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177條客運線路完成“公交化”改造

2019-11-26 11:40:55|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177條客運線路完成“公交化”改造

  為適應農村客運需求迅速發展的需要,哈爾濱市運輸管理處以全市所轄的縣域內原有農村客運公交化改造為重點,著手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目前,哈市177條客運線路完成公交化改造,尤其新建的哈佳鐵路、哈牡高鐵陸續開通後,巴彥至賓西、通河至方正、依蘭至清河、木蘭至勝利的縣際客運班線也陸續“公交化”——乘客可在家門口乘坐公交化客運班車到達高鐵站,實現了高鐵停靠站與江北各縣“門到門”的有效銜接。接下來,運管部門將推進尚志至延壽的縣際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賓縣至賓西等縣內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擴大道路客運覆蓋面,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

  目前,哈爾濱市農村客運線路發展到782條,營運車輛1364台,日發班次2136個,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通車。在農村客運得到快速發展的同時,仍存在著“農村農閒時客流量大,農忙時客流量小,出行時間早晚客流量大,平時客流量小”等情況;以及原有農村班車固定班時和班次較少,早晚高峰運力不足,不能滿足農民出行需求等問題。結合哈爾濱市具體情況,市運管部門決定對城鄉銜接緊密、運距短、班次密、客流量大、路況好的短途客運班線,率先實行公交化改造。

  所謂客運線路公交化改造,就是打破原有客運線路一天發車一班的舊有模式,採取類似公交運行的方式,一天多次發車,客運票價也相應降低,滿足農村乘客出行需求。比如,木蘭至勝利原來沒有直達車輛,此次開通的公交化客運線路填補了線路空白。方正至通河線路,設停靠站點方正高鐵站、松南鄉、三門于村、老龍崗等。依蘭至清河線路,則設停靠站點新建、小古洞、松花江農場、迎蘭等。

  依蘭縣、尚志市在哈佳鐵路、哈牡高鐵車站周邊規劃新建了客運站,方正縣、賓縣勝利鎮在哈佳鐵路高鐵站設置了停靠點,方便高鐵站周邊旅客出行。目前,已完成的巴彥至賓西、通河至方正、依蘭至清河、木蘭至勝利等縣際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實現了哈佳高鐵停靠站與江北各縣的有效銜接。據不完全統計,每天約有2000人次通過公交換乘高鐵,群眾出行方便。

  截至目前,運管部門共完成177條線路的公交化改造,投入公交車704台,至少220萬人受益。通過降低票價、提升服務、加密班次等措施,百姓每年節省出行成本至少3000萬元,運輸部門的運能增長近3倍。

  下一步,市運管部門將重點在農村客運網絡體系建設、農村客運通達深度上下功夫,確保建制村通車率100%不反彈,在確保建制村通車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屯通客車;同時探索城際公交發展模式,以完全整合的哈爾濱至肇東線路為試點,積極推進城際公交發展。(記者 節永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