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為基層減負 為實幹撐腰

2019-11-26 14:49:08|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基層負擔重,文山會海突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自今年起,佳木斯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基層減負年”部署要求,堅持源頭治理,聚焦提質增效,切實規範和改進督查檢查考核工作。

  源頭治理“真減負”

  “經常不是在開會,就是在開會的路上,或者在迎檢的現場。”前進區保衛中心社區負責人曹輝這樣總結自己曾經的工作狀態。他告訴記者,2018年全年他開了百餘次會議,一多半的精力花在開會上,到群眾身邊的時間很少。

  2019年年初,佳木斯市制發了《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 為基層減負工作任務責任分工》,將13大項30小項任務落實到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隨後,進一步制發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清單》,查擺梳理出6個方面重點問題,出臺了17項具體舉措,“對症下藥”細化整改要求,並明確牽頭單位和“交卷”時間。明確提出了“文件要比2018年減少40%以上,會議數量比2018年減少40%左右”等具體要求。

  制度管理“真減負”

  為徹底解決基層“文山會海”“過度留痕”“頻繁檢查”等問題,全市各級領導幹部帶頭推進減負工作,從嚴從細審核發文,嚴格控制會議數量。不斷加強督查檢查考核管理,制定了《中共佳木斯市委辦公室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實施意見》《2019年度全市督查檢查考核計劃》,要求每季度對全市督查檢查考核工作進行統計匯總和分析。加強源頭管理,對未納入計劃的督查檢查事項,一律從嚴控制,並改進督查檢查考核辦法,採取直奔基層、直接深入現場的督查方式,有針對性地開展明察暗訪,提高督查實效。

  2019年,前進區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明確提出壓縮40%以上的市級會議及文件,對街道、社區、企業、學校等的督促檢查考核事項縮減71%;樺南縣確定每月第一週為“無會周”,確定每年5月份、9月份為“無會月”,堅持以深入基層調研代替會議部署工作,全面提升工作實效。

  強化監督“真減負”

  “自從我們縣實行了‘無會周’‘無會月’以來,我們村幹部可輕鬆多了,不用三天兩頭往縣裏折返跑了。”樺南縣孟家崗鎮寶豐村黨支部書記薛傳武説,“我來回一趟開會,光在路上就要花幾個小時,費時費力。現在基本上一個月去縣裏開一次會,節省了大把時間,能給村民辦好多實事!”

  佳木斯市委辦公室主任徐柏峰説,成績的取得關鍵在於長期以來市委堅持聚焦問題抓整改,提出基層減負不能借機“減負”又“減責”,不能“減負”又“減質”,防止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注重效果導向、群眾滿意導向,引導廣大基層幹部重“痕”更重績,留“痕”更留心,真正讓基層幹部卸下包袱、輕裝上陣,真正讓基層更加充滿動力、富有活力,更好地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吳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