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縣委書記劉雁冬:打贏打好摘帽退出攻堅戰

2019-11-29 09:07:5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打贏打好摘帽退出攻堅戰 訪拜泉縣委書記劉雁冬

  編者按

  11月25日,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到海倫市調研脫貧攻堅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了拜泉、海倫、延壽、林甸、青岡5個國貧縣(市)負責人彙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精神,切實增強政治自覺,聚焦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始終保持決戰決勝姿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黑龍江日報今起開設專欄“縣委書記談脫貧‘摘帽’”,聚焦5個國貧縣紮實做好脫貧“摘帽”的具體工作,匯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磅薄力量。

  在黑龍江省脫貧攻堅收官階段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最關鍵時期,11月27日,就全面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聚焦高品質摘帽退出等有關情況,記者專訪了拜泉縣委書記劉雁冬。

  劉雁冬介紹,聚焦高品質摘帽退出,對標貧困縣退出市級初審和省級評估標準,研究制定方案。全縣抽調224名扶貧骨幹,組成16個工作組,參照省級評估模式和標準,選取地處偏遠、通達度差、人均收入水準靠後的32個行政村,抽取1280戶逐戶逐人逐項核查,“四項指標”均達到申請市級初審條件。11月19日~23日,市級初審核查組對全縣進行實地核查,共抽取32個行政村1405戶,群眾認可度達到98.98%。同時,聚焦“三落實”“三精準”“三保障”,按照省、市要求,研究制定《脫貧攻堅“回頭看”工作方案》,並將“回頭看”與迎接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貧困縣退出省級評估、退出貧困縣國家抽查、脫貧攻堅普查和脫貧成效鞏固提升工作緊密結合,突出核心指標和關鍵環節,對脫貧攻堅以來各項工作進行全面深入排查,舉一反三、邊查邊改、立行立改,確保脫貧攻堅質效全面提升,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拜泉縣牢牢堅持三級書記抓扶貧,成立由縣四個班子主要領導任組長的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和縣委書記任總指揮、主管縣領導任指揮長的17個專項攻堅指揮部,強化縣領導抓戰線和包鄉聯村抓包保、行業部門抓保障、鄉鎮和村“兩委”“兩隊”(即駐村工作隊、幫扶工作隊)抓落實、督導員靠前指揮的脫貧攻堅工作機制,用啃硬骨頭的頑強拼搏精神,全面打贏摘帽退出這場硬仗。

  劉雁冬説,全縣始終把提高脫貧品質和防止返貧致貧放在首位,把産業扶貧作為治本之策,把“三落實”作為根本保障。目前,全縣共退出貧困人口24082戶50621人,104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其中,今年退出貧困人口3893戶7063人、貧困村25個,還有貧困人口1504戶2793人,2020年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加強貧困人口動態管理,認真做好“兩摸一核”工作,確保線上線下數據一致、真實有效可靠。舉一反三推進問題整改,把問題整改作為高品質摘帽退出的關鍵舉措,縣黨政主要領導身體力行抓整改,完善領導督戰、戰線督查、專責督辦推進機制。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對2012年以來扶貧項目資金使用、監管、成效情況進行“拉網式”倒查,及時整改。截至今年8月31日,各級巡視巡察、年度考核、各類審計、督查檢查反饋指出的82個問題已全部整改銷號。同時,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扶貧領域列為專項整治重點,深入開展提高脫貧攻堅質效思路不寬、辦法不多、抓法不新;滿足於常規性和程式性安排部署,缺乏跟蹤問效抓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工作不夠紮實;整改問題主動意識不夠強,缺乏主動擔責意識;調查研究不夠經常、不夠深入,經常讓基層提供數據信息;貧困人口內生動力不足,部分貧困戶等靠要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目前排查出的問題已全部整治到位。全力抓好“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排查整改,聚焦“三落實”“三精準”“三保障”,以“水、學、醫、房”清零行動為抓手,全方位、全覆蓋開展了鄉鎮主要領導再次遍訪貧困戶、鄉鎮部門交叉清查、縣級全面核查等三輪脫貧攻堅問題“大排查大整改”。今年7~9月,全縣共排查出“三落實”“三精準”“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16類436個,經過努力現已全部解決到位。

  劉雁冬最後説,現在全縣上下正在進行目標再明確、舉措再精準、責任再落實、品質再提升等多項實打實的工作,堅決做好脫貧攻堅“後半篇”文章。

  認識再提高、目標再明確,通過省扶貧辦兩輪全面督導精心指導和全縣三輪大排查大整改,全縣雖然已初步具備了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條件,但還要繼續緊緊圍繞高品質這個目標去思考、去謀劃、去推進、去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不達目的決不罷休;問題再聚焦、舉措再精準,時刻盯住“三落實”“三精準”“三保障”和鞏固提升等核心任務扭住不放、持續用力,更加深入紮實開展“回頭看”和實施以推動高品質發展、強化黨建引領、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提升內生動力為主要內容的“九項鞏固提升工程”。對排查出的問題,因村、因戶、因項、因人施策,全面保證整改品質,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壓力再傳導、責任再落實,從縣到鄉、到村、到屯、到戶層層傳導壓力,切實發揮好鄉、村兩級“增壓器”作用,做到重心下移、壓力下沉、保障下傾;勢氣再提振、品質再提升,進一步搞好層層發動,提振攻堅勢氣,保持不驕不躁、越戰越勇的攻堅態勢,營造全黨全社會奮力攻堅的濃厚氛圍,確保高品質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