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兒童醫院:掛號不排隊 床位全公開

2019-12-02 11:26:4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看病不求人!掛號不排隊 床位全公開

哈爾濱市兒童醫院:掛號不排隊 床位全公開

哈爾濱市兒童醫院醫護人員在幫助患兒家長操作自助機。圖片由兒童醫院提供

  為讓醫院信息系統提速,哈爾濱市兒童醫院通過智慧醫療、“互聯網+醫療”、移動醫療、全院自助等,讓兒童得到更加專業化、現代化、信息化、人文化、高效智慧化的診療服務。

  2019年3月15日,哈爾濱市兒童醫院智慧醫療和互聯網醫院項目正式啟動;7月12日,門診信息化新系統“百日”上線,開展智慧醫療自助服務;10月17日,住院信息化新系統“百日”上線,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哈爾濱市兒童醫院門診部主任宋雲艷感嘆,信息化讓醫院的醫療服務更加便捷,在門診大廳四五點鐘就開始排隊的現象,停留在了過去。

  自助預約掛號

  28日,記者在哈爾濱市兒童醫院門診大廳看到,患兒家長有序排隊,每個隊伍不超過五個人。據了解,今年7月,哈爾濱市兒童醫院推出智慧醫療門診——“一站式”全院自助服務系統。

  家住肇東市的王先生和妻子帶著女兒站在自助機前,工作人員在機器前為他取了掛號憑證,並告知他已經可以去給孩子看病的時候,王先生焦急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一絲笑容。他説:“兩年前帶女兒來看過病,當時滿大廳排的都是家長。我7點多就來醫院了,可還是沒能排在前面。”王先生説,這回他關注了哈爾濱市兒童醫院微信服務號平臺,昨天試著在家挂了號,這次來哈爾濱給孩子看病,也不用提前一天來,在賓館住一夜了。

  據了解,哈市兒童醫院各醫療專科均開放號源,每天500多名患兒自助掛號。在哈市兒童醫院服務平臺,記者看到醫院介紹、醫院路線圖等。通過在線預約掛號,可以選擇科室、醫生,預約時間精確在一個小時內,預約成功後,預約信息會直接推送到患者的手機上,患者到醫院直接享受分時段就診服務。

  床位全面公開

  記者在哈爾濱市兒童醫院行風辦玻璃窗前看到,有兩位家長在商量著讓患兒入院的事宜。家長表示:“病床一覽表將空余病床的情況顯示得很清楚,我們可以直接看到信息。”記者看到全院病床查詢一覽,上面清楚標注著哈市兒童醫院各病房的情況,以方便家長查詢參考。

  哈市兒童醫院護理部主任魏傑介紹,根據省衛健委“看病不求人”的部署,該院護理部將所有科室的床位情況每天做統計更新並公佈,讓患兒家長能在第一時間看到病床的情況,將“看病不求人”落到實處。

  繳費不用跑腿

  在哈爾濱市兒童醫院外科記者看到,一患兒父親抱著孩子來看病。醫生給孩子做了檢查,患兒父親在二樓自助機上直接繳費,20分鐘後拿著檢查報告單回到醫生那裏,醫生給開了幾天的用藥,前後只用了半個多小時。“不用上下樓去繳費排隊真方便。過去看個病起碼要一上午,現在半小時就完事了。”患兒家長表示。

  哈爾濱市兒童醫院醫務科負責人左菲介紹,智慧醫療系統上線後,患者可以通過手機或者自助機進行診間支付,然後直接到檢驗科採血化驗或做各項物理檢查,無需反復多次排隊。各項檢查報告結果也會直接推送到患者的手機上,患者無需在醫院等待。

  異地就醫直接報銷

  為了方便患者就醫,哈市兒童醫院設置了一個由60個二維碼組成的“健康教育宣傳墻”,為患者提供優質的健康教育宣傳。門診藥局特設用藥諮詢窗口,臨床藥師坐診指導用藥。

  近日,哈爾濱市兒童醫院住院信息新系統已經上線,讓患兒家長感覺最便利的就是外地患者通過異地醫保,在出院時直接報銷,省去了往返奔波辦理各種手續,十分方便。醫院還為患者們提供了郵寄病歷服務,有商業保險需要病歷的外地患者也無需再回到醫院,只要給醫院留下郵寄地址,在家等待就可以。住院信息系統還提供續交押金功能,這一功能對於在醫院照顧孩子的患者家屬來説特別省事。

  記者獲悉,住院信息系統還將開放入院準備中心功能,想住院的患者可以通過中心查詢到床位情況,提前預約床位,並可以提前預約檢查,在入院前,將檢查做完,直接拿著檢查結果提供給醫生,節省住院時間。醫院還將建設檢查預約中心,門診、住院患者均可以分時段預約檢查,減少排隊時間。(徐日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