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莉:七位老媽的貼心“女兒”

2019-11-15 13:44: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這大白菜,長得像朵花,跟咱們的‘孝順女兒’一個樣,就是美呀!”初冬時節,正在幫任廣蘭老人收白菜的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分公司第二管理區政工幹事郭炳莉手裏捧起一棵滿心的白菜,聽到老人表揚她,心裏美滋滋的。

  “孝順女兒”是乾媽們送給郭炳莉的特別稱謂。從1999年入黨那年開始,她先後被7位老人認作了乾女兒。

  “這孩子是我看著長大的,我有三個兒子,她就像我的親閨女一樣,有點啥事都來幫我。”今年74歲的任廣蘭談起郭炳莉,那份親昵感與依賴感溢於言表。“這孩子熱心腸,俺這些歲數大的找她辦事從來都不煩!”史改煥老人一邊搟著餃子皮一邊説,“這些年難為她了,對我們的這份心從來沒變過……”

  20年來,從買柴米油鹽、針頭線腦的小事,到披麻戴孝、養老送終的大事,郭炳莉都努力盡到一個做女兒的本分。

  劉紅梅老人舉家搬去大連,當年月工資僅有400元的郭炳莉東挪西借,幫她補繳了13800元的養老保險金,讓老人順利領到了退休金。

  2012年,劉魁英老人唯一的兒子在一場車禍中喪生,孫子也受了重傷,而老人另外兩個女兒都遠在四川。郭炳莉就義無反顧地擔起了照顧老人的重擔。老人的兒子出殯那天,郭炳莉跑前跑後幫著張羅喪事。老人哭得撕心裂肺,嘴裏念叨著“身邊再也沒有親人了”,郭炳莉抱住她安慰道:“不是還有我嗎?以後你就拿我們兩口子當自己的孩子使喚。”老人眼含熱淚地説:“好閨女,你不嫌棄我嗎?”郭炳莉摟著老人堅定地回答:“老媽,我不嫌。”從那以後,她們兩家的菜園子拆掉籬笆成了一家,她也成了老人家裏的常客。

  2014年,李永花患上嚴重腦梗,全身大部分功能喪失,不能説話,不能動,甚至不能自主進食。一天半夜兩點,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把郭炳莉從睡夢中驚醒,電話的那頭傳來李永花老伴的聲音:“你乾媽不行了,快來看看吧!”郭炳莉立即和愛人趕到老人家裏。只見老人面色青紫,嗓子裏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見此情景,郭炳莉馬上熟練地取下她的假牙,把她的身子和臉側過來,用空掌心從下到上用力叩背,並用吸痰器不斷吸痰……折騰了一個多小時,老人終於轉危為安。清醒的第一刻,李永花用力地眨眨眼睛,眼淚從眼眶裏涌了出來……

  2015年正月,86歲的白蘭英彌留之際,遲遲不肯咽下最後一口氣,眼睛四下環顧,像是在找什麼人。他兒子提醒説:“是不是在等她的‘老丫頭’呀?”家人們都知道老人眼中的“老丫頭”就是郭炳莉。當年白蘭英在80歲壽宴上,當著70多位前來賀壽的親朋鄰裡認下了郭炳莉這個乾女兒。老人臥床兩年多的時間裏,郭炳莉與她的兒孫一道輪流在她床前陪伴,被老人親切地叫做“老丫頭”。臨終時,她拉著郭炳莉的手,對兒女們説:“小莉是我認的‘老丫頭’,以後我不在了,你們不要斷了這個親,好好待她,因為她代你們盡孝了。”

  照顧7位老人的20年間,郭炳莉付出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春夏之交,她家的菜園子總有“老媽”偷偷跑來幫她侍弄;下班回來,經常有蒸好的饅頭包子放在她的門前;有時候還沒到家就被“老媽”隔著窗子喊到家裏吃飯……老人們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給了郭炳莉這個“孝順女兒”最真誠、最直接的親情回報。

  20年來,郭炳莉在愛老、敬老、助老的道路上堅定前行。2017年3月,分公司黨委專門以她的微信名創建了“茉莉工作室”黨建品牌。目前,“茉莉志願服務隊”已有61名黨員幹部加入其中,並全部完成龍江志願服務網站的註冊,他們每年平均為職工群眾提供幫助280余次,累計為困難職工捐款11.2萬元。服務隊還開展了“我們用愛溫暖你”活動,經常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幫助職工群眾解決各種困難。在他們的幫助下,貧困戶張文的肉牛發展到了16頭,年收入可達5萬餘元;貧困戶仇煥國得以順利補繳養老保險,領到了退休金。

  近年來,郭炳莉相繼獲得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省“最美女職工志願者”、省“崗位學雷鋒標兵”、第四屆“感動北大荒人物”、墾區“優秀志願者”、第三屆感動紅興隆人物等榮譽稱號。今年,她又被評為第七屆全省道德模範。

  “入黨20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我的初心,我會繼續做老人們的貼心女兒,讓他們有一個幸福快樂的晚年!”郭炳莉堅定地説。(曾憲武 郭雷 記者 吳樹江 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