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綜藝拼的是實力

2019-11-15 13:45:14|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節奏明快、內容“極簡”選手腹有詩書、邏輯清晰《主持人大賽》《奇葩説》等節目口碑翻紅 高分綜藝拼的是實力

  最近兩檔綜藝節目特別火,一檔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一檔是辯論類網綜《奇葩説》第六季。兩者多次被頂上熱搜,豆瓣評分更是高達9.2和8.6,令網友們讚嘆:“腹有詩書氣自華,看節目就像是看一群‘神仙打架’。”記者看到,兩檔節目自開播以來紛紛以明快的節奏、不注水的內容、密集的知識輸出以及選手的專業程度牢牢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對於這樣的節目模式,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文學所博士丁媛、北京某傳媒公司負責人蔣哲輝等業內人士在給予肯定的同時,更指出這是國産綜藝接下來發展的一種必然趨勢。他們表示,近一兩年高口碑綜藝已經開始從單一的“明星秀”向“專業秀”跟“文化秀”轉型,“實力”逐漸成為了節目的真正主角。

高分綜藝拼的是實力

  《主持人大賽》《奇葩説》被讚“神仙打架”選手們張口就是滿分作文

  舉辦過多屆的央視《主持人大賽》,今年玩出了新高度,被網友點讚:“整套流程像是主持人招聘大會。”記者看到,首先《2019主持人大賽》的節奏“嘁哩喀喳”,簡單明瞭。有網友統計在近一個半小時的節目中,從撒貝寧登場作開場白到依次介紹評審跟賽制僅用了5分鐘,真的是“沒插播、沒廣告、沒廢話”的良心之作。其次,本屆大賽選手也夠硬核。他們從全國海選中脫穎而出,既有省市級衛視主播,也有名校畢業生,知識含量高。尤其是在90秒即興考核環節,隨便拿出一個都是篇小作文。對此,不少網友調侃:“感覺我連發彈幕的資格都沒有。”

高分綜藝拼的是實力

  而開播六年,由馬東主持的《奇葩説》于本季也迎來了新逆襲,不少觀眾感受到了節目的變化:“言語誇張、嘩眾取寵的交鋒少了,論點輸出、理性辯論的場面多了。”尤其是哈佛大學博士、90後姑娘詹青雲更是成了“熱搜體質”。從“每個人都可以按鍵復活一位最愛的人,你支持嗎?”到“博物館失火,是救名畫還是救貓”等辯題,詹青雲每場都邏輯縝密、語速奇快,惹得網友直呼:“抓點太厲害了,佩服得五體投地!”對此,蔣哲輝表示,“《奇葩説》選手的辯論手法主要有為以段子和笑點的故事型打法,跟嚴密邏輯的知識型打法。如今看來,知識型辯手更容易獲得青睞。”

  觀眾更渴望有文化、有生活的節目“少綜藝感”的知識青年同樣惹人愛

  誰説年輕人只追捧偶像明星?知識青年上綜藝一樣惹人愛!丁媛表示,近些年綜藝從純粹的“明星表演”變成了“文化+表演”模式,這體現出觀眾對於真實性的追求,以及對文化意義的追求。她指出,對於快餐式的娛樂綜藝,觀眾已産生審美疲勞。如今觀眾更渴望獲得具有文化意義、生活意義的節目。“例如《奇葩説》《主持人大賽》這些高品質綜藝,在呈現娛樂性的同時,還更多表現出通過實力而形成的競技感。”所以説觀眾想看精彩的“神仙打架”,其實也反映出他們內心更渴望擁有像選手一樣被認可的能力。

  除了內容含金量升高外,如今許多綜藝的“極簡”和快節奏也令網友讚嘆。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這種變化是進步,“在網絡時代,大家的注意力和好奇心都太短,所以需要綜藝縮短鋪墊和懸念,立刻激起觀眾情緒的波動,這樣才能讓他們看得痛快和過癮。”大家還紛紛表示,近年來綜藝節目在向文化、深度、溫度、態度轉變的這個過程,不僅體現出觀眾的審美變化和提高,更體現出電視人的文化覺醒和擔當。

  金句集合

  《主持人大賽》選手:

  周瑜:新聞不僅有客觀的數據和事實,那背後是一個個活生生有溫度努力生活的人,關注他們的境遇是我的職責。

  《奇葩説》選手:

  詹青雲:生死不是籌碼,愛不是工具。時光給我們的機會,我們珍惜。

  傅首爾:曾經我熱衷於教育別人,後來我發現,管好自己比教育別人要靠譜得多。

  網友評論:

  雖然已經不用寫小作文了,但是看完《主持人大賽》神仙打架,話不多説,我要開始重新讀書了。

  看《奇葩説》隨時都要做好按暫停鍵記錄金句的準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