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熱水泡腳有4大好處,但這5類人需謹慎

2019-12-05 14:46:11|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俗話説:“熱水泡腳,勝似補藥。”熱水泡腳自古以來就是一種非常受人們歡迎的養生方式,特別是在冬天,熱水泡腳可驅除寒冷,溫陽暖體。那麼,如何泡腳養生效果最好?哪些人群泡腳時需格外謹慎呢?本期,小編和你一起聊聊泡腳那些事兒。

  冬季泡腳有四大好處

  泡腳是中醫的一種養生保健方法,具有加快血液循環、刺激穴位、解乏散寒之功效,同時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幫助抵禦各種疾病。冬天泡腳好處多,但也是有講究的。

  一是有助於緩解失眠。泡腳時,可在盆里加入鵝卵石,一邊泡腳,一邊磨腳,能夠健脾益氣、寧心安神,提高睡眠品質。

  二是有助於疏通經脈。冬季,很多女性末梢循環不良,手腳冰涼,用熱水泡腳能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進而改善手腳冰涼的現象。

  三是有助於放鬆身心。腳底有很多穴位、反射區、經絡,如果經常泡腳並做腳部按摩,對身體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四是有助於緩解頭痛。把雙腳浸入到40℃的熱水中,約15~20分鐘,能夠緩解頭痛症狀。這是因為雙腳血管擴張,血液從頭部流向腳部,可相對減少腦充血,從而緩解頭痛。

  泡腳“三不”“兩度”原則

  泡腳想達到理想養生效果,不是簡單地將腳泡進熱水就好了,還需掌握一些正確、簡單易行的方法,把握好“三不”“兩度”的原則。

  三不

  飯後不宜馬上泡腳。飯後泡腳是很多人的選擇,但是要注意,由於飯後胃部的消化需要供血,泡腳會將血液引流到身體其他部位,為了避免導致消化不良,建議飯後一小時再泡腳。

  泡腳不要看書、看電視。泡腳時看看電視、看看書報十分愜意,但其實這是不大好的習慣。看書、看電視的時候需要集中精力,腦部要集中供血,腳部對溫度感知也較差,建議泡腳的時候聽聽一些輕音樂,放鬆身心。

  泡完腳不要馬上睡覺。睡前泡個腳也是很多人的選擇,泡完腳後我們都會認為身體暖了,直接蓋上被子睡覺更能保暖,其實在泡完腳後,溫度並未完全到達全身,此時建議對腳部、小腿做一些簡單易行的按摩,讓熱量傳到全身,在冬天這樣睡覺更加保暖。

  兩度

  溫度。冬天泡腳多數人都喜歡用非常熱的水,但是溫度過高容易使血管擴張過度,回流過多,容易出現頭暈、頭脹,所以一般泡腳的溫度建議在45℃左右。

  時間長度。有時我們泡腳的時候聽著音樂不自覺地就泡上半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然而過長時間泡腳不僅也會導致血液回流過多出現頭暈、頭脹,而且對皮膚也不好,容易出現局部皮膚乾燥等問題,20~25分鐘即可。

  5類人泡腳需謹慎

  雖説寒冷的冬季用熱水泡腳是一件愜意的事,但也未必人人適合,以下5類人泡腳時需格外謹慎。

  心腦血管病患者。對於有基礎血管疾病的人來説,泡腳時間較長、溫度過高等因素,可能增加心腦血管負擔。此類人泡腳時水溫不宜過熱,一般在40℃~45℃為最佳;時間也不宜過長,10分鐘左右即可,否則將導致大腦和心臟供血不足,出現頭暈目眩等症狀。 

  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膚比較脆弱,腳部末梢神經對溫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覺很燙的水溫,他們卻感覺不到,所以很容易被燙傷。一旦被燙傷,哪怕是一個很小的水泡,若不及時就醫,都可能導致足部感染、潰爛,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截肢。

  靜脈曲張患者。靜脈曲張的主要病因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腳部溫度的升高只會增加局部血流量,不能改變靜脈回流的速度,反而可能加重靜脈回流負擔,導致曲張的靜脈進一步擴張,加重下肢充血,使病情加重,很可能把腳越泡越腫,所以千萬不要用熱水泡腳、泡腿,也不宜用熱水袋暖腳或洗桑拿浴。

  足癬等皮膚病患者。很多人誤以為泡腳能減輕足癬症狀,其實用熱水泡腳反而可能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對於皮膚已經破潰的傷口,熱水泡腳更是雪上加霜,一定要敞開傷口,乾燥通風。足部患有皰疹、濕疹等疾病的患者也不要用熱水泡腳,一旦將皮膚弄破,很容易造成感染。

  兒童。如果孩子的腳不是很涼,就沒必要泡腳。人體足弓在兒童時期逐漸形成,此時如果經常用熱水泡腳,可能會導致孩子足底的韌帶變得鬆弛,不利於足弓的形成和維持,長此以往,會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風險。

  泡腳時加點“料”更利養生

  泡腳時,在水里加點“料”更有益於健康養生,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使用。先將這些“料”放入鍋中加水熬煮,待水溫適宜後反復洗腳。

  艾葉:味苦性溫,具有溫經止血、祛寒止痛、祛濕止癢等功效。對於體內濕氣重、痛經宮寒、月經不調、皮膚瘙癢、風寒感冒等人群,均可使用艾葉泡腳。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溫通經脈、祛寒保暖之功效。使用生薑泡腳有助於緩解手腳冰冷的症狀,同時還能預防風寒感冒。

  花椒:花椒用作中藥具有行氣、祛寒、止痛等功效。用花椒泡腳後,有助於將血脈打通,讓整個身體都感覺暖融融的。

  蘿蔔:有腳臭的人,可以用蘿蔔泡腳以去腳臭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