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69歲張連芳:20年幫200“問題娃”走上正軌

2019-11-11 11:14:17|來源:生活報|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大慶69歲張連芳:20年幫200“問題娃”走上正軌

張連芳一家 照片由採訪對象提供

  她叫張連芳,今年69歲,家住大慶市讓胡路區。1985年的一場工傷事故,讓她右手喪失全部功能,左手剩下四根手指,右眼球摘除,左眼僅存0.1的視力,腦部縫了110針。

  遭遇這樣的人生變故,張連芳選擇了堅強,她不僅奇跡般地實現了生活基本自理,還把女兒培養成了北京大學研究生。在教育女兒的同時,她還把自己的教育經驗推廣給更多需要的家庭,先後幫助200多個“問題孩子”和困惑青年走上人生正軌……

  右眼球被摘除 右手喪失功能 她學會用左手寫字

  張連芳的床頭,總是放著一厚摞日記本,18年來,每天睡覺前寫日記成了她的習慣。右手抵住本子,左手大拇指和中指握筆,奮力書寫的樣子讓人看著心疼,可張連芳卻樂在其中。

  1985年,一場意外的工傷事故發生了,當張連芳從病床上甦醒過來的時候,右手沒有一點兒力氣,左手剩下四根手指,右眼球被摘除,左眼僅存0.1的視力,腦部縫了110針……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她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之前,她是一個美麗而有才華的女子,張連芳坦言,那時的她根本無法面對現實,甚至三次想到自殺。愛人林基生發現了她的情緒波動,對她説:“一切有我,只要有你在,咱們就有一個完整的家。”乖巧的女兒哭著請求她:“媽媽,你生活不方便,我來照顧你,你不要丟下我和爸爸,我不能沒有媽媽……”這之後,丈夫承擔了所有家務,在家人的鼓勵下,張連芳漸漸走出了陰霾,決定重新尋找自己的生活目標。

  她留在家裏陪伴女兒學習,同時自己練習用左手寫字,鍛鍊用牙和腳干家務,還克服重重困難實現了生活基本自理。母親的堅強女兒看在眼裏,高考時,女兒考上了北京大學,後來讀了北大研究生,現在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

大慶69歲張連芳:20年幫200“問題娃”走上正軌

  用四根手指織毛衣 將“問題孩子”勸回課堂

  1998年,張連芳的女兒考入北大的消息被媒體報道後,慕名前來“取經”的家長越來越多,從那以後,她成了當地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員,還跟丈夫用自編的形象化認字教材,開辦免費的早教班。

  1999年的一天,單親媽媽劉女士哭著找到張連芳,求她幫忙勸勸自己不爭氣的兒子。原來劉女士和丈夫很早就離了婚,兒子是她父母在農村幫著帶大的。上中學後,她把兒子接到大慶。可沒多久,兒子就認識了一些小混混,一學期上不了幾天學。劉女士管教兒子,可他不聽,經常離家出走,有時甚至一個月不回家。劉女士看著兒子不上學在外面瞎混,愁得直哭。

  一次偶然的機會,聽説張連芳教育孩子很有方法,就來求她幫忙。張連芳回憶道,她之前沒碰到過這種問題,但都是母親,她特別理解劉女士的擔心和無助,就答應和孩子聊聊。

  那天,張連芳拉著那男孩的手,跟他單獨聊了兩個

  多小時,“其實那孩子不壞,之前他在農村讀書基礎很差,來到大慶上學,媽媽怕他跟不上,就讓他重讀了一年,他在班級裏年齡最大、個子最高,可成績最差,他覺得同學們都瞧不起他。而他的母親又不講究教育方法,經常批評孩子,沒考慮過他的感受,兒子索性和她對著幹。我就和他講我的經歷,告訴他只要自己想努力,沒什麼事是辦不成的”。

  一個月後,張連芳送給男孩一件親手織的毛衣,那是她用僅有的四個手指織成的,拿到毛衣的那一刻男孩驚呆了。從那以後,他再也沒離家出走過,每天準時上學,有時還學習到深夜,想把以前落下的功課都補回來……

  劉女士看到兒子的巨大變化,喜極而泣。“不知道張大姐有什麼魔力,能讓孩子有這麼大的變化?我這兒子以後就是張大姐的兒子。”劉女士對張連芳欽佩不已。

  “以前,我沒怎麼在乎過自己的媽媽,很任性,現在我懂了,她一個人帶著我不容易,我不亂花錢了,把零花錢攢起來買書本……”男孩變得懂事了,看著他在教室裏坐得住,能聽進去課了,他媽媽不再傷心落淚,張連芳特別高興。她説,在幫助別人的時候,自己也獲得了很大的滿足感,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寫了34本教育日記 找她諮詢的孩子和家長遍佈全國

  命運奪去了張連芳健康的身體,但也賦予她更堅強、更美好的內心世界。這之後,來找張連芳幫助解決孩子問題的家長越來越多,她開始有針對性地開展青少年心理輔導工作。

  “媽,這兩天我心煩,女友家人反對我們相處,她要跟我分手,我真的不想活了……”説話的男孩只有21歲,在大慶市讓胡路一家髮廊打工。有一回,張連芳去理髮,小夥子因車禍失去了右眼,和張連芳説起了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張連芳一直在寬慰他。小夥子的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家,於是他便把張連芳當成了母親,每當有煩心事,都會第一時間向她傾訴。小夥交了個女朋友,兩人感情很好,可女方家裏不同意,女孩不得已離開了他,他很傷心,甚至想到自殺。張連芳一遍遍開導他,讓他積極面對人生的每一次困難,小夥子終於走出了失戀的陰影……

  像這樣的“孩子”,張連芳有很多。每每遇到人生難題,他們都會給她打電話傾訴,有時候甚至是深夜。每次接到求助電話,她總會給他們積極的指導,有了這個媽媽,200多個“問題娃”勇敢地跨過人生的一道道坎兒。她的及時介入,還挽救了五個生命。現在來找張連芳諮詢的孩子和家長已遍佈全國。

大慶69歲張連芳:20年幫200“問題娃”走上正軌

張連芳的教育日記 照片由採訪對象提供

  這些年,愛人林基生一直是她堅實的後盾,張連芳在家中做疏導工作,他負責後勤保障,張連芳外出做疏導工作,他就負責接送。張連芳為青少年織毛衣、買書本、陪孩子們看病,他雖然看著愛人付出各種辛勞很心疼,但他一直支持著妻子,讓她沒有任何後顧之憂,他們家也在2018年獲得“全國最美家庭稱號”。

  從2001年開始,張連芳每天寫日記,34本厚厚的日記裏有她的人生感悟,也有她教育女兒和200多個“問題孩子”的心得。她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天把這些教育體會編撰成書,贈給那些為教育孩子而焦急的家長們。張連芳一隻眼睛是假眼,另一隻眼睛只有0.1的視力,走路時跌跌撞撞,可即使這樣,年近七旬的她還在東奔西走,到那些“問題孩子”的家裏幫助他們。這些年的青少年心理輔導工作,她全都是義務幫忙,有時還給孩子們買禮物,搭路費搭錢。有人問她圖啥,張連芳説:“我雖然是殘疾人,但我想為這個社會做點兒力所能及的事情,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記者王曉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