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堅定制度自信開闢治理新境界

2019-11-21 09:37: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大問題並作出決定,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政治問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標誌著我們黨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認識昇華到一個新高度新水準。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到位。

  第一,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始終堅定制度自信,努力開闢新時代“中國之治”新境界。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理論和實踐成果,首次用“13個堅持”集中概括了我國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鮮明回答了“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好在哪”的重大問題,深刻揭示了“西方之亂”和“中國之治”的制度原因,為我們堅定“四個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據。要深刻認識我國制度體系具有的深厚歷史底蘊、多方面顯著優勢和豐富實踐成果,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作出具體部署,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重大戰略機遇來抓,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不斷深化改革創新,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及時總結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把成熟經驗和做法上升為制度,推動龍江振興發展行穩致遠。

  第二,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首要位置,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全面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突出了黨的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地位。完善新時代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必須緊緊抓住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這一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要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強化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要把黨的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的領導落實到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龍江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第三,深刻認識和把握新時代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不斷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部署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出了“13個堅持和完善”的任務舉措,涵蓋“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這其中的每一個堅持和完善,都直面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既以“堅持”體現制度自信,更以“完善”體現制度創新,彰顯了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省委還將召開全會,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從現在起,要緊密結合龍江實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各領域制度建設和制度運行基本情況,弄清哪些制度需要鞏固和完善,哪些制度需要修訂或補充,為省委制定出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的實施意見做好準備。還要抓緊就適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推進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使制度能夠管得住現在、跟得上發展、經得起檢驗,讓發展更有品質、治理更有水準、人民更有獲得感。

  第四,深刻認識和把握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著重把握三點,一是堅持和鞏固制度,二是完善和發展制度,三是遵守和執行制度。關於前兩點,黨中央已經作出頂層設計,對我們來講最根本的就是不折不扣遵守和執行制度。再好的制度不去執行、形同虛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分析實踐中一些工作沒有取得成效的原因,很多時候並不是缺少制度,而是沒有執行或是在執行中打了折扣。省級領導同志要帶頭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發揮好制度指引方向、規範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範化解風險的重要作用,為全省各級幹部作出表率。要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組織領導,構建多層次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和問責機制,把制度執行監督貫穿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幹部考核的重要依據,引導全省黨員幹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推動各項事業在科學制度軌道上不斷邁上新臺階。(張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