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力度加大推動空氣品質持續向好 “哈爾濱藍”獲百姓點讚

2019-11-12 09:10:3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整治力度加大推動空氣品質持續向好 “哈爾濱藍”獲百姓點讚

11月11日,哈爾濱天空湛藍 記者 蘇強攝

  今年的哈爾濱,秋季格外長、格外美,而一碧如洗的藍天是這個美麗季節的標配,令人由衷讚美“哈爾濱藍”。記者11月11日從哈爾濱市生態環境局獲悉,2019年,哈市環境空氣品質保持和鞏固了去年改善成果並持續向好。前10月,哈市環境空氣品質有效監測天數304天,達標257天,達標天數同比增加2天,其中優119天,同比增加18天。

  今年,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繼續提高政治站位,從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以燃煤污染防治、污染源達標、高排放車管控、揚塵等城鄉面源綜合整治和有效解決秸稈露天焚燒為重點,多管齊下,推動環境空氣品質持續向好。

  今年,哈爾濱市繼續推進燃煤鍋爐淘汰工作,將九區建成區內每小時10~35蒸噸(不含)、九區建成區內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每小時35蒸噸(或29兆瓦)、九區建成區外每小時10蒸噸以下、縣(市)城關鎮建成區每小時10蒸噸以下等五個層面燃煤鍋爐納入淘汰範疇。截至目前,已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實際淘汰1106台。環境就是民生,藍天也是幸福。記者來到哈醫大一院鍋爐房附近的一曼街141號居民樓下,遇見居住在此的曲大爺。他感慨道:“現在空氣品質真是好太多了。以前,任何季節都不敢開窗換氣,房頂和地面都是煤灰。現在不用擔心了,還是清潔能源好!”

  據了解,哈爾濱市多措並舉,完成水泥、鋼鐵、石化等重點企業大氣污染物全面達標排放;推進140台燃煤電廠和建成區65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實施顆粒物超低排放改造,具備條件的協同實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改造。重點推進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更新新能源公交車600余輛。目前,綠色環保車型成為哈爾濱公交車輛主力,城區主幹線路實現了環保公交車全覆蓋。嚴控房屋建築、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工地揚塵和建築垃圾運輸管控,專項推動431個揚塵源完成整改。強化秸稈污染管控,利用衛星遙感影像解譯、無人機監控、視頻監控、舉報受理、各級督查等渠道,及時發現火點信息並通報,第一時間滅火,強化執法,約談教育防範不力的村屯幹部。

  為妥善應對可能出現的重污染天氣,哈爾濱市實施秋冬季供暖鍋爐錯峰起爐、水泥等行業錯峰生産;推進1249家企業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一廠一策”操作方案落實,最大限度降低了污染物排放,保障了群眾的環境獲得感。

  哈爾濱市還非常重視信息化建設,對重點企業進行實時在線監控,加強檢查執法。近日,記者在哈市生態環境局重點污染源環境監控中心看到,大螢幕顯示哈爾濱市區、周邊PM2.5實時監測分佈圖、重點企業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哈市已經完成100家重點大氣污染物排污單位在線監控設施的安裝、使用,並與生態環境部門的監控設備聯網,在線系統實時監控200個廢氣排放點位。排放的大氣污染物的種類、數量和濃度等數據會自動實時傳到哈市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平臺。”該中心主任邢洪林表示,一旦監測出有污染物超標排放的企業,執法人員會馬上到現場核查,如排放確實超標,生態環境部門將依法視超標比例對企業進行10萬元~100萬元不等的罰款,如連續超標排放,將實行按日計罰。這對試圖以身試法的排污單位形成了震懾。(記者 樊金鋼 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