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伊美區:聚焦民眾需要 辦好便民利民實事

2019-11-08 09:13:2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伊美區聚焦民眾需要辦好便民利民實事

  第二屆黑龍江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伊春市舉辦,伊美區是“四個主戰場”之一。伊美區克服籌備時間短、任務量大的困難,不折不扣地完成了這次旅發大會的各項工作,在工作過程中也不忘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為市民遞交出了一份化民憂、解民愁、增福祉的滿意答卷。

伊春伊美區:聚焦民眾需要 辦好便民利民實事

伊美區委書記張東海走城區看拆除違建工程 周林峰攝

  高標準打造城區環境換來城市最美容顏

  伊美區把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著力解決居民“三最”問題。堅持問題導向,以治臟、治亂、治差為突破口,大力度、高標準開展愛國衛生月、交通文明提升和“凈城靚城”等行動,分階段、分步驟打好環境整治突擊戰、攻堅戰。

  採取人海戰術和人工機械相結合的方式,將公園廣場、沿河景觀帶、背街小巷和城郊結合部的環境衛生亂點作為整治重點,累計出動清運車輛1500余臺套次,人員10000余人次,清運城區垃圾和建築垃圾12000余車,使城鄉環境從面子到裏子得到了徹底改觀。

  伊美區城管、消防、市場監管多部門聯動,集中整治門前擺放和佔道經營行為。同時,按照先易後難、分批治理的原則,集中開展小區“私搭亂建”、私種“小菜園”及建成區“拆違治亂”專項行動,敢於動真碰硬,敢於觸及矛盾,發現一起、嚴厲查處一起。先後清理小區綠地31萬餘平方米、清除“小菜園”320余處,依法拆除違法建築物、構築物490處,拆除面積13692余平方米,拆除城區建築工地圍擋3610米,拆除伊翠鐵路沿線有礙觀瞻建築物98處、5500米,板障子3720米。

  “這次剛進入到城區,我就發現城市‘板正’了,一句話形容就是花紅、柳綠、水清!”久居海南省的王先生回到伊春不禁發出這樣的感慨。伊美區按照生態、通透、大氣的綠化設計理念,在街路兩側、居民小區、公園綠地進行了大面積綠化美化,累計栽植喬灌木4.3萬株、草本花卉120萬餘株,平整綠化場地82萬平方米,突出了林都城市特色,彰顯了林都城市風格,使城區內綠地完整性和景觀美化性大幅提升。

  “我們現在居住的中心城區衛生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脫胎換骨式的變化,城市環境美麗、宜居。”伊美區永紅社區居民孫大爺一直住在水上公園附近,見證著城市的歷史變遷。

  伊美區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完善垃圾處理、排水排污等環保設施,高標準推進城市會客廳、鐵路公園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森林城市、旅遊城市”建設,將伊美區打造成山水林田湖草城市綜合體,著力打造立起來、靚起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城市美景。

  聚焦民眾美好生活需要全面辦好便民利民實事

  辦好一次盛會,提升一座城市,最終受益的是廣大群眾。為此,伊美區將目光聚焦在與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事項上,切實保障好民生所需。

  “天上地下”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伊美區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在走流程的過程中發現房蓋漏雨、下水不通,這些老舊小區的陳年舊病對於小區居民來説簡直如鯁在喉,卻不能根除。為此,伊美區提質改造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同時,加大市政設施維護力度。共維修翻新房頂漏雨184處,清掏檢查井1865座、雨水井2063座,清通排水管道淤泥1840立方米,疏通排水管網22800米,搶修檢查井364座、雨水井260座,維修路燈1480盞,維修景觀燈814盞,在對山農場新安裝路燈39盞,城區亮燈率保持在98%以上。

  在五二三小區、新欣等6個老舊小區新建涼亭11座,組建專業施工隊,硬化老舊小區和背街巷道的塌陷路面,修補坑洼路面108處,完成鋪裝2萬平方米。新增老舊小區草坪燈100盞,新增伊春河大壩和翠河灣街路燈350盞,有效解決了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配套設施建設滯後問題。

  拆遷徵收一向被稱為“天下第一難”。為加快提升南北山棚戶區居民人居環境,伊美區採取超常規措施,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以處級領導包片、機關幹部包戶等形式集中攻堅。

  伊美區區委區政府成立第二屆全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伊美區指揮部,由伊美區委書記、區長擔任總指揮,指揮部下設“一辦八組”承擔相應的工作職務和職能。工作人員共同建立微信工作群,即時發佈工作動態,隨時調度,共解難題。

  “依法徵收、和諧徵收、陽光徵收”,截至目前,南山棚改徵收項目已與181戶居民、16戶企業簽訂徵收拆遷協議,完成居民、企業徵收總量的97.8%和100%。已拆遷居民房屋152戶,企業9戶,拆遷建築面積31899平方米,清理建築垃圾平整場地45萬平方米。

伊春伊美區:聚焦民眾需要 辦好便民利民實事

伊春區長楊公偉到梅花山森林康養小鎮查看項目。 周林峰攝

  廣泛動員全民參與全面提升服務保障能力

  備戰旅發,不是一陣風走過場的運動,是為了改變一座城市面貌、改善群眾生活、改革旅遊發展方式。伊美區積極凝聚各方力量、各界人士參與到備戰旅發大會中來,全區上下苦幹實幹拼命幹。

  在環境整治攻堅時期,伊美區環衛、社區等部門經常自我加壓,發揚“5+2”“白+黑”連續作戰的精神,做到問題不過夜,一幹就到後半夜。抽調100名機關幹部、選拔20名中小學生組建志願導遊員服務隊,分批開展旅發志願者服務團隊選拔和培訓,全面展示志願者服務形象;連續舉辦了12場“百姓歡樂大舞臺”盛夏廣場文藝演出、兩場高端中俄國際籃球邀請賽、30余場伊美之韻文化節、廣場舞展演、圖片展等特色文化活動。

  此次籌備第二屆全省旅發大會,對伊美區來説,不僅是一次戰天鬥地、改天換地的過程,更是一次凝聚人心、展現作風,鑄就幹部群眾旅發精神的過程。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伊美區將進入“後旅發”時代,借助成功舉辦旅發大會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持續發力,精準施策,確保幹工作的力度不減、熱度不消、強度不弱。

  “我們要夯實城市建設根基,用工匠精神建好伊美區,通過我們的不懈努力,真正讓中心城區綠起來,亮起來,美起來,讓百姓更愛伊美區,讓遊客更嚮往伊美區。”伊美區委書記張東海介紹著城市的發展變化。

  小區事務、家長裏短,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攬,但正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構建起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感知。(郭市 朱琳 記者 馬少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