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巴彥縣塑造品牌讓生豬産業由大轉強

2019-11-13 10:16: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哈爾濱市巴彥縣黑土沃野,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良好,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畜牧産業發展,把生豬為主的畜牧産業作為立縣支柱産業,舉全縣之力,大力發展生豬産業,確立了“打豬牌、發豬財,實現主輔換位,建設畜牧強縣”的發展戰略,堅持“強龍頭、拓基地、固防線、築鏈條、建市場、優服務、推品牌、保安全”的方針,強力推進産業化經營,促進了生豬産業又好又快發展。

  巴彥縣自2007年連續12年獲得國家生豬調出大縣獎勵,2011年獲得生豬地理標識,是全國標準化生豬生産基地縣、全國首批畜牧業綠色發展示範縣、全國生豬調出大縣,素有“龍江生豬生産第一縣”之稱。

哈爾濱市巴彥縣塑造品牌讓生豬産業由大轉強

巴彥萬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外景。記者 白雲峰 王志強 攝

  養殖戶理性科學養殖

  存欄300多頭,這是巴彥縣西集鎮繁榮村洪全家庭農場的養殖規模。“以前一斤6塊來錢,現在接近20。去年的大肥豬賣不過今年的豬仔,後備的種豬更是達到了七八千。”談到行情,自從去年發生疫情以來,洪全卻始終樂不起來:“風險太大了!”。為了規避風險,洪全目前的經營策略是連育肥、再育種、還銷售。除了家裏養了300頭生豬外,他還把全村的1000多畝地全包了下來種植苞米和大豆,自産自銷,循環經濟,吃幹榨凈。嘮到明年咋幹,洪全斬釘截鐵:該種地種地該養豬養豬。一年出欄量就1000多頭,縣裏“萬潤”直接拉走。眼下,洪全一心想找個好地方,建設個理想中大規模的養豬場,趕上行情好就多掙點兒。

  繁榮村是個大村,有好幾千戶人家,同時又是個養殖大村。同村的成名家庭農場主秦成名養了60多頭母豬,他的防疫戰略就是“裏不出外不進”。除了政府指導消毒,建設消毒池等以外,秦成名更是嚴格自律:定期消毒,一天兩三次。另外,他還自己配製預混料,親自為母豬調理一日三餐。“飼料都是自己配的,看得見摸得著,用著把握。”秦成名説:“目前暫時還考慮不到銷量,有疫情就不敢盲目發展,現在一頭種豬六七千,經不起那風險。但是,秦成名知道,經過一年多的預防。現在疫情在逐漸緩解。這段時間,秦成名也正研究是自己創辦個合作社,還是加入個合作社。他認為,那樣能夠響應國家號召,享受利益、避免風險。

  據巴彥縣畜牧獸醫局提供的全縣中小規模養殖場戶經營情況表明,進入6月,生豬價格持續增長,許多養殖戶和中小養殖企業相繼復養或補欄,母豬由去年年末7萬多頭增加到現在8萬頭左右。許多中小型養殖場經過這次價格波動和受非洲豬瘟的影響,在養殖過程中由原來的原始養殖方式逐漸轉變成趨於理性和科學性養殖。

  龍頭企業三産融合發展

  來到巴彥萬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以生豬屠宰為主的民營企業,現代化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忙碌著加工生産。

  董事長王玉海向記者介紹説,巴彥縣把畜牧業作為立縣主導産業,進行重點培育和發展,該公司審時度勢、把握機遇,于2014年投資巴彥,發展以生豬養殖、生豬屠宰、生豬肉製品深加工為一體的一二三産相融合的農業産業化項目。涵蓋了年屠宰加工150萬頭生豬屠宰項目、年出欄5萬頭無抗綠色生豬養殖項目和年生産加工2萬噸肉灌製品的生豬深加工項目,是集生態種植、生豬養殖、生豬屠宰、肉製品深加工於一體的農牧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項目總投資4.5億元。去年屠宰生豬57萬頭,銷售收入72619萬元。“巴宴萬潤”冷凍、冷鮮白條肉産品已經得到哈爾濱、大慶、佳木斯等地消費者的廣泛認可,凍豬分割品受到上海、廣州、杭州等地客商和百姓的青睞。

  王玉海介紹説,該公司放眼未來,致力打造綠色生豬養殖、循環農業典型,目前企業已在養殖場周邊預留土地500畝,用於糞污還田,種植綠色玉米,採用有機肥生産和沼氣工程等形式,打造“生豬養殖-糞肥還田-綠色玉米種植-生豬養殖-生豬屠宰-肉製品深加工”循環農業産業鏈條。為保證綠色生豬養殖基地的原料供應,計劃採取典型示範的方法,引領帶動巴彥縣及周邊標準化生豬養殖場100個,生豬飼養增加量達到16萬餘頭。為了使養殖基地養殖標準得以推廣,我們又成立了巴彥縣旭康生豬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的入社社員達600余戶,通過養殖新技術、新品種、富硒高端豬研發,然後統一商品豬回收與銷售,從而保證生豬的品質與安全,入社社員年增收總額高達2000余萬元。

  王玉海説,根據目前企業發展現狀與市場行情,依託現有的綠色生豬養殖、生豬屠宰、肉灌製品深加工的一條龍産業鏈,公司計劃通過進一步加大投入,擴大生豬屠宰加工規模和龍頭帶基地示範引領效應。今年,公司將完成中央廚房物流倉儲配送中心、消洗中心建設,配套建設萬噸冷庫一座。加大産品市場佔有率,産品銷售立足東三省,輻射國內市場,力爭進入“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

哈爾濱市巴彥縣塑造品牌讓生豬産業由大轉強

巴彥萬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現代化生産車間。 記者 白雲峰 王志強 攝

  品牌塑造讓生豬産業由大到強

  到9月末,巴彥縣全縣生豬飼養量142萬頭,其中存欄70萬頭,出欄72萬頭,能繁母豬8萬餘頭。全縣共有生豬規模化養殖場75家,其中萬頭以上規模養殖場13家,10萬頭養殖集團1個。

  引進建設了一批龍頭企業。先後引進建設了山東金鑼、巴彥萬潤等生豬屠宰加工企業,全縣現有大型生豬屠宰廠4家,年設計屠宰能力400萬頭,截止到9月末共計屠宰生豬90萬頭。

  萬潤集團哈爾濱寒鮮食品有限公司生豬産品深加工項目已經投産,到目前生産寒鮮産品700余噸,生豬産品深加工項目已試投産。大北農1200頭種豬場項目和正邦集團1200頭祖代豬場項目建成達産;大東北集團年出欄10萬頭生豬養殖基地全面建成投産;建成了全省第一個標準化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廠,日處理能力60噸。

  巴彥縣積極出臺扶持政策,其中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項目今年度獎勵資金735萬元,重點支持生豬生産環節的圈舍改造、支持生豬全産業鏈龍頭企業加工環節的倉儲,加工設備設施及非洲豬瘟防控設施建設、支持生豬防疫防控安全建設等方面。目前,豐源農牧業有限公司生豬屠宰污水處理在線監測和非洲豬瘟防控PCR實驗室建設項目、萬潤肉製品有限公司非洲豬瘟防控洗消中心建設和肉製品中央廚房配送中心建設項目、巴彥縣燊緣無害化有限公司設備更新改造及非洲豬瘟消毒設施建設項目、大東北牧業集團圈舍改造項目,預計12月底前全部完工並投入使用。

  未來,巴彥縣將積極推進以標準化為基礎、適度規模為主導的家庭牧場和養殖小區建設,加快畜牧業生産模式和發展方式轉變,實現生豬産業由數量型向品質、效益、生態並舉轉變,由養得好向賣得好轉變。

  大力推進項目建設。推進哈爾濱寒鮮食品有限公司年産2萬噸肉灌製品、醬鹵製品深加工項目儘快達産達效;推進大東北牧業集團綠色生態生豬養殖項目建設;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推進大東北集團生豬種養加基地項目建設。

  切實強化動防體系建設。全面推進無疫區建設,進一步完善社會化體系建設,堅持“預防為主、防控結合”的方針,著力做好以“非洲豬瘟”防控為重點的強制免疫、疫情監測、消毒滅原等工作,建立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處置體系,切實加強管理,提高動防人員的素質,提高重大動物疫病疫情防控能力。不斷加大畜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工作,保證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深入實施品牌戰略。充分利用自然環境和氣候得天獨厚、適宜畜牧産業發展及豬肉具有肉質好、口感細膩、品質優良、廣受消費者青睞的特點,在“巴彥生豬地理標識”和“巴彥豬肉標識”的統一品牌下,全力打造“巴彥豬肉”品牌,形成巴彥生豬系列産品,努力把“巴彥豬肉”打造成全國馳名商標。(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王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