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重映市場空間有多大?

2019-11-19 13:49:28|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海上鋼琴師》上映4天票房6700萬後勁十足《千與千尋》票房達4 .86億 老片重映市場空間有多大? 業內人士:熱潮背後是電影市場“青黃不接”

老片重映市場空間有多大?

《海上鋼琴師》劇照

  時隔21年後登國內銀幕,正在熱映的4K修復版《海上鋼琴師》票房4天破6700萬有望破億。今年6月的《千與千尋》更是吸金力驚人,18年後進入國內市場11天票房4.86億。兩部重映片接連的勝利,讓觀眾紛紛感嘆老片重映魅力依舊,甚至有網友稱其迎來春天。對此,記者採訪了哈爾濱電影院經理原代慶等冰城資深業內人,了解“春天”背後,其實是電影市場的“青黃不接”,是好口碑新電影的缺失。此外,與這些成功的老片重映相比,失敗的案例更是不計其數。

  老片重映兩極分化嚴重超8成票房僅百萬級

  不僅是今年大放異彩的《海上鋼琴師》和《千與千尋》,近幾年重映片一直源源不斷地被搬上銀幕。其中最受寵的當屬《泰坦尼克號》,該片原版曾于1998年在內地公映過,轉制的3D版又在2012年進入內地市場,在經典與情懷的雙重加持下,一舉斬獲9.46億元的票房,榮登近幾年重映片的榜首。緊隨其後的就是今年6月上映的《千與千尋》,交出了4.86億票房的好成績。排名第三的則是由斯蒂芬·斯皮爾伯格執導的《侏羅紀公園》,1993年在北美上映20年後,轉制的3D版在2013年8月與中國觀眾見面,最終獲得3.49億元。

  對於這些影片的成功,原代慶分析這些電影都屬於經典之作,在國內沉澱了不計其數的粉絲。雖然他們基本都在電視或者網絡上看過不止一遍,卻依然願意為情懷而走進影院買單。就像是前陣粉絲高喊“要還給周星馳一張電影票”一樣,《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也贏得了1.77億的票房,對於老片重映來説,算是非常優異的成績。此外,還有和正在熱映的《海上鋼琴師》一樣,打出了4K修復的版本。這一類型的影片更偏藝術性,原代慶表示這部電影的受眾群主要集中在80後,他們更想要通過銀幕,重溫這種文藝片,品味新的感悟。

  如果只看到老片重映的成功,頭腦發熱也想跟風,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不是每個老片重映都能再創輝煌。從數據上看,近幾年老片重映獲得的成績兩極分化嚴重。其中,《大鬧天宮》《青蛙總動員》《瘋狂醜小鴨》等經典動畫重映成績並不理想。1987版《倩女幽魂》打著“紀念張國榮”的旗號上映,僅收穫295萬的票房。堪稱國語片經典的《新龍門客棧》,只斬獲600多萬票房。經典中的經典《英雄本色》4K修復版,票房也僅達到3200多萬。可以説重映片中,超8成票房僅停留在百萬級。不僅如此,還有很多重映電影甚至做成了影院“一日遊”。不僅沒掀起浪花,反倒給經典帶來了不好的影響。

  熱度是因追逐低成本高口碑 但重映不是長久之計創新才是王道

  隨著電影修復技術的更新、迭代,越來越多的經典電影通過修復技術再戰大銀幕,試圖借助“情懷”“回憶殺”實現二次吸金。對此原代慶指出,熱潮背後卻是利益至上的原則。相比重新找本子花費高額的片酬請明星拍新片,老電影沒有拍攝製作成本,只需要考慮修復、發行等,再加上重映的老片一定都是有口碑保障的,所以只要上映後有一定的上座率就可以實現盈利。

  除此之外,這種熱度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下電影圈的慘淡情況。從目前銀幕上映情況來看,幾乎每週都有10部左右 的新片上映,但影院實際排片的可能只有3到5部,其餘都可以稱之為炮灰。優質新片減少,觀眾品味卻愈來愈高,長期已久影院上座率就難以保證。這種條件下,選擇老片重映可以説是一個很討巧的選擇。但原代慶也表示老片重映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因為電影市場還是需要更多的新鮮血液,大家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提高新片的品質,而不是頻繁的重復過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