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市北林區打好秸稈綜合利用“組合拳”

2019-11-15 11:16:11|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北林打好秸稈綜合利用“組合拳”

  11月12日,在綏化市北林區西長髮鎮雙發村的田地裏,秸稈碎混機正在抓緊作業,所到之處黑土翻滾、壟行標直。“今年鎮裏鼓勵我們這樣的種植大戶購買秸稈碎混機,聽説這秸稈碎混機效果非常好,我就購買了碎混機來解決自己承包地裏的秸稈難題。這機器的碎混效果真的非常好,用粉碎機把長稈打成碎末,然後用碎混機把小稈和土攪拌,混合後的土質非常細,播地春耕都不耽誤,真的非常高興。”豐源種植合作社負責人王術賢高興地説。

  自開展有效解決秸稈露天焚燒工作和秸稈綜合利用工作以來,北林區多措並舉,疏堵結合,用紮實有效的工作方法,拓寬秸稈綜合利用渠道,推動農業向可持續、可循環方向發展,把田間的秸稈變廢為寶,促進農民增收、環境改善。

  在紅旗滿族鄉紅四村的水田裏,多臺耙漿平地機正在轟鳴作業。“秋天打漿省電、省水、省工,一公頃地對比春季撈渣能省4個工,不僅如此,也能實現秸稈全量還田糧食增産。”紅旗滿族鄉紅四村村民王繼才説。

  據了解,紅旗滿族鄉堅持“早謀劃、早推進、早落實”,把搶收、翻埋、打漿與禁燒工作有機結合,成立了玉米翻埋與水田打漿專項工作推進專線,鄉鎮幹部全員參戰,因地施策,全力實現“旱地凈地越冬,水田黑茬越冬”任務目標。

  在北林區農機總站,這裡的工作人員正在通過黑龍江農機管理調度指揮中心網站,對全區所有登記的用於深翻作業機械的工作地點和深翻面積進行實時追蹤、實時監督、實時評定。據介紹,北林區共有165台還田作業機械,在農機管理平臺上,每台機械工作的地點、深翻面積都一目了然,並通過實時監控畫面,對深翻地塊進行合格評定,保障深翻還田作業標準高效。

  近年來,北林區依託黑土地保護項目,大力推進秸稈深翻還田、碎混還田和秸稈漚肥,有效解決秸稈露天焚燒問題,保護黑土有機質,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姜恒 劉洋 王成吉 記者 劉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