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新四診法”整治作風頑疾

2019-11-22 09:04:37|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新四診法”整治作風頑疾

加格達奇區委書記何培信深入曙光街道黨建聯繫點開展“走流程”活動。李勝敏 攝

  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通過讓領導幹部“身入”一線、“心至”群眾,採取望、聞、問、切“新四診法”查找辦事流程之弊、感受百姓辦事之難、革除工作作風之疾。

  望風知疾。加格達奇區區委常委帶頭“走流程”,著力從辦事源頭查找作風建設隱性環節,採取“一望”單位整體工作作風,“五看”幹部職工出勤率、上崗率、遲到率、服務率和群眾滿意率,重點在作風形象上找差距、抓整頓。通過開展即時體驗醫保核銷、就業創業證辦理流程,全程體驗自助辦稅、廣告牌匾審批等20余項服務流程,對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等作風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明查暗訪15次。其他處級領導結合職責分工,以普通辦事人員身份,深入分管戰線、包片單位31人次,定期、持續體驗辦事流程,共查找出問題46個,提出整改意見48項,立行立改問題32個。

  基層各窗口單位“一把手”嚴格執行走流程、坐窗口制度,通過設諮詢臺、當辦事員、接待群眾等實戰演練方式,為本單位部門幹部職工改進作風、強化服務、樹立形象當示範。

  聞聽口碑。加格達奇區推行領導幹部“走流程”增腳力、看眼力、練聽力實踐制度,通過聽群眾反映率、看群眾滿意率、聞群眾口碑評價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層實際情況。針對居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拆違遺留建築垃圾堵塞交通、居民樓污水管道斷杠等問題,政府主管領導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辦公,組織環衛、市政、住建等部門人員立即整改解決。

  為實現項目審批“提速增效”,行政許可部門優化項目初審、聯審、審定程式,及時完成審批項目127個,並通過設立4個營商環境測評點,特邀13名監督員等惠民舉措,受到社會好評。目前,服務中心限時辦結率和即時測評群眾滿意率均達100%,營商環境得到全面提升。

  問政求解。加格達奇區創新開展“現場問政”活動,四大班子和基層領導幹部結合實際工作,主動到農村扶貧一線走流程,問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情況;到西小河拆遷現場走流程,問養殖戶搬遷情況;到城建施工現場走流程,問工程進度情況;到拆違控違現場走流程,問整改落實情況150余次。

  加格達奇城區內有12個室外集貿市場及數量眾多的廢品收購站,長期積累存在的私接亂建、佔道經營及臟亂差等問題,不僅成為市容頑疾、飽受詬病,且存在嚴重的消防安全隱患。加格達奇專題調研會商、專項部署推進、持續整治攻堅,制定《整治規範室外集貿市場推進工作實施意見》《落實政府雙十工作集貿市場規範管理的通知》,編制集貿市場網點規劃,街道、市場監督、執法、公安、消防、司法等責任單位部門採取入戶政策宣講、下發整治通告、聯動執法等有力措施,成功取締了嫩源街、鴻濱等6個室外集貿市場、209個臨時攤點,累計拆除違建棚室116個3390余平方米。

  切脈施策。加格達奇區把“走流程”作為發現服務短板、解決百姓難題的有利契機,各級領導幹部通過“走流程”,查找發現了基層窗口單位服務制度不完善、工作流程不優化等120余項突出問題,主動幫助基層“把脈會診”,研究對策良方。

  加格達奇區委書記“帶頭問政”,第一時間到黨建聯繫點,親身體驗辦事流程,逐窗逐人詢問辦理事宜,幫助街道在流程再造、制度設計、工作措施上找不足。針對街道社區在城市黨建中核心作用發揮不強問題,提出開展“有事您説話”主題實踐活動的全新思路,要求街道社區從為群眾辦小事好事著手,全面提高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能力水準。政府區長集中到中小學校調研“走流程”,要求教育部門嚴格推行“辦事不求人”和“七零承諾”法阻斷問題源。

  同時,加格達奇區委充分發揮政治巡察“走流程”作用,發現各黨委、黨組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5方面8個問題41種表現形式,對存在問題的黨委、黨組負責人及相關責任人踐行“第一種形態”,對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監管不力的進行處分,通過望、聞、問、切“新四診法”整治作風頑疾,取得了明顯實效。(焦洋 林晶 董秉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