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蓄勢一鳴驚人

2019-11-20 09:01:5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

  近兩年,北大倉集團“黑土地”牌大米異軍突起,連續兩年奪得黑龍江國際大米節金獎,星光直追日本越光大米。作為一個稻米行業的新軍,能夠與國內外知名稻米企業同臺打擂並拔得頭籌,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近日,記者走進北大倉集團,探尋金獎背後的秘密,今起推出系列報道——聚焦“黑土地”優質大米。

  連續兩年,黑龍江省舉辦的國際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因精心打造的國際性權威性公正性,得到了國內外稻米行業的高度認可和廣泛讚譽,品評結果對生産和消費的引領作用也日益凸顯。連續兩屆,本土企業黑龍江北大倉集團的“黑土地”牌大米(五優稻4號),與赫赫有名的日本越光大米一同蟬聯大米節金獎,以實力證明了五常大米的頂級品質和國際口碑,彰顯了黑龍江省作為全國優質粳稻主産省的行業優勢和不凡實力。近日記者深入北大倉集團稻米産地,探尋“黑土地”牌大米蟬聯金獎的奧秘,發現其一鳴驚人的背後,是八年蓄勢的持續攻關和不懈努力。

  作為金獎大米的生産企業,成立於2010年的北大倉糧油股份有限公司,是黑龍江北大倉集團農業板塊子公司,目前在五常市集中流轉1.1萬畝水田,其中休耕輪作3400畝,年水稻加工能力10萬噸,生産大米品牌為“黑土地”牌。成立之初,北大倉糧油即確立了把握消費升級機遇,高起點謀劃、高水準投入,將“黑土地”牌大米打造成中國大米第一品牌、中國大米國際知名品牌的戰略目標,特別是借勢國際大米節,圍繞金獎大米做文章,穩步向高端米市場邁進。

  如此定位,來自對市場分析研判的科學決策,更來自獨特資源稟賦給予的底氣。北大倉糧油的“黑土地”牌大米,均産自於素有“水稻王國”之稱的黑龍江省優質稻米之鄉五常市。這裡地處北緯45度的黃金植物生長帶,衝擊草甸黑土,土中含有機物高達10%以上,堪稱“膏腴”之地;這裡有廣袤的長白山西麓林區,提供的山泉甘露和豐沛的雨水,河流縱橫,湖泊密布,水資源相當豐富;這裡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風和日麗,雨熱同季,晝夜溫差大,平均溫差大於13℃——如此的好環境、好水質、好土壤、好氣候,在全國粳稻産區難尋第二;加之歷經30多年培育的好品種——“五優稻4號”,共同造就了五常大米這一碗好米飯的天然優勢,正所謂“黑土生白玉,稻花香北國”。

  “飯味清淡略甜,綿軟略粘,芳香可口,飯粒表面油光,剩飯不回生。”——連續兩屆國際大米節上,品評品鑒專家對獲得金獎的“黑土地”牌大米讚譽有加。獲獎結果公佈後,北大倉集團董事長助理唐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的話語,進一步解密了金獎大米的由來絕非自然天成這麼簡單。

  唐磊説:“我們種出來的大米好吃,一個原因是資源環境好,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們企業獨創的ESPO標準體系。‘E’代表環境標準體系,‘S’代表選種標準體系,‘P’代表種植和加工標準體系,‘O’代表服務標準體系,這個標準體系的制定和執行,嚴格把控了大米從選種、土地管理、種植、收割、晾曬再到加工、包裝、銷售的全過程,既確保了産出大米的品質和安全,也確保了年際間、批次間米質穩定不變。”

  原來,本著讓“農業復歸生態、黑土復歸自然、食品復歸安全、生活復歸品質”的理念,北大倉糧油堅持科學休耕、精準培肥地力;堅持用工業理唸經營農業,對標國際水準推進全程標準化;堅持用工匠精神打磨細節,築牢品質之基。自2016年起,企業累計投入5000余萬元,在五常市對3400畝水稻種植基地進行輪作休耕。休耕時,依託省農科院技術支撐,根據不同休耕地塊土壤條件配種不同綠肥。每年耕翻兩次,既實現了農藥化肥零殘留,又培肥了地力。持續的輪作休耕、培肥地力將黑土優勢發揮到極致,休耕地塊産出的大米,理化指標全部達到歐盟和中國有機食品檢測標準,兩屆金獎大米都産自休耕地塊。為保證大米口感的一致性,増強消費者粘性,他們還聘請專業團隊,對全産業鏈進行標準打磨,形成一整套高品質産品解決方案。比如,與權威科研機構合作提純品種,嚴把第一道關;生産環節全程可視化管理,精準確定收穫期,採用人工收割,保證後熟過程;加工環節全程自動化控制,認真雕琢每一粒米;為保證每位消費者都能烹出好米飯,反復試驗確定最佳米水比,並重新設計了大米包裝,用裝米的罐子盛滿水,就是最佳米水配比,便於消費者操作。

  用心打造,方能實現一鳴驚人。(記者 張桂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