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醫保憑證”上線的背後

2019-11-29 09:07: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看病、買藥,一部手機輕鬆搞定,一張電子憑證可以服務於所有醫保業務場景。11月24日,作為全國首批醫保電子憑證7個試點省份之一,國家醫保電子憑證在黑龍江省正式上線。這一消息一經媒體報道,立即受到龍江百姓點讚。

  不到60天時間,就在全國率先完成醫保電子憑證模式和技術的可行性驗證,並成為全國首個具備省級推廣應用條件的省份。“首個”背後,是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搞好為民服務”“聚焦難點、解決痛點、疏通堵點”的落地實施;是對“辦事不求人”總體部署的紮實落筆;是醫保工作人員搶先抓早、加班加點的辛苦付出。24日,醫保電子憑證上線當日,面對記者採訪,省醫療保障局主要負責人卻沒表現出太多喜悅,他感到的更多的則是龍江醫保前行的壓力和責任,“成為首批試點省份之一,是給我們醫保工作帶來了新的希望,但必須加快完善、加快整改,把更多‘不滿意’變成‘滿意’,這樣才能加快構建更加公平可持續的醫療保障體系。”

  多個“第一”標誌龍江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向線上發展邁出堅實一步

  1月14日,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努力做到“辦事不求人”。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看似“小切口”,實則“大成效”。醫療保障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如何進一步提升醫保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更好發揮“互聯網+醫保”便民惠民作用,省醫療保障局著力推進醫保電子憑證的應用推廣,就是其中一個縮影。

  9月6日接到成為醫保電子憑證試點省份的“任務”後,省醫療保障局立即開展試點地區數據清洗匯聚工作,並於10月12日上午完成試點地區數據清洗。

  因當日已無直飛北京航班,工作人員坐火車奔赴北京,並於當日22時,連夜將試點電子憑證制證數據提交國家醫療保障技術團隊。黑龍江省成為第一個完成試點地區數據清洗入庫的試點省份。

  10月28日19時左右,國家醫保局首次下發省級醫保電子憑證中臺軟體平臺,省醫療保障局立即組織技術團隊實施。技術團隊廢寢忘食、通宵達旦進行技術攻關,至29日淩晨3時,即完成了軟體平臺的部署安裝,並和國家醫保局醫保電子憑證系統平臺對接調試。早8時,局有關人員帶隊在位於紅旗大街的健康藥店進行刷卡測試,並一次測試通過,率先完成醫保電子憑證模式和技術的可行性驗證。黑龍江省成為第一個具備推廣醫保電子憑證應用條件的省份。

  多個“第一”的背後,是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按國家醫療保障局總體部署,制定試點實施計劃,組織召開試點建設啟動會,倒排工期,挂圖作業,快速推進硬體部署、系統開發、數據清洗、網絡調試、掃碼設備適配等各項準備工作,加快醫保電子憑證試點工作,協調相關省直部門、地市醫保部門及試點醫院和藥店,晝夜奮戰,直至醫保電子憑證上線。

  “預計12月中旬,全省2800余萬參保人員均可申領醫保電子憑證,全省定點醫院和藥店將儘快開通醫保電子憑證掃碼功能。同時,醫保電子憑證還將應用於醫保賬戶信息查詢、定點醫藥機構信息查詢、異地就醫備案、醫保目錄查詢等服務場景。2020年,醫保電子憑證將全面應用於線上購藥、支付等應用場景,讓老百姓享受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醫療保障服務。”省醫療保障局辦公室副主任王金梁對醫保電子憑證的未來應用推廣充滿希望。

  努力將“痛點”變“靚點”儘早實現異地就醫線上即時備案

  24日,省醫療保障局微信公眾號發佈“黑龍江省異地就醫最強攻略”及“全省醫保異地就醫電話備案服務全面開通”的信息,很快被各媒體轉載並點擊量激增。由此可見,龍江百姓對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強烈需求。

  2019年2月,剛剛組建不久的省醫療保障局在媒體發佈“讓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相關信息,公佈異地定點醫院查詢網站和政策諮詢電話,一時間猛增的閱讀量讓沒心理準備的醫保工作人員感覺有點措手不及。在看到強烈需求的同時,他們也堅定了要把“辦事不求人”更加紮實落實。

  該局主要負責人説:“百姓強烈需求的背後讓我們有壓力,也更有動力,要把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惠民工作做實做好,推動‘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不斷走深走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省醫療保障局聚焦優化醫療保障為民服務,在規範和優化醫保異地就醫備案服務流程基礎上,組織全省各級醫療保障部門三級聯動提供異地就醫電話備案服務,共開通177個異地就醫備案電話,實現參保人員備案“不見面、不跑腿”。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快落實異地就醫結算制度。目前,黑龍江省跨省異地就醫有效備案人數位列全國首位,群眾異地就醫需求量大,黑龍江省在推進醫保就醫直接結算過程中,聚焦群眾就醫、結算痛點問題,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經辦思路從審批型轉向服務型,努力實現“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腿”服務理念。醫保電子憑證的應用,將大大簡化群眾異地備案、就醫刷卡等堵點、難點,變異地就醫“痛點”為“靚點”,為異地就醫患者即時結算保駕護航。

  進一步加快醫保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省醫療保障局扶貧辦的辦公室,顯示日期為11月20日的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扶貧動態管理臺賬厚厚一摞,臺賬到村到戶到人。上面除了有健康狀態還有致貧原因、醫保幫扶人,精準扶貧的“精準”二字在這裡得到充分體現。

  在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負責人給記者展示了在企業接待日的記錄:從7月開始至11月20日,接待企業993家、1670余人次……

  回顧龍江醫保一年來的工作歷程,惠及百姓的舉措不斷推出,“努力做到‘辦事不求人’”這句話在這裡得到很好詮釋:全力推進醫療保障精準扶貧,支出1億余元醫療救助資金資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參保,預付7億余元醫保基金支持對貧困人口開展“先診療後付費”;進一步完善政策,大病保險報銷比例由55%提高至60%,規範門診慢性病病種不少於15種;持續嚴厲打擊欺詐騙保,保護好百姓“救命錢”,處理定點醫藥機構近4000家,公開曝光124起違法違規行為;著力降低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241種國産抗癌藥品平均下降14.63%,3106種高值醫用耗材平均下降9.86%;優化服務規程,開通省市縣三級服務熱線,以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為突破口、推動醫保領域“辦事不求人”常態化制度化,報銷材料簡化為3種,報銷時間由原來30個工作日縮至20個工作日以內,門診慢性病認定從過去每年1次增加到至少4次;圍繞促進中醫藥産業發展,從7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持,2019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我省有21家企業生産的13個中成藥品種新增入選;加強宣傳和服務,全省醫療保障參保人員達到2825萬人。

  “但是,對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距離百姓需要,仍然存在醫保政策碎片化、區域政策不統一、套取騙取醫保資金、群眾‘看病貴’等問題。”該局主要負責人説,“比如職工基本醫保住院起付線、報銷比例、封頂線等政策不統一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進一步完善制度、改進工作,必須圍繞建立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以醫療保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方向,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方式,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全面完善醫療保障政策體系,全力以赴打好維護基金安全攻堅戰和持久戰,深化醫藥服務領域改革,加快提升醫療保障公共服務能力。龍江醫保前行的路,還有很長;龍江醫保人,一直在路上。”(劉暢言 記者 姜斌 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