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志願“護鳥人” 兩年救鳥近萬隻

2019-12-02 17:14:28|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葛寧遠

  哈爾濱,是東北亞地區鳥類最重要的遷徙地、停歇地和繁殖棲息地,全球8條主要鳥類遷徙路線中有兩條經過這裡,再加上日益改善的生態環境,使得在哈市棲息的野生鳥類種類達到了230余種,其中近200種為候鳥。每年春秋兩季,成千上萬的候鳥穿越城市上空、競逐松花江上的場面已然成了冰城一景。然而就在我們盡享人與自然的和諧時,總有一些人為了一己私利架網設籠伸出“折翅”的黑手。為了守護長空中的悠悠鳥鳴,有一群人終日奔波在曠野山間,他們拆網清籠踏上了沒有硝煙的護飛戰場,他們的名字就是——冰城“護鳥人”。

冰城志願“護鳥人” 兩年救鳥近萬隻

冰城志願“護鳥人” 兩年救鳥近萬隻

護鳥志願者解救粘網上的小鳥

  九月中旬,北雁南飛,又是一年候鳥南遷時。“多隊”又開始修理他那輛被剮壞了底盤的愛車準備奔赴“戰場”,55歲的“本子”也跑到市場上選購剪刀、鉗子等救鳥工具和一些簡單的醫療用品,一名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們想方設法安排好工作和家事,為即將到來的遷徙季護飛“戰鬥”騰出時間。曠野、山間、村外、林邊……他們即將面對的是一張張粘鳥網、一個個捕籠,還有無數只野生鳥的自由與生命。

冰城志願“護鳥人” 兩年救鳥近萬隻

一隻剛剛獲救的野生鳥

  “多隊”——救猛禽指肚被叨穿 搗窩點遭遇威脅 “為了救鳥,這罪遭得有意義”

  “多隊”,49歲,哈市某國企技術人員,哈爾濱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團隊“行動組長”,因其雷厲風行的做事風格得名“多隊”。

  記者見到他時,“多隊”正在修車,“底盤總磕,沒招,有的地方沒路。”性格直爽的他管加入團隊叫“入夥”,“兩年多前在道外鳥市,看到那麼多鳥被關在籠子裏,死了的就被隨手扔進垃圾桶,心裏不是個滋味。後來偶然碰到志願者放鳥,剛被救下來的小鳥拼命掙扎著重回藍天,那種對生命和自由的渴望,讓我特別激動,所以我就入夥了。”“多隊”説。

  呼蘭、雙城、巴彥、蘭西、肇東、大慶,兩年來,凡是候鳥遷徙路過的地方幾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在他的車裏,對講機、視頻記錄儀、剪刀等物品裝了一箱子,還塞著四五件厚衣服,“野外穿多厚都能凍透。遭罪是肯定的,但這罪遭得有意義。”“多隊”説。

  9月初,“多隊”他們在一處捕鳥人的隱蔽倉房裏發現了一隻被人用繩套拴住馴養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紅隼。反復溝通後,捕鳥人同意放飛。但在放飛過程中,鋒利的鳥爪直接貫穿了他的小拇指指肚。10月,在南崗區一處平房,他和志願者們試圖解救300多只小鳥時,被一群社會閒散人員圍住,好在民警及時趕到才解了圍。

  遭罪、受傷、被威脅,但“多隊”説自己還會堅持做下去,“我希望我們的子孫能看到更多的鳥兒自由飛翔在藍天上。”

冰城志願“護鳥人” 兩年救鳥近萬隻

志願者放飛被解救的小鳥

  “本子”姐——後勤保障竭力承擔 得名“南瓜餅一姐” “看到小鳥重回藍天是最大的快樂”

  “本子”姐姓李,55歲,退休,負責團隊後勤保障,每次巡護都給“戰友”們帶自製的南瓜餅,因此得名“南瓜餅一姐”。

  “本子”説自己是個挺安靜的人,當志願者是機緣巧合。“去年年初,朋友帶我參加野保活動,我就沉迷了。看到自己解救的小鳥重回藍天,那種成就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快樂”。作為後勤負責人員,每次巡護“本子”不但要負責記錄和錄影,還要提前採買工具,再給“戰友們”備好一兜自創的“李式南瓜餅”、烤麵包等食品以備不時之需。

  10月初,在呼蘭區的一次分頭巡護中,“本子”在野地裏發現一處捕鳥網,擔心捕鳥人回來收走工具,她就一個人蹲守現場,結果又發現了鳥籠,從籠子裏救出5隻蘇雀和黃雀。“我從小怕狗,現在巡護,村屯都是狗,磨練一年多,現在已經‘免疫’了。”“本子”説。

  近兩年的護飛,讓她成就感滿滿,也愧疚深深,因為這意味著要經常把八旬的母親獨自留在家裏。“巡護一齣門就是一天,每次我都會給她備好一天的飯菜。真不忍心將她一個人留在家裏”,説起這事兒,“本子”有點兒哽咽。

冰城志願“護鳥人” 兩年救鳥近萬隻

護鳥志願者深入村屯開展護鳥行動

  管紹賢——大學老師撐起“野保團隊” “做野保很累,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管紹賢,哈爾濱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團隊負責人,被隊員們尊稱為“潔宇老師”,她也真是一名大學老師,還是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志願者委員會副秘書長,負責黑龍江省野保志願者隊伍發展及活動的協調管理工作。

  管紹賢告訴記者,哈爾濱野保團隊成立於2018年4月,現有成員40余人,從20多歲的年輕人到年近七旬的退休人員都有,他們來自全市各個行業,有教師、醫務工作者、公職人員、企業人員,還有自由職業者。目前,他們主要在春秋兩季開展候鳥護飛行動。作為團隊負責人,列任務表、安排並跟進行動、整理數據和現場情況等是管紹賢每天都要做的工作,除了上班,她的業餘時間基本都用在了野保上。今秋巡護24次、走了百餘村屯、行程3000多公里,清理捕鳥網223張約3000多米,銷毀捕具3190個,解救野生鳥4850隻。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共解救放飛各類野生鳥近萬隻,這就是哈爾濱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團隊交出的成績單。

  “做野保很累,但你看到可喜的改變就會明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尤其是有了職能部門的支持,我們覺得心裏踏實多了。”隨著加大普法宣傳和巡護力度,志願者們發現,今年下網、下籠的現象比去年已經減少了許多,所走過的地方遇到的捕鳥者也大都比較配合。

  “作為一名普通的民間志願者,能為生態保護貢獻一份力量,為子孫後代造福,就值了。”管紹賢説。(記者 王鐵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