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第一醫院 診間支付少跑腿指尖掛號選專家

2019-11-28 11:46:4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 診間支付少跑腿指尖掛號選專家

市民杜先生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心內科診室體驗“診間支付”服務。記者 張澍 攝

  早上7點半,身穿白大褂、戴著學雷鋒志願服務紅綬帶的王麗芬,準時出現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門診一樓導診臺前。如今,除了導診、回答患者諮詢外,她幹得最多的工作就是在自助掛號機旁指導患者或家屬進行“指尖掛號”或預約。記者在現場看到,操作不到半分鐘,王麗芬就幫55歲的市民常女士挂好了泌尿科的專家號……據了解,今年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開展“看病不求人”以來,哈市一院一直在探索消除看病中的堵點,借助智慧醫療方便群眾。分時段預約掛號、診間支付、MDT多學科“一站式”診療等多項舉措,大大改善了患者就醫體驗。

  預約時段精確指尖掛號自選專家

  早上8時,記者在哈市一院門診大廳看到,準媽媽楊婧正徑直向二樓電梯方向走去。“您是來産檢的嗎?”“是呀。”“那您怎麼沒去掛號呢?”面對記者的疑問,楊婧笑著拿出了手機,“你看,我提前2天就在支付寶上預約了産科剛主任的專家號,我預約的是八點半,還有半個小時呢。”

  “之前檢查,想挂專家號就得早早來排隊,我自己一個人根本不行,現在掛號可以提前在支付寶上預約,我按約定時間來産檢就行,特別方便。”楊婧説。

  記者在門診大廳注意到,3台自助掛號機前人們在輕鬆掃碼、預約,而以往這個時段最擁擠的掛號、繳費窗口前,都井然有序,排隊人數明顯減少。

  哈市一院導診王麗芬介紹:“現在預約掛號渠道特別多,我們醫院在原有網絡及電話預約掛號基礎上,近期還開通了‘支付寶’預約掛號功能,專家號源網上開放比例達到100%。患者還可以選擇分時段預約診療,什麼時候有時間就什麼時候來,預約時段能精確到分。”

  優化看病流程 診間支付讓患者少跑腿

  在二樓心內科門診,35歲的市民杜先生掩飾不住對醫院變化的驚喜:“差不多一年沒上醫院了,沒想到現在看病真方便!”他介紹,最近加班較多,昨天感到心臟不太舒服,就在網上預約到8點半的時間段,來了就看病,不用排隊掛號。而且在醫生診室就能繳費,特別方便。“以前醫生開完檢查單,患者要去繳費窗口排隊繳費,碰上人多時前面十幾個人,如今在診室就能完成繳費,拿著支付小票就可以直接去做檢查了,節省了不少時間!”小杜邊説邊豎起了大拇指。

  記者注意到醫生辦公桌上的兩個特殊“設備”。“這是微信支付掃碼器和醫保支付密碼鍵盤!”主治醫師閆明向記者介紹,“來我們科的患者老年人居多、心臟又不好,以前看病來回排隊繳費這一項對他們來説就是個難心事。現在我們醫院在各科診室都配備了掃碼器、醫保支付密碼鍵盤、小票印表機等設備,實現了‘診間支付’,患者和家屬特別滿意。”

  據了解,為方便百姓就醫,落實好“看病不求人”,哈市一院以患者為中心,以打通患者就醫過程中的痛點為目標,今年6月在省內率先開通市醫保“診間支付”功能,把繳費窗口前移到各診室。醫生在診間開具檢查檢驗申請單、治療或藥品處方,患者不需要再去各窗口排隊繳費。哈市醫保患者可選擇在診室使用醫保個人賬戶進行診間結算支付,醫生點擊診間支付,患者輸入醫保賬戶密碼,就可以完成支付過程。當卡內餘額不足時,現金部分可通過微信支付補齊。“診間支付”後,列印支付憑證,上面詳細列出了診療項目明細、數量、金額及醫保賬戶餘額等信息。患者持支付憑證可直接去藥房取藥,或去相應醫技科室進行檢查和治療。

  多學科“一站式”門診實現“醫生圍著患者轉”

  在醫院三樓肥胖症與代謝病多學科診療中心十二診室內,來自佳木斯的29歲女孩小薛正在復診。“恢復不錯,以後要注意飲食,多運動。”副主任醫師徐東升笑著對小薛説。

  “因為體重的關係,我患上了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在這一次掛號多個科室專家給我會診,有內分泌科、營養科、減重代謝外科等,會診後專家團隊給我提出了綜合診治方案。”如今,小薛從290斤減到了150斤,打呼嚕的症狀也緩解了。

  小薛説的多學科專家團隊,是哈市一院成立的哈市首家肥胖與代謝疾病診治中心及門診,由四個學科的專家組成。一次掛號,多科室專家共同會診,為肥胖患者提供綜合診治及後續隨訪方案,讓超重及肥胖患者安全、有效減重。記者在徐東升的手機裏看到,專家團隊建起的“我瘦吧”微信群已有170名患者,可以隨時隨地接受專家指導。

  以患者為中心、以疾病為出發點,改過去“患者圍著醫生轉”為現在“醫生圍著患者轉”,從深層次建立“看病不求人”機制,哈市第一醫院還在進一步探索方便就醫的途徑。院長李虹表示:“明年,除了肥胖與代謝疾病診治中心外,還將成立腦卒中中心,整合腦外科、神經科、急診科、介入科及影像科資源,希望能通過這種多學科診療模式,讓患者‘一站式’解決問題,免去病人在各個科室之間反復跑腿之苦,得到快速有效、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井洋 劉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