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市圍繞橋頭經濟打造“一園多區”綜合經濟體

2019-11-28 09:02:0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圍繞橋頭經濟打造“一園多區”綜合經濟體

同江市圍繞橋頭經濟打造“一園多區”綜合經濟體

晶都冷鏈物流公司生産車間。 王立峰本報記者劉億服攝

  同江市借助同江中俄跨江鐵路大橋即將通車機遇,按照“一橋跨兩區”模式,推進境內外園區建設,搭建産業集聚平臺,全力打造東北地區重要的對俄貿易通道和進出口加工基地。

  該市圍繞大橋兩端資源互補、産業銜接和貿易發展趨勢,優化空間佈局和産業佈局,重點編制了橋頭經濟區總體規劃。經濟區規劃面積為27.98平方公里,包括農副産品加工、木材加工製造、能源及化工、國際物流、進出口産品綜合加工等五個産業園區。同時,圍繞橋頭經濟區引進戰略投資者,依託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培育跨境産業鏈,打造“一橋跨兩區”國際化合作平臺。

  作為同江市進出口貨物的公共物流平臺,同江市新遠東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在其物流園區內設立了海關監管倉庫和公用型保稅倉庫,並購置了20台重型倉欄式半挂車,用於對俄國際普通貨物運輸。目前,已累計實現果蔬、幹調食品、建材、建築機械、農機、大豆、水産品、小麥等進出口貨物19.24萬噸。

  總投資2.6億元的同江晶都冷鏈物流園,設有冷庫、農副産品加工速凍車間、海關監管庫、進口俄水産品交易大廳、服務中心等,主要從事貨物運輸、倉儲服務、分批包裝,農副産品加工及銷售、進出口業務,形成一條中國東北——俄羅斯魚市場的冷藏物流通道。

  在夯實境內園區基礎上,同江市還積極協調俄方推進了同江中俄跨江鐵路大橋俄方一側橋頭經濟區——阿穆爾綜合園區和同江今日公司在俄羅斯比羅比詹投資的鋼結構園區建設,並列入俄聯邦政府“阿穆爾興港”跨越發展區。阿穆爾綜合園區的投資方同江中鐵龍興公司副總經理劉遠軍表示,我們借助同江大橋即將通車和園區被列入俄“阿穆爾興港”跨越發展區機遇,正在建設“一園多區”綜合經濟體,在俄從事農牧業産品加工、工業産品加工等項目,規劃投資7.9億人民幣,園區達産後總産值將突破20億元人民幣。

  同江今日貿易有限公司2013年在俄羅斯猶太自治州比羅比詹市投資創建的鋼結構廠後,又于2015年投資5000萬元擴建新廠,形成年加工各種類鋼結構産品2.6萬噸、複合板20萬平方米,年産值20億盧布的生産能力。公司先後榮獲俄羅斯國際名優産品和最好服務以及最具國際競爭力企業等榮譽稱號。2016年被俄聯邦政府列為第十三個社會與經濟優先發展區並連續幾年被評為俄猶太自治州納稅大戶和明星企業。

  作為國內出口一次性衛生筷子的重點企業之一的同江市鑫祥木業公司自2012年12月成立之初,便形成了“兩頭在外”的經營模式,即進口俄羅斯的原木,在國內加工成産品後,全部出口韓國和日本。2013年公司並購了俄羅斯公司成立中國獨資公司,在俄羅斯猶太自治州暖湖鎮投資建設木材綜合加工廠兩個,貯木廠一個。同時,公司租賃俄羅斯森林面積1.66萬公頃,年採伐量3萬立方米。2015年公司進一步擴大業務,在同江市三村鎮建設木材加工廠。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筷子1.34億雙。(王立峰 時鈴欽 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