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賓縣建萬畝産業園促産業結構調整

2019-11-11 09:09:56|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今年到現在,哈爾濱市賓縣居仁鎮萬畝現代農業産業園集中流轉土地13600畝,已有6家種植企業項目落地,今年總投資8610萬元,9年經營期預計投資8億元。

  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將大力促進居仁鎮乃至賓縣農業産業結構調整。6家企業每年可就地轉移勞動力500人至600人,給當地務工農民增加收入約860萬元。 

  高標準建設新型種植基地

  賓縣居仁鎮現代農業産業園,有個一眼難望到邊的中藥材種植基地。居仁鎮農技站站長華國慶説,這是德順長中藥材種子種苗北繁種植基地,由黑龍江德順長中藥飲片有限公司計劃投資1億元建設。

  這個基地核心區面積3500畝,計劃建設德順長優質中藥材種子種苗北繁基地,還有兩萬畝輻射種植區的中藥材種子種苗北繁基地。未來,基地還將建設中藥材産地初級加工廠、中藥材倉儲物流中心,佔地120畝;物聯網監控系統及大數據中心,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主要由種植、加工、倉儲過程監測系統,實驗室信息管理系統組成。

  據華國慶介紹,今年初,黑龍江德順長中藥飲片有限公司在賓縣居仁鎮建造萬畝優質中藥材北繁示範基地。項目建設共分為兩期,一期主要進行藥材品種試驗試種、種子種苗繁育、種植標準示範、技術規程展示等,規範流程,樹立標杆;二期將吸納當地農民和貧困戶,促進農民增收。

  高標準設計建設的德順長中藥材種子種苗北繁種植基地,將給當地種植結構調整帶來巨大推動力。

  中藥材基地成“聚寶盆”

  今年,該基地新種植了射幹、黃芪、紅柴胡等中藥品種,在技術人員悉心照料下,各中藥材品種生長迅速,均取得了較好的種植效果。

  按照設計,該基地將種植黑龍江道地大品種藥材黃芪、黃芩、平貝母、人參、蒼術等,針對藥材種植的不同環節,通過對種植、加工、檢測和標準研究的探索,建立一個自然環境適宜、人工栽培規範、全面品質管理、産地全程溯源的中藥材無害化種植研究基地、藥材資源專屬性研究平臺。基於種植基地的良好條件,正在開展優質中藥材人工栽培技術研究,促進藥材綠色種植、無害化種植,推動中藥材種植産業發展。

  華國慶説,該基地也是定制藥園和中藥材種植産業扶貧基地,通過對種植、加工、檢測和標準研究的探索,

  建立一個中藥材無害化種植研究基地和藥材資源專屬性研究平臺。將同步實施建立“一個系統、一個平臺、一個中心”,即全程品質溯源系統、互聯網信息化系統平臺及大數據中心。通過全程品質溯源系統清晰了解藥材來源及生産流程,利用互聯網信息化系統平臺對土壤墑情成分、空氣溫濕度等數據進行實時監測、數據採集及統一監控,通過大數據中心對數據進行整理、分析和挖掘,實現精準化、科學化中藥生産種植。

  據華國慶介紹,項目建成後,年可初加工中草藥7000噸,中藥材倉儲能力1億噸,預計年産值1978萬元。同時,通過核心種植區實地培訓,並提供優質種子種苗,吸引帶動當地農民和貧困戶參與種植,發展訂單式生産,促進農民增收、脫貧致富。

  六大種植項目“鋪展”藍圖

  賓縣居仁鎮副鎮長黃景富介紹,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是賓縣全力打造的農業項目,是全縣實施農業結構調整的亮點,將推動改變全縣傳統種植模式,示範引領全縣的農業結構調整。為此,鎮裏成立了專班,專門為産業園提供“保姆式服務”。全鎮共集中流轉土地13600畝,涉及2個村4個屯616戶。從4月開始抓項目落地,已引進6家種植企業項目落地。

  除了中藥材種植外,還有大榛子套種人參種植項目、甜玉米種植示範項目、漢麻種植項目、大豆高産攻關項目都已經簽約入園。

  黃景富説,産業園的建立將有力促進居仁鎮乃至賓縣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提檔升級,帶動周邊農業産業快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助力精準扶貧,推動賓縣農業向精準、高效、綠色方向發展。(記者 郝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