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一院:推進“看病不求人”建設“智慧醫院”

2019-11-20 08:59: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建設“智慧醫院”排長龍不見了

哈醫大一院:推進“看病不求人”建設“智慧醫院”

過去,哈醫大一院門診交款處前經常排著長隊。記者 荊天旭攝于2009年

哈醫大一院:推進“看病不求人”建設“智慧醫院”

現在,哈醫大一院門診交款處前排隊“長龍”不見了。 記者 荊天旭攝

  “我想給老伴挂個胸外科的門診專家號,但是沒帶身份證,能行嗎?”11月19日9時許,記者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門診一樓看到,“看病不求人”綜合服務台前,市民于桂華正在諮詢。“可以的。”只見工作人員接過諮詢者的手機,幾下操作後就預約成功了。于桂華説:“還好能在網上預約掛號,不然又要白跑一趟了。”

  據了解,2019年為加快推進“辦事不求人”,黑龍江省衛生健康系統啟動“看病不求人”。哈醫大一院積極落實省委巡視組提出的整改意見,取得明顯變化。19日,記者走進該院,實地感受“看病不求人”就醫流程,傾聽百姓心聲。

  門診掛號是病人就診的第一個重要環節,也是“看病不求人”最需要疏通的環節,如今患者就醫優先“網上辦”。同時針對特殊人群的不同需求,傳統窗口掛號並沒有被網上預約掛號完全取代。“我們是從伊春過來的,到這窗口就挂上號了。” 

  今年66歲的王守生告訴記者,“現在在窗口幾乎不用等,來了就能挂上號。以前掛號都得‘排長龍’,只能幹著急,等待時間太長,身體也吃不消。”在這個窗口前,記者看到“65歲以上老人掛號處”幾個字,這是哈醫大一院開展的諸多便民措施之一,即對於65歲以上老年人,以及軍人、殘疾人等,門診在掛號、繳費、採血、藥局均設立優先專用窗口。

  現場醫護人員建議,下次可以體驗一下網上預約掛號,王守生的妻子對此十分感興趣:“其實來的時候,我就看見門診大廳有醫護人員推薦用手機掛號,但我倆不太會使用智慧手機,現在看到周圍病人家屬使用網上預約掛號這樣方便,下次再來你們教教我,我一定要體驗一下。”

  目前醫院的檢查項目自動預約系統也已上線,CT、放射線、胃鏡、彩超均可直接為患者推送檢查預約時間,患者等待時間一般在30分鐘之內,免去了網上預約掛號後,患者到科室進行二次登記和排隊的環節。

  來到神經內科的門診科室,記者看到這裡秩序井然,患者統一在候診區落座,等待被“叫號”,陪同的家屬也有序在走廊等候。“我前天在網上預約掛號,今天8點到8點半之間來就診,現在已經做完心內科的相關檢查了,在等檢查結果出來的時間我又挂了神經內科。”家在蘭西縣的王強對記者説,而此時時間還不到10點。

  “那過一會兒取第一項檢查結果還來得及嗎?”面對記者的疑問,王強説,剛才已通過自助機器掃碼取出第一個檢查項目的CT片,之後的檢查結果在哈醫大一院微信公眾平臺門診病歷那裏就能查看,“這兩個項目今天一天都能完事。”而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説,在這裡看病就診就是一項“自助服務”,病人對就醫全程可掌控、可查看,十分放心。

  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現在,百姓通過哈醫大一院打造的“智慧醫院”,在預約掛號、查詢檢查結果、辦理入院出院等方面都切實感到了便利。對此,哈醫大一院院長于凱江認為,推進“看病不求人”,真正讓醫院和患者實現了雙“惠”。于凱江説:“借助信息化平臺,打造透明服務,實現‘看病不求人’,不僅提升醫療效率,提高患者就醫滿意度,還營造了良好的醫護人員工作環境和病人就醫環境,更規範了醫護人員行為,杜絕加塞就診等現象。”

  在談到如何破解“看病不求人”遇到的問題時,于凱江説,當時醫院遇到了三大難題,一是思想觀念難題,二是信息化平臺建設難題,三是資金難題。哈醫大一院攻堅克難積極破解,一是從思想上提高站位,轉變觀念換位思考。二是因地制宜,開展信息化建設。三是與銀行等部門進行通力合作。

  于凱江説,哈醫大一院未來還要建設互聯網醫院,進一步優化就醫流程,讓病人在家就能享受更加便捷的醫療服務。他表示,在取得進展的同時,醫院會繼續主動接受各行各業的監督,一切以患者為中心,讓“看病不求人”成為老百姓生活的常態。(記者 徐佳倩 李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