長。今年上半年入齊遊客人均消費56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0元。

  從遊客佔比上看自駕遊佔比較大。本省遊客佔58%,外省遊客佔42%。主要客源地依次是內蒙古、吉林、遼寧、北京、河北、山東、廣東、江蘇等。

  旅遊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快速提升

  在齊齊哈爾市斬獲全國首個研學旅行目的地城市後,10月份又摘取了全國十大工業旅遊目的地城市的桂冠,旅遊目的地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快速提升。

  圍繞生態避暑,推出“世界鶴家鄉,避暑好地方”品牌;圍繞研學資源,推出“研學城市”“我與小鶴做朋友”“大國重器”“炫酷軍工”“扎龍科考”等品牌;圍繞冰球城市推出“冰火兩重天,愛上一座城”打卡地品牌;圍繞假日推出“週末遊龍江·精彩在鶴鄉”品牌;圍繞省會歷史推出“世界鶴鄉,中國烤城,冰球聖地,龍江故都”品牌,使齊齊哈爾市旅遊目的地城市影響力快速提升。

  特別是中秋假期呈現多元化趨勢,扎龍濕地生態遊、龍沙動植物園動植物觀賞遊、梅裏斯湖菊花觀賞遊、碾子山軍工遊、溫泉養生遊、農家樂豐收採摘遊、北國瓷都休閒體驗遊、民俗風情旅遊線路及各縣區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受到廣大遊客歡迎。

  “五·一”和“十·一”期間,龍沙動植物園接待遊客分別達到8萬人和7萬人,位列全省景區第一;扎龍景區接待遊客分別達到了3.5萬人和7萬人,均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倍和20%;水師溫泉、北緯47度溫泉都採取了限流措施。

  旅遊推介提升鶴城旅遊吸引力

  齊齊哈爾市通過宣傳行銷、會展經濟、産品推介等方式,提升齊齊哈爾市旅遊吸引力。

  在宣傳行銷方面,齊齊哈爾市推動智慧旅遊與移動圖書館對接,設置齊齊哈爾智慧文旅專用模組,實現一部手機遊鶴城;創新行銷方式,組織旅遊企業直接進學校、進社區、進社團、進商場、進企業的“五進”活動,借助各種平臺進行行銷,還開展互動式行銷;在北京舉行“世界鶴家鄉·避暑好地方”推介會,開啟了北京萬名遊客走進齊齊哈爾的序幕;齊齊哈爾市作為“週末遊龍江精彩在鶴鄉”全省首發城市,旅遊團來齊已實現常態化;與廣州合作加深,為齊齊哈爾市提供了寶貴的宣傳推介機會。

  會展經濟拉動作用也十分顯著。齊齊哈爾市承辦了全省“週末遊龍江”現場會、全省旅遊從業人員培訓會、全省圖書館業務培訓會等3個“省字號”會展。同時,舉辦了首屆齊齊哈爾話劇節,極大地提高了齊齊哈爾市話劇的影響力。同時,推動“旅遊+文化”“旅遊+工業軍工”“旅遊+農業”“旅遊+美食”“旅遊+體育”“旅遊+社會事業”“旅遊+外事”,旅遊與一二三産業融合增加新動能。(陳鳳才 于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