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救援》致敬無名英雄

2019-12-04 14:16:0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極速救援》致敬無名英雄

《極速救援》出品方供圖

  近日,電視劇《極速救援》正在湖南衛視以及愛奇藝、騰訊視頻、芒果TV熱播,引發了觀眾對飛行醫療救援行業的關注。該劇以嘉安醫院飛行醫療部為背景,講述了以司喬、莫沫、于飛為首的飛行救援隊在一次次救援行動中堅守人道主義精神,不斷突破極限,完成各種救援任務的青春正能量故事。

  在極端條件下,救援人員應該先保證自身安全,還是拼死一搏冒險救援,這一直都是人們熱議的焦點。這一矛盾衝突在劇中也多次出現。救援團隊經常面臨兩難境地:被困者存活可能性極低且自然災害有可能二次發生,救還是不救成了艱難的抉擇。但醫療救援人員始終只有一個信念——不能放棄,必須救!他們憑藉自身過硬的專業能力與職業操守,拼盡全力去挽救每一位病患。正如劇中飛行救援部部長所説:我們做的是生死一線的事情,要以最快速度抵達救援現場,搶救更多的生命。這就是飛行救援隊的責任與使命。

  該劇的可貴還在於對傳統醫療行業劇的突破與創新。近年來,國産醫療劇佳作不斷,但關注點主要集中在急診搶救、醫患關係處理等方面,《極速救援》拓寬了醫療劇的邊界。它將觸角深入到醫療行業更細分的領域——飛行醫療救援,這個行業目前在我國的民眾認知度還較低,但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是重病患者的緊急長途轉院、極端環境被困人員的轉移,還是突發地質災害時民眾的轉運,飛行救援已被廣泛運用。

  要做好這樣一個特殊行業劇,幕後製作班底面臨極大的風險與挑戰。導演楊樹鵬表示,首先前期劇本創作不容有失,不論真實事件再改編,還是藝術創造再加工,都必須讓劇情落地不懸浮。其次,大量災難事故現場的場景搭建要與後期特效相融合,從而達到視覺上逼真、震撼的效果,這對製作與後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為了不辱使命,楊樹鵬帶領編劇團隊耗時4年收集整理了海量醫療信息和救援案例,實地調研了多家飛行救援機構,深入學習了解國內救援行業現狀。開機前,青年演員張赫、王佳宇、魏哲鳴、劉忻等全部參與到高強度的救援知識學習與安全技能培訓中。拍攝時,專業醫生全程跟拍,對演員的臺詞及救援動作細緻把關。這既是對劇作負責,也是對觀眾負責。(雪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