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鎖定群眾急憂盼開門整治惠萬家

2019-12-05 09:53:0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陽光分班”惠及全市6.5萬名新生,群眾辦喪事降費20%左右,累計解決1653戶歷史遺留房證辦理問題,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開工建設7650戶……鎖定群眾最急最憂最盼,敞開大門、靶向施策,接受群眾監督和評判,主題教育期間,大慶市紀委監委聯合縣區及本市23個部門開展的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問題越準,解決問題越多,整治成效越好。為此,大慶市紀委監委多層次、多渠道開門納諫,查找問題。上級“點”,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紀委監委部署的42項整治項目全部納入此次整治任務,並結合實際細化落實。群眾“提”,通過調研走訪座談,徵求服務對象、基層群眾意見建議20余條。自己“找”,依託巡視巡察、專項檢查、案件查處,將梳理出的突出問題納入整治項目。

  10月21日,廉潔大慶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公佈整治內容、責任單位、舉報郵箱、網址和電話,聚焦百姓身邊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教育醫療、食藥安全等緊密關涉民生的4方面48項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大慶市紀委監委牽頭,聯合縣區及教育、衛生、醫療、環保、農業農村等23個部門,下發專項整治方案。強化整治保障,督促23家整治項目牽頭單位倒排工期、加大力度、狠抓落實;召開推進會,指出縣區存在的問題,對縣(區)紀委監委提出要求;派出兩個暗訪組對醫院、殯儀館、學校等場所開展專題暗訪;對縣區和部門推進落實情況進行實地督導;協調市委巡迴指導組加強對專項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導;公佈一批整治成果,接受群眾監督評判;約談一些縣區和部門,對工作不力、進展緩慢,虛于應付、搞虛假整改的嚴肅批評、督促改正;制定出臺有效管用的制度34項。

  11月7日至8日,大慶市紀委監委公佈了第一批專項整治工作成果。全面實行“陽光分班”,全覆蓋、無死角,惠及全市6.5萬名新生;查處定點醫藥機構和零售藥店各類違規違約行為418例,追回和拒付醫保基金380.15萬元;全面清理並取消不合理收費服務項目,群眾辦理喪事費用降幅達20%左右,市區殯葬機構殯葬商品加價率不超過30%;將符合條件的296戶543名低保對象、3名特困人員和34人次臨時救助人員新納入救助範圍;累計解決1653戶歷史遺留房證辦理問題;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開工建設7650戶,並全部竣工。同時,推動領導幹部“走流程”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大慶高新區公共服務中心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實現“不見面”審批和“一網式”便民服務;市政務服務中心開發“六小”審批平臺和企業“全鏈通”平臺,推廣複製到縣區;林甸縣3所中小學上下學期間人車流量大,存在安全隱患,通過設立交通信號燈、電子抓拍系統和禁行標誌,增設停車位,實行錯時上下學,問題迎刃而解。

  11月20日,大慶市紀委監委公佈了第二批專項整治工作成果。查辦食品、保健食品案件77起,收繳罰沒款近48萬元;檢查藥品零售企業、診所、醫療器械銷售企業540家,立案查處137起;安排資金1.79億元,計劃改造17個老舊小區,已開工改造11個;企業開辦時限壓縮至1天,辦理建築許可壓縮至最短24天,74%的涉稅事項“一次辦結”;58個規模以下河湖“四亂”問題全部整改完成。

  只要百姓需要,黨和政府的工作就要迎頭趕上。網友熱評點讚:“過去,這些身邊事百姓搞不懂但又看不下、心不甘,現在政府下狠茬管、真管住了。”(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