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大地》唱響時代讚歌

2019-11-15 13:44:0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希望的大地》唱響時代讚歌

印小天(左)、菅紉姿在劇中扮演重要角色 出品方供圖

  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的電視劇《希望的大地》,通過“小切口、小人物,大時代、大情懷”的藝術方式,從普通百姓的命運波折,折射出偉大的時代變遷與社會進步,以希望為媒,以奮鬥為介,譜寫了一首關於拼搏奮進的壯麗詩篇。

  該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有限責任公司承制,著名導演吳子牛執導,王成剛擔任編劇,楊錚、印小天、姜妍、菅紉姿領銜主演,李雪健特別主演。

  全景勾勒改革開放風貌

  作為入選國家廣電總局“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推薦播出參考劇目名單”的重點電視劇,這部劇以新中國改革開放為背景,以十一屆三中全會到中共十八大之前為時段,以表現“歷史轉折中的中國人民”為主題,以馬、吳、柳、田四個家庭為主要代表的16位故事主人公,聚焦了工、農、商、學、兵等多個領域,弘揚了新中國風雲激蕩、天翻地覆的發展奇跡,以小人物反映大時代,以大時代呼應小人物。

  這部劇以人物群像的塑造,全景式勾勒出改革開放時期中國社會的整體變化。其中有馬塵、吳蔚然等不向命運低頭,努力學習考取大學為國家做貢獻的下鄉知青;有吳欣然這樣秉持新聞理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一線新聞呈現給讀者的新聞工作者;有柳瑩這樣多年矢志不渝,終於贏得中國電子業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科學家;有吳文淵這樣不屈不撓、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的人生導師;有董望春這樣恪守“民為政首、農為邦本”,辭去官職想學習更多知識來指導實踐的基層幹部;有“月亮灣”生産隊大隊長田慶豐這樣出身貧寒卻不甘貧窮,緊跟政策帶領村民走上富裕道路的農村改革典型,還有柳誠這樣先人後己、先大家後小家,精誠待人無私奉獻的忠誠衛士。正是這群銳意進取、熱愛生活的小人物,憑著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堅定的改革決心,在城鄉、居民、産業、科研等各個緯度上,在歷史的重要節點和政策節點上,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改革成就。

  該劇採用現實主義風格,點面結合,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烙印。故事緊扣改革開放之初到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社會的總體特徵,通過描寫不同時期國家政策出臺對於主人公命運産生的深刻影響,實現了個體命運與國家命運的有機交融和同頻共振。

  劇中人物具有獨立的成長歷程,其命運又與重大的歷史節點緊密呼應,形成了歷史高度與生活溫度的水乳交融,使得觀眾在濃厚的懷舊感和親切感的縈繞之下,真切地體察到改革開放背景下我們的人民幸福指數的攀升,突出了時代改變命運的希望之光。

  老中青實力班底致敬時代楷模

  紀念是為了不曾忘卻出發時的誓言,駐足是為了牢記整裝前行的使命。該劇一開篇,就是幾位見證了國家發展的“老知青”返回當年的知青點,重溫初心。可以説,這部劇不僅是關於奮鬥的時代頌歌,也是對國人努力創造幸福生活、國家愈加強大的紀念與駐足,更是以奮鬥的名義對光明未來的美好希冀與自我鞭策。

  這部劇以紮實的情節、飽滿的人物、精心的敘事、考究的細節俘獲觀眾的心,主創人員功不可沒。該劇由被譽為電視劇行業的“國家隊”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有限責任公司承制,老、中、青三代演技派代表傾力還原改革開放風貌。吳子牛為演員們的表現打99.9分,王成剛則被演員們角色塑造的準確度以及敬業態度所感動。

  該劇于4月11日在山西省右玉縣正式開機,拍攝的景點涉及山西、北京、天津、廣東四省市八地,歷時3個月完成全部拍攝。涉及大的場所數量320個,搭建和多次改造的場景達到上千個,攝製組職員近600人,參演人數達1萬人以上。如此宏大的工程量對於劇組來説是不小的挑戰,這部劇劇組迎難而上的精神與劇中主人公的奮進精神相得益彰。

  史詩品格唱響精神讚歌

  這部劇塑造了馬塵、董望春、吳欣然、柳瑩、田慶豐等一批時代拼搏者的形象。恢復高考後,馬塵、吳蔚然、柳瑩等下鄉知青如願走進大學課堂,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來,田慶豐帶領村民進行蔬菜大棚種植、辦起了養殖場,馬昊前往深圳打拼尋夢。他們在時代的感召下,與國家同命運,同血脈,以頂天立地的生活態度,活出了無數奮鬥者的中國夢。正如王成剛表達創作感想時所説:“當你俯下身看這段歷史、看這些人物的時候,你會關心那些手上有繭、腳底上有泥、心中有希望的人,你就一定能做好!”

  情節與情懷並重,是新時代影視作品面臨的新課題。難能可貴的是,這部劇很好地平衡了“情節”與“情懷”之間的關係,既有跌宕起伏的情節,又充滿了將“大情懷”落地的現實話題,兼具主旋律價值觀與深刻的社會思考。

  志之所趨,不可阻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這部劇訴説著來時路的不易與前行路的坎坷,同時也鼓舞著螢幕前的每一個普通人:美好的未來需要我們用信念去寫就、用奮鬥去拼搏。(劉百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