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額爾門沁依託美景發展“美”産業

2019-11-29 09:08:4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額爾門沁依託美景發展“美”産業

齊齊哈爾市額爾門沁依託美景發展“美”産業

額爾門沁村沿河的棧道修葺一新。記者 劉心楊攝

  一場雪後,額爾門沁村被裝點成“冬”的模樣。再次到訪額爾門沁村,村民講述著夏季這裡的繁華。徐斌是駐村第一書記,同時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今年夏天額爾門沁人氣大增,這裡有獨一無二的景致,連續兩年作為庫木勒節的固定項目——民族運動會都在額爾門沁村舉辦,人氣有了。額爾門沁發展旅遊就有底氣了。”

  依託美景描繪“美”産業

  晴天一腳土,雨天一腳泥,路邊溝當作垃圾場,這是額爾門沁的舊面貌。路邊有鮮花、村裏有廣場,亮起路燈,跳起舞蹈,這是小村的新氣象。最美的還是小村裏一江一河穿境而過。

  額爾門沁村是齊齊哈爾市梅裏斯區以達斡爾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行政村,是梅裏斯達斡爾族區最早的達斡爾族聚居地。奔騰的阿倫河穿村而過,嫩江第一島的招牌亮出來。去年8月,一艘遊船進村來。身著達斡爾族民族服裝的村民載歌載舞迎接它的到來。2018年,這個貧困村退出貧困序列,摘掉了貧困的帽子。徐斌説,今年年底,剩餘的13戶貧困戶也將實現全部脫貧。額爾門沁的脫貧畫卷裏有美景的映襯。

  作為幫扶單位的齊齊哈爾市財政局為額爾門沁村發展旅遊爭取到一艘遊船。眼下,已到封凍時節,遊船停靠在岸邊。在不遠處,曾經的空地建起了民宿,還新修了棧道。徐斌説,依託美景發展旅遊,基礎設施要跟上,額爾門沁邁出旅遊扶貧的腳步。

  “從5月份開始,村裏遊人絡繹不絕,特別是庫木勒節期間,村裏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人氣旺也催著我們建設民宿的腳步。政府要給村民打樣兒。”額爾門沁建起一處獨立的小院,小園裏有三棟獨立的民居,已經裝修一新。徐斌説,再到旅遊季,這處民居就要開門納客。

  打造達斡爾族特色民居,為遊客提供民族特色餐飲,力求展現原生態的民族特色旅遊,額爾門沁發展旅遊凸顯達斡爾族風情。

  精心“打扮”提升小村“顏值”

  村民何鐵柱家門前有一口壓水井。在他家室內,不但已經通上了自來水,還通了下水。8月末,村裏200多戶村民吃上了自來水。壓水井成為歷史。

  額爾門沁村中心屯通了下水,這是村民不敢想的事。徐斌説,發展民居民宿,接待遊客,從硬化路面到通上下水,額爾門沁一件事一件事推進,希望儘快達到旅遊村的建設標準。這個有名的窮村變化著,村民都很振奮,也願意加入到美化鄉村的隊伍中來。

  為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村幹部帶領村民進行了村屯環境衛生整治,村民自發成立了清潔隊,新挖路邊溝千余米,清理垃圾,在道路兩側和村內空地開展村屯綠化。丁香、海棠、李子樹、花卉裝扮著額爾門沁。特別是村裏的志願服務隊不斷壯大,為村容村貌“保駕護航”。村民鄧耀華帶領的這支巾幗志願服務隊屢獲殊榮。

  黨建引領發展旅遊穩紮穩打

  既當駐村幹部,又當村幹部,徐斌意識到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是額爾門沁村黨支部的固定黨日。“不放棄任何機會講黨課,為了讓大家認真聽,又不能講太長,我通過講故事讓大家聽得進去。”徐斌説,基層黨建工作很重要,如何加強開展支部活動的紀律性,讓支部管理規範化,他費了好一番心思。額爾門沁村有57名黨員,為了動員大家認真參加黨支部開展的學習活動,使黨員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黨員實行積分制管理,並制定實施細則。參加志願服務黨員可以積分,相反,不積極參加黨建活動及志願服務,將被扣掉積分,扣到零分就要採取措施,必要時考慮清除。徐斌説,在基層也要堅持從嚴治黨,讓黨員有責任意識,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黨建引領發展。徐斌説,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額爾門沁已經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依託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額爾門沁正走在發展旅遊的路上。發展旅遊不能一蹴而就,要穩紮穩打。從幫扶單位幫扶發展民宿,到引導村民逐步參與到旅遊項目中,這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冬季已來,春天不遠。這裡,等待著一個更美的額爾門沁,敞開懷抱,迎接八方遊客。(記者 董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