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直涉改單位既要“瘦身”,還要“健身”

2019-11-29 09:09:5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既要“瘦身”,還要“健身”(改革落實在基層)——黑龍江省直涉改單位精簡過半,效率提升

  找個有編制的“鐵飯碗”,是黑龍江不少高校畢業生的首選。雖然全省事業編制總量在全國排名靠前,卻與當地人口數量、地域面積和經濟發展水準不相適應。2018年3月,《黑龍江省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實施意見》印發,由此揭開省市縣三級同步開展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工作的序幕。

  2018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地方機構改革有關問題的指導意見》。會議指出,地方機構改革要抓緊啟動、壓茬推進,要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允許地方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和配置職能;嚴格各級黨政機構限額管理,強化編制管理剛性約束;著眼于服務方便人民群眾、符合基層事務特點,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

  改哪些?怎麼改?黑龍江破立結合、放管並舉,事業單位機構編制資源和佈局得到明顯優化。

  黑龍江省住建廳原有省建設工程品質管理總站等4家承擔行政職能的參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多,卻活力不足。針對單位職能交叉、重復設置的問題,積極做“減法”。今年以來,省住建廳將由事業單位承擔的招標造價管理職能,劃歸到建築業管理處;指導墻體材料改革職責,劃歸到建設標準與科技處。同時,為了保證行政職能收得回又接得好,科學做“加法”。按照“管行業就要管安全”的要求,廳機關設立“品質安全管理監督處”,承擔原建設工程品質監督總站、安全監督總站的品質安全監管職能,強化了品質安全工作的服務能力和監管效果。“我們將4家參公單位整合為1家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成立了黑龍江省建設工程監測中心,把行政職能全部劃歸機關處室,實現事業單位行政職能徹底回歸。”省住建廳黨組書記楊春青説。

  機構改革以前,黑龍江部分事業單位存在規模偏小、佈局分散的問題。

  省教育廳直屬17個事業單位中,11個事業單位在編人數不足10人,結構佈局分散。“為切實發揮教師發展對現代化新龍江建設的服務、示範和支撐作用,我們推動了‘七合一’整合。”省教育廳黨組書記趙國剛介紹。“七合一”指的是教育廳整合廳直屬的省教育學院、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省教育評估院等七家單位,合併為一家,組建黑龍江教師發展學院。改革後,省教育廳直屬事業單位由17個縮減至7個,縮減59%;事業編制由1420個減少到941個,減少34%。

  去年以來,黑龍江省市縣三級同步開展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工作,聚焦機構重復設置、編制資源配置不科學、運行效率不高等問題,省委主要領導擔當“施工隊長”,層層傳導壓力。

  省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東民表示:“我們就是要通過機構改革,統籌事業機構設置和事業編制使用,壓縮規模、優化結構。”截至10月底,黑龍江省直涉改單位精簡51%、編制精簡29%、內部機構精簡28%、領導職數精簡29%,市縣事業機構和編制精簡29%。同時,堅持“瘦身”和“健身”並舉,把精簡下來的機構編制資源補充到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公益服務品質不斷提升。(記者 劉夢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