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村屯監管全覆蓋 打響秸稈禁燒攻堅戰

2019-11-07 15:24: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 通訊員 明哲):“農民朋友們,秸稈是個寶,嚴禁任何人在任何地塊焚燒秸稈。”在尚志市的田間地頭,帶有廣播的秸稈禁燒巡邏車隨處可見。尚志市通過完善二至五級網格主體責任,開展有效解決秸稈露天焚燒專項執法檢查等措施,截至目前未發現秸稈露天焚燒火點。

  11月6日,尚志市帽兒山鎮大房子村河西屯的稻田傳出陣陣轟鳴。一輛秸稈還田粉碎機駛過後,莊稼地裏的秸稈根茬隨即被打碎,緊隨其後的旋轉三劃犁將土地深翻,所過之處,黝黑的土地露出表面。據當地村民介紹,兩輛機器配合著作業,翻地深度能達到30釐米,明年開春就可以直接播種了。

  尚志市耕地面積305.41萬畝,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種植面積共293.54萬畝。為處理好三大作物産生的秸稈,尚志市實行玉米免耕覆蓋還田,水稻秸稈翻埋、腐熟還田,原料化利用水稻秸稈等措施,力爭實現秸稈綜合利用率85%以上,還田率55%以上。

  在“疏”的同時,尚志市在“堵”上也下足了功夫。帽兒山鎮三聯村的網格員梁德喜,自9月15日起便堅持巡查。梁德喜表示:“我負責的地塊在高鐵沿線,時刻都得崩住一根弦,千萬不能有火點,尤其到週末更不能放鬆警惕。”與此同時,省、市級秸稈禁燒督查組也剛剛結束對尚志市的督查工作。

  據尚志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姜海洋介紹,尚志市建立了二至五級的網格化監管體系,全市17個鄉鎮,163個行政村,765個自然屯,每個村屯和地塊都落實了監管人員和監管責任;在綜合督導方面,成立了由市級領導任組長的13個專項督導組,開展日常督導工作;宣傳組、綜合利用組、責任督導組、打擊組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目前尚志市未發現秸稈露天焚燒火點。

  據悉,根據黑龍江省政府第37次常務會議要求,黑龍江省落實秸稈“全域、全時段、全面禁燒”工作要求和秸稈綜合利用“一堵三疏”“疏堵結合”工作原則,嚴控農作物秸稈露天焚燒産生的大氣環境污染,2019年至2020年有效解決秸稈露天焚燒第4輪督查工作正持續開展。截至11月5日,黑龍江省生態環境系統共派出82個督查組,督查一級網格16個、二級網格835個(次)、三級網格2087個(次)、四級網格4648個(次)。11月5日,黑龍江省有效解決秸稈露天焚燒工作督查組及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衛星遙感監測均未發現秸稈露天焚燒火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