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努力是“黑土地”最大附加值

2019-11-27 09:13: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這是中國最好的稻米。”一向以用詞嚴謹著稱的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曾這樣定義五常大米,並得到了世人的認可。“黑土地”牌大米不僅在先天上繼承了五常大米的優秀基因,更在後天上致力於從種到收的精耕細作,因而在黑龍江國際大米節上蟬聯金獎。如果把這個“蟬聯”與黑龍江省糧食生産的“十六連豐”放在一起品讀,那麼由點到面、由質到量的各項好成績,足以讓龍江人驕傲。

  “中國人每9碗飯中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黑龍江是名副其實的大糧倉,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著“壓艙石”作用。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更好的“龍江糧”,水稻生産優勢更為突出,品質好、口感好、市場銷路好的“三好”大米,尤需要完善水稻生産、科技、市場服務體系。“黑土地”牌大米的成長路徑,為做大做強水稻産業經濟做出了積極探索。

  心理學家總結了一個有趣的規律,吃米的民族集體觀念較強,緣于水稻的耕種方式依靠集體協作。然而,一個集體最關鍵的是“頭雁”引領。“黑土地”牌大米的生産企業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在沒有任何利潤的情況下,投入真金白銀對黑土地進行休養生息,換來了長遠發展的優勢,為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充分體現了企業家的黑土情懷和戰略眼光。企業嚴格執行的“ESPO”內控標準,又把這種情懷和眼光具體到每一個生産環節,確保生産的每一粒大米都是優質大米。不能不説,“頭雁”的視野,決定了“雁陣”飛翔的高度。當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農村一二三産業加快融合,廣大農村蘊含著無限商機和潛力,急需有這類“頭雁”式的企業和企業家根植鄉村,用情懷深耕農業,用視野引領發展,加快鄉村振興進程。

  “黑土地”牌大米的核心競爭力是黑土地。黑土地是大自然的饋贈,也是老祖宗留下的寶貴資源。我們既不能把黑土地搞少了、搞瘦了,又要把黑土地這個優勢利用好。過去我們把農産品賣得過於廉價,本質上也是對黑土地的辜負。如何站在更高層面認識、挖掘黑土地優勢,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責無旁貸的使命。地在人種、事在人為,“黑土地”牌大米的誕生記,是保護好黑土地和利用好黑土地統一的過程。實踐證明,經過休耕的黑土地理化指標更加突出——人的努力已“物化”為黑土地的養分。 

  同時,提升黑土地的附加值,更要讓黑土地成為優質農産品的代名詞,我們還可以將鮮食玉米、高蛋白大豆、黑木耳等來自黑土地的特色優勢産品,打造成引領消費的風向標,促進全省農産品行銷水準整體提升,讓好東西賣上好價錢。

  兩屆國際大米節,讓越來越多的龍江米企依託地産優勢,圍繞“龍江好米”的整體形象和地域品牌、産地標識“借船出海”,以“米莊”等形式走精準行銷路線,既賺了“吆喝”,又實實在在吸引了客戶,提高了市場佔有率。不論是提升黑土地的含金量,還是做大做強“黑土地”大米品牌,抑或是打造“龍字號”農産品,人的因素是最大變數,其背後無不濃縮著企業家的擔當、稻農的辛勞、米企工人的堅守,以及政府有關部門的創新和創造。

  龍江大米香飄千萬家,那是陽光的味道、土地的味道、清風的味道,更是人們努力的味道。(周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