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藏之季”如何度過?立冬後要做這三件事

2019-11-08 09:41:39|來源:人民網|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今年的11月8日立冬,老百姓常説,“立冬宜補冬,養生補嘴空”。立冬過後,“北風吹、氣溫低、雪花飄”的景象就會陸續上演。本期,小編和大家聊聊:要想舒服過冬,除了準備好毛衣、羽絨服等過冬必需品,飲食上多吃點啥?生活起居上,需要注意什麼?

  立冬後要做這三件事

  立冬之後,從此正式進入中醫説的“封藏之季”。所謂“封藏”,既包含禦寒保溫之意,也包含貯備人體精氣之意,下面的三點,對於冬天的養生尤其重要:

  一、晚起

  《黃帝內經》有個起床準則:“以待日光”,意思是作息要以陽光為準,早上起床,要等到太陽升起的時候。冬天晚起,不僅能預防感冒,很多疾病都是在寒冷的清晨高發的,特別是心梗和腦中風這些要命的病。

  冬天,非但不要早起,太陽下山後,也不要大運動量鍛鍊,否則會耗損本身已不強壯的陽氣,犯了“冬要封藏”的大忌。

  二、保溫

  日本癌症研究者發現,癌症高發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現在人的體溫降低了0.5度。而體溫過低就是全身能量不足的表現。這一點在中醫也可解釋為癌症是“陰邪”,癌症病人都怕冷。

  腰以下如果受寒,血液回流心臟就要變慢,就要出現中醫説的“寒凝血淤”。特別是女性,如果腰腹部受寒,先是引起“盆腔淤血”,之後婦科疾病叢生、陽氣虛弱的各種惡果接踵而來。

  三、吃暖

  冬天要吃溫熱的食物,不光是指食物的溫度,還有食物的屬性。羊肉、胡蘿蔔、南瓜、小米、飴糖、橘子、桂圓、大棗、紅茶,以及糧食、堅果都是溫性的。而且,最好用飴糖代替白糖,因為白糖、冰糖偏涼。

  體質虛寒的人,冬天適合喝紅茶,最好加幾勺飴糖。如果脾胃虛寒,可以再加上10克炒麥芽,經過炒制的糧食,溫補的力量加大,用開水沖泡後,就是一杯泛著糧食甜香的冬日暖茶了。

  冬季飲食有“五高”原則

  高“蛋白質”。入冬後,可以適當增加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入,比如畜禽肉、魚肉和雞蛋等。蛋白質所含能量的30%會變成熱量從體表發散出來,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僅有5%~6%作為熱量散失,脂肪則是4%~5%。因此,冬天吃高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機體抗寒。值得注意的是,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紅肉和動物內臟等還是鐵元素的好來源。鐵在體內參與血紅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攜氧能力,缺鐵者外周組織的供氧減少,會因産熱不夠而感到寒冷。美國科學家對身著泳裝的婦女進行耐寒測試發現,那些怕冷的婦女大多體內鐵質不足,而一旦補充鐵,症狀就大大改善。需要提醒的是,每天的吃肉量別超2兩。

  高“B族維生素”。大部分B族維生素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都與能量代謝密切相關,適當攝入有助增強抗寒能力。維生素B1主要存在於燕麥等粗糧、堅果、瘦豬肉及動物內臟中。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蛋黃、奶製品、菠菜、韭菜、油菜、花椰菜等。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麥製品、糙米、豆類、芝麻、花生、香菇、雞肉、瘦肉、魚、綠葉菜等。

  高“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不但有損骨骼健康,還會引起人體免疫力低下,導致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風險增加,如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陽光照射是人體獲得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但在冬季,由於光照不足、衣服較厚等原因導致人體容易缺乏維生素D,此時通過膳食補充維生素D十分必要。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動物內臟、蛋黃、香菇、全脂奶等。

  高“碘”。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狀腺素是人體新陳代謝調控的重要激素,影響到人體的代謝率高低、生長髮育、神經和肌肉功能。甲狀腺素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抵禦寒冷。如果缺碘,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缺乏,禦寒能力會因此降低。海水中含有豐富的碘元素,因此各種海洋食品均為碘的良好來源,如海帶、紫菜、海魚等。

  高“香辛料”。在寒冷的冬天,適當吃些香辛料不僅能給大家帶來味覺上的享受,還有助人體抵禦寒冷。比如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産熱潛力,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怕冷、凍傷等;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飲食中加入肉桂,能提高新陳代謝,促進産熱;姜中的揮髮油可加快血液循環、興奮神經,使全身變得溫暖。因此,冬天在烹調時,可以多放些辣椒、肉桂、姜等香辛料。

  冬季進補記有三句口訣和五道菜

  三句口訣

  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

  立冬進“補”,也要因人而異。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辨,中醫養生原則,應該是: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

  也就是説,少年陽氣正盛,其實可以不補,或者小補;而中年人就要根據最近的身體狀況作出相應的調理了,比如最近很勞累,身體損耗太大,就要補一補;現在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種慢性疾病,更應多重視保護。比如立冬時節,氣溫變化大,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更應注意保暖,規律用藥,減少出汗等體力活動;頸患有椎病、腰椎病的患者,應注意局部的保暖,多做一些柔和的鍛鍊,如練太極拳、八段錦等養生操,這些都體現了“老年重保”的理念。

  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

  進補還要注重區域之分。我國幅員遼闊,南北氣候差異很大,雖説都是立冬時節了,在北方的人已經看到了飛雪,穿起了厚棉襖,而在南方的人還穿著單層夾衣。其實,中醫裏的立冬進補也有個地域原則: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

  具體來説就是,北方地區的冬季天氣寒冷,進補宜大溫大熱之品,如牛、羊肉等。而長江以南地區雖然已入冬,但氣溫較北方地區要溫暖得多,進補應以清補甘溫之味為主,比如雞、鴨、魚類。在我國南方,立冬人們愛吃些雞鴨魚肉,如台灣立冬街頭的“姜母鴨”,就是不錯的選擇。而地處高原山區,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的地帶,則應以甘潤生津之品的果蔬、木耳、冰糖為宜,比如做一道冰糖燉雪梨就是不錯的膳食。

  少吃鹹,多吃苦,平平安安來進補!

  從立冬開始,寒冷的天氣正式登上季節的舞臺。中醫認為此時可以進補,不過飲食應“少鹹、多苦”。這是因為按照中醫理論,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

  從五行理論來説,鹹勝苦、腎水克心火。若冬季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就應該多吃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這樣就能抗禦過亢的腎水了。

  五道菜:

  韭菜炒黃鱔

  韭菜自古就有“蔬菜之葷”的美稱,冬天食用不僅可以除風祛濕,對關節疼痛也有緩解作用。黃鱔是溫性食物,可補肝腎、益氣血、強筋骨。冬日補腎,韭菜炒黃鱔很好,但火氣重的人不易多吃。

  做這道菜首先要將黃鱔洗凈切成寸段,用薑汁至少腌10分鐘(去除腥味)。先將黃鱔炒熟,再放入韭菜。由於黃鱔體內有一種頜口線蟲的囊蚴寄生蟲,如果沒有燒熟燒透,會有感染頜口線蟲的風險,因此,一定要炒熟。另外,要選長得比較飽滿、活潑、顏色明黃的,太老或太小的都不太好,當然,不要選購死黃鱔。

  紅棗芝麻粥

  立冬後天氣更冷,有些腎氣不足的人就會感覺手腳冰冷。推薦喝紅棗黑芝麻粥,能迅速溫暖身體,也助於體內微循環,尤其適合手腳冰涼或便秘者。另外,紅棗中的蘆丁可軟化血管,而環磷酸腺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黑芝麻不僅能補腎,滋養肌膚,護髮的效果也不錯。血脂高者還可再加點蕎麥或燕麥等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一起熬粥食用。

  紅棗是溫熱食物,吃多易上火,每人每天3~5顆為宜。挑選黑芝麻時用手捻一下,若褪色可能是被染色了,也可以掐一下,天然芝麻裏面應該是白色的。

  羊肉蘿蔔湯

  寒風起,羊肉肥,立冬進補,羊肉是首選。羊肉有補脾益氣的功效,而蘿蔔是涼性食物,與羊肉搭配,堪稱冬日進補絕配。

  燉羊肉白蘿蔔湯非常適合冬天喝。把羊肉切塊放入冷水中慢慢加熱(若一開始放入沸水中煮,不利於肉中雜質排出),水沸後撈出;再加入熱水以及蔥、姜、八角一起燉制,快熟時放入蘿蔔即可。注意鹽要在快出鍋前放,加鹽過早會導致肉不容易燉熟。

  羊肉中嘌呤含量較高,痛風患者不要多吃。另外,購買時要選擇羊肋部的肉,燉出來口感較好,而且有嚼頭。

  水煮花生米

  氣血虧虛似乎和女人更“親密”。元代著名醫家朱丹溪曾説“女子陰常不足,陽常有餘”,因為女性一生經、帶、胎、産、乳,都需要損失大量的精血津液,即傷陰。

  所以相對於男人,女人更需要補氣血。由於氣血的消耗往往是造成女人氣血虧損的原因,所以造血的原材料——鐵質就顯得尤為重要,女人補血最要補鐵。

  花生米是補氣血的“良藥”,尤其是在女性經期過後,需要補充流失掉的鐵。但最好是用水煮,補陰作用尤佳。炸花生米油脂含量高,吃多了還易“上火”。

  清燉牛肉

  氣血虧虛也經常會找上男人。尤其是現代男人承受很大壓力,工作忙碌,生活不規律,很容易出現氣血暗耗。相對於女人,男人氣虛更多一些。上班時,硬撐著,一下班,便神疲體倦,一動都不想動了。相對於女人,男人的活動量大,新陳代謝快,因此,可以多吃一些肉類來進補,血肉有情之品比青菜更能補充氣血。羊肉偏燥,牛肉更好。做法以清燉為宜,中醫講“隔水做”補陰,燒烤的牛羊肉不宜多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