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説"冬吃蘿蔔"?青紅白蘿蔔功效各不同

2019-11-14 13:35:37|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俗話説,“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十一月蘿蔔賽人參”。冬天吃蘿蔔有什麼講究嗎?蘿蔔到底怎麼吃?本期,小編就和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蘿蔔辛性微寒宜冬天吃

  從中醫的角度看,“冬吃蘿蔔”還真是有道理的。

  中醫認為,蘿蔔味辛性微寒,有消食和中、清熱利尿、生津解渴的功效;冬天寒冷又乾燥,人們喜歡吃各種補品或打火鍋以禦寒取暖,高熱量的肉類、海鮮攝入比夏天多,積聚在胃腸十分容易燥熱,更容易發生胃腸型感冒。這時,吃些蘿蔔有助於消食化積、清解裏熱,所以“冬吃蘿蔔”是有一定道理的。

  四季有講究 冬天要吃熟蘿蔔

  春天,各地的氣候基本上都較為潮濕,白蘿蔔、青蘿蔔比較惹濕,儘量吃紅蘿蔔,有助於化解熱毒,並且預防春季流感;做法上,無論煲湯還是炒丁都合適。

  夏天天氣炎熱,可以適當吃些腌酸的蘿蔔,以開胃健脾。但蘿蔔生吃不僅較寒涼,而且會容易惹濕,因此一定要控制好量,將之作為餐前小吃而不能當主食。

  秋漸凍,冬寒冷,再吃太多的生蘿蔔會寒上加寒,因此秋冬吃蘿蔔建議吃熟蘿蔔,一來沒那麼寒涼,二來蘿蔔汁多有助於生津解渴,推薦吃熟蘿蔔。

  有一道非常簡單的食療,蘿蔔燉橄欖可預防冬天感冒。食滯是常見的感冒誘因之一,青橄欖清熱利咽,蘿蔔下氣消食化痰,兩者相配味甘可口,有很好的清熱去積功效,對咽喉腫痛、咳嗽上氣患者有一定的輔助治療功效,也有助於去食滯、解酒毒,預防感冒。

  “上床蘿蔔”是什麼意思?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晚餐吃得太晚,吃得豐盛了,吃得太飽了,都會影響睡覺。蘿蔔尤其是白蘿蔔性涼,味辛甘,無毒,入肺、胃經,能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治食積脹滿、嘔吐反酸等。因此,“上床蘿蔔”,倒不一定説的就是吃蘿蔔,更可以認為是一種健康睡眠的提示。

  白蘿蔔:“主打”去火化痰

  白蘿蔔是冬季的時令蔬菜,也是養生的好食材。白蘿蔔性涼,味甘辛,歸肺、胃經,對肺胃有熱、痰多、氣脹食滯、消化不良、大小便不暢的人尤其適用。在食用上,它有兩個最佳搭檔:如想發揮止咳效果,就將白蘿蔔和冰糖搭配,共同達到除痰潤肺、和中止咳的作用;如想抑制咽喉發幹、疼痛的症狀,可把白蘿蔔與青果煎煮後當茶飲,能很好地緩解肺胃熱盛引起的咽喉腫痛。

  需要提醒的是,白蘿蔔性涼,脾胃虛寒、慢性胃炎、胃潰瘍、大便偏稀者不宜大量食用。另外,蘿蔔不宜和“補藥”同食,因其有下氣、消滯作用,行氣太過容易破氣,會在一定程度上妨礙人參、黃芪等補氣類藥物的吸收。 

  紅蘿蔔:“主打”清熱解毒

  紅蘿蔔即胡蘿蔔,雖然也叫蘿蔔,但和白蘿蔔不是一個科屬。胡蘿蔔顏色靚麗,芳香甘甜,能補氣明目,具有補益的功效,因此被譽為“小人參”。它“主打”清熱解毒,如果冬天出現喉嚨上火、外感發熱或麻疹,就非常適用吃紅蘿蔔來輔助治療。相對而言,胡蘿蔔善於補氣明目,白蘿蔔善於清熱生津化痰,消食理氣。二者一補一消,作用迥異,所以在食用的時候要區別對待。

  現代研究表明,胡蘿蔔還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髮育具有重要意義。

  青蘿蔔:“主打”下火利尿

  青蘿蔔“主打”下火利尿,要預防冬天喉嚨上火或胃腸濕熱,用青蘿蔔比較適合。

  “冬吃蘿蔔”三道食療方

  1.山楂布渣葉青天葵煲青蘿蔔

  【材料】:山楂10克,布渣葉10克,青天葵6克,青蘿蔔1個,蜜棗1個。

  【做法】:青蘿蔔去皮,切成小塊,上述材料洗凈,水1500毫升,煮開後放入上述材料,煮開後改為文火熬煮1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消食去積,化痰下氣。三種材料相搭配,對於防治冬天食滯感冒以及時令流感很有幫助。

  2.白蘿蔔黃豆煮白貝

  【材料】:白蘿蔔500克,黃豆50克,白貝100克。

  【做法】:上述材料洗凈,水1500毫升,先煮黃豆30分鐘,再放入白蘿蔔同煮20分鐘,下鹽調味,最後放入白貝滾10分鐘後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利尿,黃豆、白蘿蔔有很好的清熱利尿功效,並能解酒毒,白貝滋陰,三種食材搭配,有助於緩解咽喉上火、口腔潰瘍、口乾等症狀,有一定的護肝解酒功效。

  3.黑木耳靈芝紅蘿蔔燉豬踭

  【用料】:黑木耳20g,靈芝20g,紅蘿蔔1條,豬踭500g。

  【做法】:黑木耳用清水浸發30分鐘後去蒂,洗凈後備用,紅蘿蔔去皮並切成小段,水鴨肉去皮洗凈後加水2000ml,煮開後放入黑木耳、靈芝及紅蘿蔔,文火熬煮1.5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護肝解毒,活血消脂,黑木耳是常用的食用菌類,味甘性平,有益氣清肺、補血活血的功效,並有化解結石、降低尿酸、降血脂的功效,能很好地糾正代謝紊亂狀態,因而是肥胖以及痛風、結石患者的福音。和靈芝相配燉湯,富含多糖類物質,有很好的護肝解毒,協同提高免疫力、防癌抗衰老的功效,可謂老少咸宜。(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廣州日報、中國中醫藥報、羊城晚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