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老齊回家 一路上有你

2019-12-05 14:45:52|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12月4日上午,記者在哈站出站口外遇到一位獨自乘哈齊高鐵到達,接站人臨時不能來,不知如何返回五常的殘疾人老齊。隨後站前管理辦執法隊員、熱心的哥的姐、列車長、五常站客運員接力式地幫忙,讓多年未出門的老齊在零下21℃的哈爾濱帶著溫暖順利回到家中。

殘疾人老齊回家 一路上有你

站前執法人員給老齊送輪椅

  獨自一人在寒冷天氣裏直髮蒙

  當日10時30分許,氣溫零下21℃,一位拄著雙拐的男子沒戴帽子,一會兒雙手摩擦取暖,一會兒走上幾步,朝無障礙電梯走去,神情有些焦慮有些茫然。記者此時正在進行拍攝採訪,見到男子似乎需要幫助,便跟隨男子一起乘坐電梯出了站。在哈站地下城市通廊裏,這位男子告訴記者,他姓齊,今年58歲,來自五常。事後據了解,老齊九個月大時發現有小兒麻痹,雙腿殘疾。此前,他由家人送來哈爾濱,乘高鐵去齊齊哈爾辦事。隨後,他又返回哈爾濱,本來前一天約定好來接他回五常的人去了外地來不了了。老齊想回五常,又一時不知道怎麼辦好,獨自一人在寒冷天氣裏直髮蒙。

殘疾人老齊回家 一路上有你

的哥的姐將老齊送進站

  感嘆自己“總遇到好人”

  得知情況後,記者幫忙查詢得知,較近時間裏只有香坊火車站有到五常的火車,並且幫忙聯繫了一位計程車司機來送老齊。其間,有哈站道裏站前管理辦的執法隊員拿來輪椅給老齊坐。很快,來自飛達四公司402班組的雷鋒車隊的哥李根財趕來,在站前管理辦執法隊員的幫助下,將老齊送上了車。車行至中山路時,又有兩名飛達實業雷鋒車隊的哥舒建偉、的姐王金英也加入進來。到香坊火車站後,兩位的哥攙扶老齊進站,王金英自費幫老齊買來火車票,舒建偉還買來麵包、水等。大家將老齊送進站,還幫忙抬上了火車。“車上也遇到了熱心旅客,主動跟老齊串了座。”將老齊拉來的的哥的姐們也感嘆,“還是好人多。”談起為什麼要免費義務幫助老齊,飛達實業四公司雷鋒車隊隊長李雲龍向記者介紹:“作為一個飛達雷鋒車隊的優秀駕駛員,在路上碰到有危難、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就要幫助。”

  得知老齊無人陪同後,牡丹江客運段東方紅車隊虎林四組列車長陳常坤表示,“你們放心吧,接下來交給我們了。快到站前,我會聯繫前往五常站。”當天下午,列車長陳常坤給記者發來反饋,“因為硬座旅客比較多,考慮到老齊的身體狀況,我們列車員將老陳背到了臥鋪車廂休息。到五常站前,我們還將重點旅客交接給五常火車站,五常火車站站長張文軍和客運值班員孫斌都來幫忙,用輪椅將重點旅客老齊送出了五常站,並打車將老齊送回。”

殘疾人老齊回家 一路上有你

列車長將老齊交接給五常站

  當天下午,到家後的老齊,第一時間給記者發來信息,對當天幫助過他的人表達感謝,感嘆自己“總遇到好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