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市用“資源共享”解決民生難題

2019-12-02 11:27:29|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黑龍江鶴崗用“資源共享”解決民生難題

  伴著輕快的曲調,60歲的代桂霞與同伴在黑龍江省鶴崗市工農區一處健身房內舞動身姿。9月份以來,她幾乎每天都會來此“打卡”鍛鍊,卻無需向健身房繳納任何費用。

  這源於鶴崗市近期開展的一項“共享”活動。

  我國東北進入冬季,老年人在室外活動要面對嚴寒的考驗,而限于室內公共活動空間有限,老年人在銀行、商店角落裏圍坐聊天的場景經常可見。

  鶴崗市工農區區委書記李萬軍介紹,工農區是鶴崗市的主城區,土地資源相對緊張,但轄區還有不少公共資源閒置,沒有得到有效利用,於是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為增加百姓活動場所,當地開始了一次“共享”實踐。

  工農區副區長王瑩介紹,工農區政府與鶴崗市青鳥健身運動中心簽訂協議,將社區一處運動場所無償提供給運動中心經營,運動中心則在特定時段將健身場地免費提供給當地居民使用。

  “白天會員很少,我們上下午各有兩個小時向當地居民免費開放運動設施,既增加了當地百姓冬季室內活動空間,也可以增加健身中心的客流量。”鶴崗市青鳥健身運動中心負責人井思説。

  目前,工農區機關和14個社區的活動場所均已對群眾開放,一些舞蹈學校還在白天免費將空余舞蹈教室提供給老年人休閒娛樂,僅工農區就有43支健身團隊、文藝團隊對接到了活動場所。如今,鶴崗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已達到1.81平方米,並不斷有更多社會組織參與到“共享”活動中。

  “過去冬天沒地方去,現在好了,我每天1點半、3點半準時‘上下班’,來這和老夥伴湊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一位78歲的老年人正在白天免費開放的舞蹈學校教室內與棋友對弈。

  “資源共享”解決了系列民生難題,讓當地百姓高興的事,不止健身場所免費開放這一件。

  11月27日晚,在鶴崗市婦幼保健院樓前仍停有大量車輛。該院後勤保障科科長劉楠説:“在保障醫院醫患人員正常使用停車位外,醫院將停車場免費開放,解決周邊居民晚上停車難題,為此我們還新設立近200個車位。”

  李萬軍介紹,工農區為解決停車難問題,還與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聯合清理市區內禁停障礙物千余個。數據顯示,今年鶴崗市結合老城區改造,新建大小停車場72處,新增免費停車位2280個。

  從空間共享,到資源共享,今年鶴崗市還全力推動“熱點學校”優秀教師到“偏遠學校”定時授課,推動本地基層醫院與省內外三級醫院進行遠程醫療合作,在教育、醫療領域為百姓解難題。(王君寶 徐凱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