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經開區“紅色引擎”釋放積極效應

2019-12-09 08:52:2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規上企業中創建黨組織,開創“黨建也是生産力”的全新理念;在園區中創新黨建工作,逐步構建“組織覆蓋橫向到邊、工作開展縱向到底”的新格局,實現産業聚集發展;在中小微企業和個體經濟中開展黨建工作,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多種形式實現全覆蓋,推動中小微企業抱團發展……截至10月,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建立黨組織394個,黨組織覆蓋率由2016年的2.98%提升至90.4%。如今,黨建工作作為“紅色引擎”正在哈經開區非公企業發展中釋放出積極效應。

  在東安中高端動力總成基地項目4號廠房建設中,利用BIM技術,通過三維管線碰撞檢查,解決71項管線綜合佈線問題,減少了在建築施工階段可能出現的錯誤損失,降低生産成本……年初以來,哈爾濱東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積極發揮黨員先鋒崗帶頭作用,引導一線技術人員完成技術管理創新項目40余項,解決了一批施工技術難題,極大提高了生産效率。哈爾濱東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例子只是哈經開區讓黨建工作成為企業發展“推進器”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為摸清非公黨建底數,哈經開區企業黨委成立了“訪企業、找黨員、建組織”基層黨建普查工作組,深入哈經開區管轄地域近20平方公里範圍內,全面走訪歷史臺賬中記錄的1萬餘家企業,核準並聯繫企業7181家,全面摸清了企業底數。通過發揮部門聯動優勢,在企業招商、註冊、登記等環節摸清企業基本情況,對於在冊企業,定期與各職能部門交換數據、更新企業信息,形成多管齊下、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通過強化專業素質培訓,分批分期對企業的高管、黨務工作者開展專業化培訓,組織赴鐵人學院、中科院、復旦大學等培訓基地開展現場教學,有效提升了企業黨員職工的思想覺悟、業務知識、專業能力。

  在哈飛空客、哈工大機器人等龍頭企業建黨組織,充分發揮典型引路、示範帶動作用;圍繞特色園區重點建,劃分了動漫基地、中國雲谷等9大黨建工作區域,職能部門牽頭包保,落實了抓黨建、抓服務、抓發展責任;歸口鄉鎮街道屬地建,在鄉鎮街道成立了非公黨委,落實屬地包保責任,136家企業與街鎮達成黨建共建“微項目”200余項,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依託社區網格兜底建,在全區33個社區劃分了278個網格,成立網格黨組織,把尚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小微企業納入網格管理,消除黨建工作空白點,真正做到了企業建在哪,黨組織就延伸到哪,切實為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同時,為切實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哈經開區企業黨委在非公黨建工作有形覆蓋的基礎上,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品質,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信息化、精細化、高效化。

  如今在非公黨建工作的引領下,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充分體現,動漫園區獲得“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全國青年創業示範園區”等9項榮譽稱號;珍寶島藥業等黨組織被評為省級先進基層黨組織;九三集團問鼎國家工業大獎;百威英博等3家企業獲評全國“綠色工廠”,一批黨員技術骨幹榮獲全省優秀共産黨員、勞動模範稱號。(記者 韓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