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安打通基層民生警務“末梢神經”

2019-12-09 08:57:1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打造全科窗口創建微型車管所“我代辦”全域覆蓋 寧安打通基層民生警務“末梢神經”

  日前,寧安市公安局打破警種壁壘、整合窗口資源,創新推出全科窗口、微型車管所和專職隊伍“我代辦”等務實便民舉措,精準破解了公安政務服務向鄉鎮、村屯延伸“最後一公里”的難題,把以往多警種的服務職能前所未有地固化到了“最基層”。

  全科窗口——多警種業務在基層派出所“一窗辦理”

  “真是想不到,在家門口的派出所就能查到機動車非現場違法情況,以前得跑到市裏的車管所查,來回一趟在路上就得半天。”談起全科窗口帶來的變化,寧安市鏡泊鎮居民周先生激動不已。

  受警種和資源限制,廣大群眾到公安機關辦理業務普遍存在“一事一地”“一窗一辦”現象,“多頭跑”“來回跑”問題突出,既增加辦事群眾負擔,又制約公安政務服務辦事效率。為此,寧安市公安局聚焦群眾關切,打破固化模式,破除警鐘壁壘,探索推行在基層派出所打造全科窗口民生警務模式。

  把治安部門的開鎖業備案、信託寄賣業備案等8項業務和交警部門的駕駛證審驗、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免檢合格標誌核發等11項業務全部下放到基層派出所。現在,囊括戶籍、治安、車管的66項業務都可以在全市14個派出所辦理。全科窗口模式運行以來,已辦理了366件非戶籍業務。

  微型車管所——化解排長隊、常排隊“老難題”

  東京城鎮是寧安市的大鎮,是周邊鄉鎮的“區域中心”,鎮裏的車管服務站年均業務受理量佔寧安市的四分之一。基於歷史政策原因,這裡只能受理10項基本業務,偏遠農村地區群眾還要前往市區車管所辦理業務,“成本高、排長隊、常排隊”成為老百姓普遍的評價。

  經過調研,該局決定利用現有車管服務站資源,打造寧安市南部地區“微型車管所”,推行車管業務“就近辦”服務模式。交警部門對全部車管業務重新梳理分析,新下放東京城微型車管所32項業務權限。

  啟用電子支付功能,18類業務實現“一證即辦”。

  辦事群眾多了,服務環境要跟得上。該局對東京城微型車管所進行了一站式改造,增設違章代辦、綠色通道窗口;安排專人為群眾提供諮詢、導辦服務;設置LED電子顯示屏和業務告知板,公開辦事指南、辦結時效和投訴熱線。同時,與市區醫院聯合推行“警醫”協作機制,在待辦區設立駕駛員體檢服務站,體檢結果直接呈現在“微型車管所”的移動終端上,“數

  據網上轉”代替了“群眾路上跑”。

  “我代辦”——暢通特定群體服務“中梗阻”

  “在愛民便民的服務路上,一個群眾也不能少。”在解決特定群體辦事難的癥結上,寧安市公安局立足“一村一輔警”的資源優勢,以村屯“居家式”警務室為依託,推行“村警”專職化隊伍“我代辦”服務模式。

  在派出所和“居家式”警務室設置“我代辦”服務公示牌,標注出具體代辦事項、村警的手機號和微信號;建立警民“我代辦”微信群,發佈服務熱線和辦事流程,隨時接受諮詢、預約和投訴。

  派出所民警和村警離群眾最近、跟百姓最親。“我代辦”服務開展以來,為群眾代辦各類業務1200余件,用實際行動踐行對群眾許下的“寧安公安,在您身邊”諾言。(王安政 記者 米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