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幹眼澀 當心或是螨蟲“作怪”

2019-12-06 15:34:56|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眼幹眼澀 當心或是螨蟲“作怪”

   秋冬季天氣乾燥,市民劉女士感覺自己的眼睛更加乾燥了,還有刺痛感。一檢查發現,導致眼睛幹澀的原因竟是眼瞼裏“藏著”一堆螨蟲。

  劉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玩手機遊戲很頻繁,眼睛幹澀一直以為是玩手機累的,後來分泌物增多,視線還經常模糊。劉女士到哈爾濱市眼科醫院檢查,在共焦顯微鏡下檢查才發現,眼睛睫毛根部寄生了大量螨蟲,是螨蟲引發的幹眼症。

  “幹眼症發病率在16%至21%,冬季是幹眼症高發季,眼幹、疲勞伴有酸脹感,很多人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幹眼症。事實上,若這些症狀經過短暫的休息就得以消失,那麼可能只是視疲勞。如果這些不適症狀在充分的休息之後也難以緩解,甚至出現眼紅、眼睛畏光、灼熱感、異物感等不適,可能就患了幹眼。此時要到醫院去進行專業檢查、診斷和治療。輕度幹眼需要眼藥水治療,像劉女士這種重度幹眼則需要系統治療。”哈市眼科醫院院長王雪梅教授告訴記者。

  “在檢查中,我們發現很多重度幹眼的患者眼瞼處有螨蟲存在,進一步溝通發現,這些患者多使用了蕎麥皮的枕頭。包括劉女士,她家的蕎麥皮枕頭很少清洗。”王雪梅説,90%的人臉上(包括眼睛、鼻子、額頭等皮膚)都有少量的螨蟲,如果不注意個人衛生,長期不清洗更換被子、枕套、毛巾等物品時,這些物品上就會滋生大量的螨蟲。皮膚一旦接觸這些物品後,就會快速轉移到眼、口、鼻。正常人眼睛裏可能也有螨蟲,但當寄居的蠕形螨達到一定的數量,就有可能引起蠕形螨感染性瞼緣炎,引發幹眼。抵抗力較弱的人,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容易過敏的人以及反復生麥粒腫或者霰粒腫的人,都是睫毛根部螨蟲高發人群。

  “目前幹眼的治療多采用人工淚液的方式,像玻璃酸鈉這種人工淚液。較為嚴重的幹眼患者往往到醫院就診,規範治療。”

  醫生建議

  日常生活中要多到外面走走,跑跑步出出汗,多眨眼,促進淚液分泌,並將淚液均勻分佈于眼球表面,保持眼部濕潤。日常喝茶時用茶水的熱氣熏熏眼睛,也對眼睛有好處。按摩也是緩解眼部幹澀症狀的好辦法,比如眼保健操,用大拇指或食指圍繞眼周輕輕按摩,都可以有效緩解眼部不適感。(于文燕 記者 石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