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集團從沿海到綏化的創業之旅

2019-11-28 09:01:0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

  11月25日,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來到黑龍江三特紡織服裝開發有限公司,了解項目建設和企業經營發展情況。他希望三特紡織服裝開發有限公司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組織黨員和職工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按照建設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要求,繼續開拓國際市場,不斷擴大市場份額,切實提升企業競爭力。擔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為貧困群眾和就業困難人員提供更多就業崗位。日前,記者到海倫對三特集團進行了深入採訪。

  意大利知名品牌傑尼亞、日本家喻戶曉的青木洋服、德國第二大服裝零售品牌P·C……當看到這些名字時,你是否能將這些國際知名服裝品牌與曾因大豆而出名的綏化海倫聯繫起來?但這些品牌的部分西裝卻實實在在的産自海倫的一家現代化大型服裝廠——黑龍江三特紡織服裝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三特集團)。這家始建於大連的外貿型服裝企業,在海倫市誠意招商、親情招商的感召下從沿海搬回東北腹地,並迅速成長為東北地區最大的服裝生産廠家和最大的職業服裝生産企業之一,為促進當地就業和拉動地方經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逆向轉移華麗轉身

  三特集團董事長李存平出生於綏化肇東,1992年從安達毛紡廠應聘到大連,1994年開起了自己的貿易公司,向外貿服裝企業推銷安達毛紡廠的面料。“因為做貿易,我看到了世界大型服裝企業全球採購的趨勢和廣闊前景,因此決定自己開辦服裝廠。”李存平回憶,1998年,他領著40個工人在大連一間租來的廠房裏開始接一些外貿零散訂單。憑著品質至上的理念和誠信經營的態度,李存平的生意越做越大。2005年,佔地面積1600平方米的新工廠拔地而起,工人達到700人,高位時年收入達2000萬美元。

  2011年,沿海地區人力成本升高,大部分服裝企業選擇向東南亞轉移,李存平卻面臨一道選擇題:“當時海倫政府招商人員多次來找我,是跟隨同行前往東南亞,還是逆向而行回到東北?我也猶豫了很長時間,最後是親情和鄉情説服了我。實踐證明,回到家鄉發展非常明智。”

  2013年,位於海倫的三特集團一分廠順利投産。李存平告訴記者,海倫的幹部把企業項目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全方位呵護,定點服務人員基本兩天到企業一報道。服裝企業招聘難,海倫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和工信委主任就親自到鄉村招聘,並用政府公信力給企業背書。看到這樣的營商環境,2015年10月,李存平將第二個工廠也從大連搬到了海倫。“我把當年為國家領導人做西裝的整個團隊都高薪請到了海倫,所以無論西裝的版型、工藝如何變化,我們公司西服的品質都是頂尖的。”目前,三特集團年生産服裝50萬件/套(其中外貿西服35萬套、職業裝15萬件/套),産值近1億元,利稅700萬元。

  拉動就業助力扶貧

  從企業創立開始,三特集團就始終不忘作為非公有制經濟主體所肩負的社會責任,積極帶動當地百姓就業,加速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並全力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殘疾人實現就業,獲得穩定收入。

  三特集團現有員工1000人,其中大部分來自農村,女性佔95%。其中相當一部分女性來到海倫是為了給孩子陪讀,如果不是在三特工作,她們很難找到月薪3000元,提供免費午餐,過年過節還會發福利的工作。在手縫組,記者見到了正在給褲子釘扣子的王立娟。因為3歲時藥物使用不當造成殘疾,已經41歲的她只有六七歲孩子一般高。“四年前,我前夫嫌我沒有勞動能力,拋下了我和兒子。如果不是遇到三特,我們娘倆真不知道怎麼生活。如今在服裝廠同事都很照顧我,廠裏每月還給我們殘疾職工多發200元錢,真的挺知足。”王立娟説道。

  三特集團辦公室主任沙福安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招收了1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職工和15名殘疾職工。每年公司用於扶貧的資金都達到20多萬元。每到逢年過節,公司都會帶著大米、豆油到貧困戶家中走訪。

  聆聽宣講備受鼓舞

  11月2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走進三特集團進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面對面接受宣講的黨員劉金華告訴記者,慶偉書記宣講當天,公司的5名黨員自發在下班後開展學習討論。“按照慶偉書記的指示,黨員必鬚髮揮先鋒帶頭作用。我們幾位黨員都要努力掌握流水線上各個環節的技能,隨時幫員工補位,確保流水線不中斷。”

  三特紡織服裝産業(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白雪則表示,“慶偉書記來到公司與黨員和一線工人進行了交流,特別是對非公有制企業中的黨組織和黨員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進行了深刻的闡釋,令我們深受教育和鼓舞。我們全體黨員將帶領員工認真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強企業黨支部建設,加強扶貧力度,吸納更多的困難職工和殘疾職工,為海倫的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李存平表示,今後公司將繼續加大開拓國際、國內市場的力度,繼續擴大投資,爭取在兩年內再建一個襯衣工廠及大衣工廠,將生産規模由年産服裝60萬套擴大到120萬套,安置就業由1000人增加到2000人,實現業務收入3億元,利稅3000萬元,為解決海倫市農村富餘勞動力及貧困人口就業做出應有貢獻。此外,李存平認為,服裝、鞋帽等行業未來仍是可以解決大量就業的行業,黑龍江發展服裝産業大有作為,應該加強對該行業龍頭企業的招商引資力度,早日形成“集群效應”,同時還希望能有更多省內單位選擇本省有資質的制服生産企業,將稅收留在家門口。(記者 程瑤 那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